《草房子》读后感
“一九六一年的这个上午,油麻地的许多大人和小孩,都看到了空中那只巨大的旋转着的白色的花环……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写于燕北园”
我合上书的最后一页。——《草房子》
油麻地,是一色的草房子。一个桑桑六年的成长地,一个记录着许多孩子快乐童年的地方。这里有经常被人笑话的十足小秃子陆鹤为了集体,毅然接受了秃头演员的角色,并尽心尽力表演的故事;有文静、善良,为了不让外婆担心,有人欺负她时,自己承受、默默流泪的纸月;有美丽优雅、声音清脆的俏姑娘白雀;有心灵美,为了救一个油麻地小学的南瓜而永远离开这个世界的秦大奶奶……
其中,杜小康和细马那份勇于承担的精神最令我敬佩,又最令我无法忘却。
细马,是邱二爷和邱二妈家从大哥那儿过继来的孩子。他因为语言的差异而退学。在一场洪水中,邱二爷和邱二妈失去了所有家当。细马便和他们同甘共苦,陪着他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苦难。在邱二爷去世后,他肩负起了整个家的责任,每天放羊来养活一家人。在田野上,总能看到牧羊少年的身影。
杜小康和细马有着相似的遭遇。只不过杜小康家以前是油麻地里最富有的人家,可因一次意外,跌落到了另一番境界里。他被迫放弃了学业,和父亲一起到很远的地方放鸭子来养活一家人。可债并没有还完,就连曾给他们带来荣誉的红门也被债主摘走了。于是杜小康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卖东西,无论春夏秋冬,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寒风萧瑟。
由于生活,他们要承担起一个家的责任;由于生活,他们都要靠牧羊、摆摊来生计;由于生活,他们要早早地承受各种风吹雨打……
而我们呢?从小就娇生惯养,总把自己的责任推卸到别人身上。比起他们,我们要幸福的多。我们就如温室的花朵,虽艳却经不起一丝风吹雨打。
他们要担当,要照顾家人,而我们是要被照顾。何不锻炼自己,让自己担当起应担当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