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
平时我是很少阅读励志类、成功类的书,因为觉得这些书会非常教条化,总是规定要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成功,缺少个人自主性。如果单靠一两本就轻易成功的话,那人就没那么多烦恼了。偶然的机会我选择阅读这本书,颠覆我的以前对这类书籍的看法。
在生活中,有竞争也有合作。在学校生活中也不例外,有很多人会只顾竞争,一味的羡慕学习好的人,总想成为像那些人一样优秀的人,我读书的时侯每天都羡慕好多人。他的得体谈吐,他的干净搭配,她温暖又有趣,他和她细心珍惜。有时我会产生自己怎么一无是处的念头,后来换了新环境,我模仿他们的谈吐。回想他们的搭配,我尝试变得有趣,尽量尊重每个人,我想成为自己曾羡慕的那些人,但谁又真正努力想过: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样说过: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人应当充实得生活,因为意外的疾病或悲惨的事故随时都可以突然结束他的生命。因此人:请做最好的自己。全书就围绕着做好自己的中心思想展开。
书中用了近百个真实案例,来阐述如何运用“成功同心圆”法则选择自己的价值观,阐述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选择做一个融会中西的国际化人才”,最终说明“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这些案例当中,有李开复自己的成败得失,也有如比尔·盖茨一般显赫人物的故事。这样的实例故事令书本说教的意味大大减少,我看过后觉得内容很朴实,很多的内容是贴近生活和中国当代大学生的现状的,其中不乏大学读书、考研、出国等话题。和父母、同学老师的关系,学校社团和学习生活的处理,也包括当前经济社会不良现象和形成人生观价值观最关键的大学时期学生对待这些丑恶与不公的方法,有现实操作性。另外此书的逻辑性很强,调理清晰,这一点非常适合中国读者,因为中国的孩子就是看这样风格的教科书长大的。没有说教意味是我喜欢读这本书的重要原因之一,原先以为这本书和其他励志类的书没什么不同,然而这本书却不是这样。李开复传播的一种思想,书如其人,他用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感动着每一个读这本书的有志青年。书里面没有教条,只有讨论;没有定理,只有思想;没有训斥,只有鼓励;没有打骂,只有理解和宽容。很多没有想清楚的问题,通过阅读本书,都能够得到自己的答案。这里很关键,是自己的答案,不是别人的。开复老师采用的是一种有点类似于苏格拉底式的询问方式来解答我们内心的困惑的。这本书另一特点就是相当的实用,能够立马指导我们日常的生活和行为思想,书中很多东西,学校里是学不到的,这就是书的价值。也许没有一定的社会经验来说,对该书的理解力会稍稍的差一些。但是,做最好的自己这句话,相信每个人都是深深的记住:对于“最好”的定于仅仅优秀是不够的,甚至卓越也是不够的;而“做自己”就是找到自己的兴趣,树立自己的理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崇尚多元化的成功,称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才。
在书中有些句子令我感觉很有用:同理心:不要否认别人眼中的自己,如果你一直自我肯定,但是别人无法肯定,问题肯定出现在你的身上,因为你才是传达信息的人,你传达信息,是为了别人能够理解,而别人听你的信息,没有责任一定要理解;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学习之重要,不在于它可以获得文凭,而在于它是实现理想、追随兴趣的必由之路。学习的目的是在整个人生过程中不间断地更新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再好的一本书也不会让人读罢便脱胎换骨,成就一番大事业,它给人带来更多的是一些可以指导我们未来学习工作生活的原则,和一些对待问题的思考方法。而《做最好的自己》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