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一)
在阅读《爱的教育》时,虽然没有流,但却有种流泪的冲动,整个过程就伴随着这种酸酸的感觉。但我知道,我的心已经承认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吸引我的,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使我默然,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可我们对此的态度行为可能不同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
无论残疾、贫穷、富贵,亦或者是成绩差的。他——恩里科都能与他们不分你我的玩耍,那么开心,那么快乐。所以,他有这么多好朋友。或许我能找借口说:“他,一个4年纪的学生,当然能这样,当他慢慢长大后,可就不一定咯!”真是一个可笑的借口,在我4年纪时,我能如此做吗?或许,我又能找出个借口说:“你瞧啊,他的爸爸妈妈是如何教育他的,而我的父母呢。”呵,这更令我无地自容了,父母何时教我这样要分阶级来交朋友了啊?”
奶奶的娘家在杭州偏远的一个村子里,我基本上每年只去一次,从小到大也就没去过几次,在我的潜意识中,总有些瞧不起他们,认为他们是没见识的人,跟他们一点共同语言也没有,每次去,我也就只会对他们叫几声,记得那年春节,我正闲着很无聊,有一个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女孩走过来想和我一起玩,我心里其实是很想玩的,但一看那人,脸上被风刮的很干燥,身上的新衣服在一个早上的时间已经残不忍睹,这时,她的形象在我心理早已大大打折了。理所当然,我拒绝了,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可不希望字成为这么脏西西的孩子。她似乎很失望地走了。望着她,我心理也挺难过的,但我还是觉得,当一个干干津津的人,总不当一个脏西西的人还好啊!但当我看完《爱的教育》后,我突然发现,自己错了,而且是大错特错。我想朋友是不分贫穷贵贱的,更不能因为他的外表而忽略他的内在,只有一个驱壳的人能有什么用呢,此刻,我突然觉得,自己根本就没有资格去交朋友,而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我总是在爱抱怨别人没有真心对我……我想,我需要从新开始认识自己,我想成为一个像恩里科这样的人,是的,我相信自己可以,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曾经有人思索着这样一个问题:在这纷纭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 在我心中已有一个答案,然这却不是那唯一的答案,就让我们将这个答案永远留在心中吧,让我们永远都记住这个“爱”。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二)
今天,我和爸爸共同读了一本书《爱的教育》,深深地被小说中的一个个平凡人物而又不平凡的思想品质而感动。
在这部作品里,作者借一个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口吻,用日记体的形式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充满爱心、充满热情的世界。
读完之后,爸爸问我,爱是什么?我托着下巴,思考了好一阵子,回答说爱就是热爱同学,尊敬师长,孝敬父母……,一口气说了好多。爸爸听了直点头,又问,你是怎么做的呢?是啊,我做的怎么样呢,我细细回忆起来。
我想到《爱的教育》之父子情深这一章时,我被深深地感动着,不由得想到了自己和爸爸之间深厚的父子之情。
叙利亚的父亲是个铁路雇员,收入很少,家里孩子又多,为了维持生活,晚上在家替人抄写文件。叙利亚看父亲整天操劳着,很是关心,心里逐渐有了计划。每天晚上趁父亲睡了以后偷偷的起来,替父亲抄写。替父亲熬夜抄写的后果是经常上课睡觉,学习也没精神,后来竟累坏了身体,自然也受到了父亲的责骂。为了能替父亲分担一些养家重担,叙利亚默默地忍受着。
生在幸福家庭的我不用替父亲分担什么养家的重担,现在的我已经会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了,像扫地、倒垃圾、自己穿衣服。我玩心比较重,有时学习不认真,爸爸说我还烦。父母最在乎孩子的学习好坏,搞好学习、主动学习、也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吧!
叙利亚的父亲终于发现了实情的真相,心疼自己的孩子不但要受熬夜之苦,还要忍受自己的误解、责骂和漠不关心,父亲是多么的内疚啊!紧紧搂着自己心爱的孩子......叙利亚从前偶尔咳一下,父亲也会急得四处求医,后来由于熬夜,上课睡觉,在家也打瞌睡,睡眠不足,消瘦苍白,脸色难看。爱之深恨之切的父亲伤心、失望、责骂。玩心太重、活泼爱动的我有时学习不用功,有时惹事生非,免不了被爸爸批评一通,可我一点也不恨爸爸,他这是“恨铁不成钢啊!”
既然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栋梁之材,那么我们就更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加强锻炼自己的身体,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勤奋刻苦学习,才能对得起父母那无限的爱!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三)
曾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我在四年前始得此书的日译本,记得曾流了泪三日夜读毕,就是后来在翻译或随便阅读时,还深深地感到刺激,不觉眼睛润湿这不是悲哀的眼泪,乃是惭愧和感激的眼泪除了人的资格以外,我在家中早已是二子二女的父亲,在教育界是执过十余年的教鞭的教师平日为人为父为师的态度,读了这书好像丑女见了美人,自己难堪起来,不觉惭愧了流泪."我一直想拜读这本让夏丐尊先生如此感动的书《爱的教育》,这个寒假终于如愿以偿了.
《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文章中孩子们所表现的更多的是闪光的美德,这正是小说极力颂扬的地方。这本小说在漫长的岁月里,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长。可以说,这是一本永远不会过时的书。它用爱塑造人,引导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爱祖国,爱人民,同情人民的一切不幸与苦难。这本书一出版就受到教育界的重视和欢迎,可以说超过了任何一种《教育学》或《教育概论》。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就总被我们忽略。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爱,不说操劳奔波,单是往书架上新置一本孩子爱看的书,一有咳嗽,药片就摆放在眼前,临睡前不忘再看一眼孩子,就是我们需要张开双臂才能拥抱的深深的爱。当我们陷入困境,没人支持,是父母依然陪在身边,晚上不忘叮嘱一句:早点睡。读了安利柯的故事,我认识到天下父母都有一颗深爱子女的心。安利柯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
如果说爱是一次旅游,也许有人会有异议。但爱正是没有尽头的,愉快的旅游。就像生活,如果把生活看成一次服刑,人们为了某一天刑满释放,得到超脱而干沉重的活儿;那么这样的生活必将使人痛苦厌倦。反之,把生活看成旅游,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
是啊,《爱的教育》让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如果爱是奔腾的热血,是跳跃的心灵,那么,我认为这就是对于国家的崇高的爱。也许它听起来很口号,但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这种爱应牢牢植入我们的心田。当读到安利柯描绘的一幅幅意大利人民为国炸断了双腿,淋弹死守家园的动人场面时,我不禁想到我们祖国大地上也曾浸透了中华儿女的血。同样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光明,同样可以抛弃一切地厮拼,我被这至高无上的爱的境界折服。我不需为祖国抛头颅了,但祖国需要我们的还有很多,我们要刻苦学习,掌握本领,长大才能回报祖国。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怀。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完成了对于爱的思考——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四)
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没有豪言壮语,却深深的吸引了我们每一个人。它原名《心》,是意大利亚米契斯的作品。它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通过对日常生活的朴素描写,向人们诠释了爱的定义,潜移默化的培养和塑造着儿童的爱心。
读这本书,有泪有笑,但一直在心底涌动着的是暖暖的爱意,爱是自始至终贯穿的主题。文中所讲的爱,不是空洞的,是生动的,是融入到生活中的,看的见,摸得着的。书中的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的老师、卖炭人、父亲的老师、小石匠、盲童、铁匠的儿子、少年鼓手、洛贝谛等等。他们是一群充满活力,积极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有的沐浴在幸福中。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很大的差别,这些平凡的小人物的情感故事,在我心中激起了一阵阵感情的涟漪。这些平凡而朴素的小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生活充满爱,为他人奉献爱。就是这样一个个自然生动的人物告诉了我什么是爱。它包括对学习的爱,对劳动的爱,同学之间的爱,师生的爱,父母与子女的爱,兄弟姐妹的爱,对弱者的爱,对大自然的爱,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它教会了我怎样用爱心去关心我周围的每一个人,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怎样去尊重比人,包括弱者,怎样勇敢的去面对生活。
爱是无处不在的。我们一出生,就沉浸在爱的海洋里,有父母的爱,爷爷、奶奶的爱。渐渐长大了,上学了,又有老师的爱,同学的爱。我们从未离开过它。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的身边,因为它无影无形所以常常会被我们忽略,可我们的生活中不能缺少它们,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命。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但有时候我们也常常忽略周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朋友之间相互安慰……这些往往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的体会。而如果你加以体会,你就会感觉到,爱是多么美好的东西。
作为一名学生,首先要热爱学习,只有努力学习,将来才能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更好的去帮助别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祖国变的更加强大。要懂得感恩,更加体谅父母与老师的苦心,做一个乖巧的女孩。同时要学会爱周围的每一个人,尊重每一个人,无论他是富贵还是贫穷。要学会热爱劳动,学会勇敢的面对生活。
同学们,让我们学学卡罗内、洛贝谛他们,多献出一点爱,用爱的钥匙,去打开人们的心扉,那么阳光将照耀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人间处处有爱,处处是和谐的春天。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