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爱】
冰心曾经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爱是什么?
爱,也许就是幼年的我在摔跤后,坐在地上哇哇大哭,妈妈轻轻地为他拭去眼泪;爱,也许就是在我生病的时候,妈妈那焦急的神情;爱,也许就是母亲节,我为妈妈送上的那一张亲手制作的贺卡;爱,也许就是妈妈那一声声不厌其烦的叮嘱……
在《爱的教育》这本书中,我看到了这么一则故事—马可尔万里寻母。故事讲述了马可尔的父母因为欠债,以至于妈妈决定去工资丰厚的布宜洛斯艾利斯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妈妈还跟家里保持联系。可没过几个月,妈妈就和家里失去了联系。家里人很着急,马可尔很想妈妈。终于,他决定自己去找妈妈。他历尽了各种艰难险阻,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终于找到了失去了生活意识的奄奄一息的妈妈。马可尔的出现使母亲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在医生的帮助下,马可尔和妈妈终于重逢了……
读到这里,我不禁为马可尔对母亲深深的爱肃然起敬,回想过去,我猛地发现,原来生活中我不注意的小细节,却恰恰体现了妈妈的爱。记得临考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回家作业特别多,我匆匆吃好晚饭后,就坐在客厅里写作业。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的作业还丝毫不见动静。妈妈洗好碗之后,拿了本书做在沙发上,戴起她那副象征式的眼镜,陪我一起学习。又过了一会儿,妈妈起身去给我洗了点水果,又继续看她的书了。那天,我作到很晚才收工。妈妈也陪了我很久。当时我不觉得什么,但是现在回想,妈妈对我的爱是无处不在的,对我的爱是伟大无私的,对我的爱是默默无闻的。可我呢?我不会在妈妈劳累的时候,说一声妈妈你休息一下,我不会在妈妈渴的时候,递上一杯水,不会在妈妈热的时候,轻轻地在旁边扇扇子。这些的这些,我都没有意识到。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对至亲的爱,妈妈为我们做的一切,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以至于忽略了我们对父母的爱。
古人说,百善孝为先。指的是子女要孝敬自己的父母长辈,可现在的社会,怎么都变成了父母“孝敬”子女了???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家庭生活镜头:吃过饭后孩子扭头看电视或出去玩耍了,父母却在那里忙碌着收拾碗筷;家里有好吃的东西,父母总是先让孩子品尝,孩子却很少请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便忙前忙后,百般关照,而父母身体不适,孩子却很少问候。凡此种种,都体现出现在社会的颠倒。
读完这故事之后,我感触很多,觉得爱是无处不在的,我要学习去爱父母,去孝敬父母,让我包围在我和父母之间,让爱充满着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