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自传》读书笔记5
读了《李开复自传》,我看到了一个非常成功的科学家的感人事迹,这的确是非常励志的一本书。但深一层思考却又有另一番见解。
李开复的确非常成功,为计算机科学做出了不容置疑的贡献,但是他的成功对我们中国来说,都是极少数人的例子,可望而不可及。我只能说开复出生在一个比较幸运的家庭,他小时候的家庭相当于“小资”吧。物质相对丰富,从小就去了美国接受最先进的教育。但是在中国的普通家庭几乎都没能力承担这种教育,我所说的普通家庭是月收入总和是5000以下的(现在中国统计人均月收入9000都是浮云),普通家庭只能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但象开复那样到美国接受教育是想都不敢想的。所以大多数中国的孩子只能接受那种“定性思维”的教育,虽然中国教育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探索,但是到现在还没前进。
如果说比较贫困的家庭呢?他们连解决基本生存的问题都有困难,又何来的教育,又何谈科技。说到这里,我的意思不是说中国很穷,但始终是发展中的国家,拥有10亿的农民,中国有很多富人,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们先富了起来,但却忘了自己以前也是贫穷的人,根本没有带动“后富”,所以贫富悬殊越来越大,教育相差越来越远,少数富人的孩子从小就接受比较好的教育,剩下的大部分孩子只能接受落后的教育。开复说到他母亲给他买书“只要是中外名着,想买多少本都没问题”的时候,我心里十分羡慕,但是在中国有多少家长能做到这样,大部分父母即使有这样的心,也没这样的能力,因为他们的资金光在吃喝住行就基本花光了。所以说,开复出生在一个幸运的家庭。
说道开复的父亲,应该说是一个文人吧,我感受到开复父亲强烈的民族心,身在台湾确心系祖国。我在《李开复自传》的字行间,感觉好像少了点什幺。虽然开复是计算机领域的顶尖专家,但是我敢说他对中国历史文化了解少之又少(可能这与从小在美国接受教育有关)。如果开复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那就相当深刻的体会到了他父亲的中国民族心,他仅仅是完成了父亲的“遗愿”,一个中国“梦”,而不是中国民族心。
如果问我们中国的年轻人最尊敬的科学家是谁?大部分的答案绝对不是最伟大的爱恩斯坦,而是我们的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为什幺我们最尊敬他?因为他带着强烈的民族感情,有着一颗民族心。而《李开复自传》正是少了这种东西。或者说如果开复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应该会带着一种羁绊吧,那样会不会有碍于他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发展呢?在我读到比尔盖茨问李开复的一个问题“中国的高等学院会不会认为我们在抢人才”,从这个问题看出,比尔盖茨比李开复更加熟悉我们中国人。我们中国处在发展中的国家,极需要人才的时候,很多中国的高等人才却选择了离开中国到外国发展定居,虽然他们向更高水平的技术靠拢,却抛离了我们相对落后的他们在那里长大的美丽的祖国。可能从科学家的角度想,他们是在向全世界人类服务,但从经济角度,他们是为美国或其他发达国家服务,因为他们研究的产品,他们的研究成果、专利,都归美国所有,而我们相对落后的国家,只能以难以想象的价格买下这些产品和技术。而买下这些昂贵技术产品的钱,却是从我们普通老百姓,最底层的人们身上的血和汗买来的。
说到这里,中国籍的外国科学家们难道还不明白我们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当年回国的心情吗?如果不明白,那就读一读中国历史吧,“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话才是开复父亲的写照。其实,我们80后都带着这种羁绊,只是没那种幸运,没那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