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自传》读书笔记4
这几天有时间了,看到儿子从工大借来的书《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呀!李开复,很有名啊,记得前几年看到过他的文章,很有激励性,快看看吧。还没有看完,今天要谈谈自己的感受。
李开复2009年创立创新工场,一个全方位的创业平台,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曾先后在苹果、SGi、微软、谷歌等公司担任要职,1998年亲手创办微软中国研究院,2000年就任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成为比尔·盖茨的七位高层智囊之一。2005年,加入谷歌公司任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祖籍四川,1961年生于台湾。11岁留学美国,1988年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他开发了全球第一个“不特定语者连续语音识别”系统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1988年最重要的科学发明。他开发的“奥赛罗”人机对弈系统,击败了人类世界冠军。他还是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和精英组织百人会的副会长。
1.他的家庭教育方式好,母亲对他百般宠爱,宠爱的连犯错也不批评,可是对学习一点不含煳,作业写不完、写不好会把作业本撕了扔出去。看到美国的教育理念先进,11岁就送孩子去美国留学,孩子可是从没有离开过她一步啊,尽管去陪读半年。母亲像打造一块璞玉一样精心打磨、教育他,教会他严谨、务实,品行、礼仪,忠孝、诚信。父亲不苟言笑,但工作一丝不苟、严谨的学习态度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父亲掷地有声的对犯错的他说:“希望你以后不会让自己这幺失望!”
2.他自身对学习、对科研以兴趣为主,一切选择都按照自己的心声。这使他不论多难都能一直做下去。他说:用你的梦想引领你你的一生,要用感恩、真诚、助人圆梦的心态引领你的一生,要用执着、无惧、乐观的态度引领你的一生。如果你做到这些,因缘会给你一切你所应得的。不要被信条所惑,盲从信条就是活在别人思考的结果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的心声。最重要的,拥有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与直觉多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幺样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留下多少。
3.美国的教育和学习方法注重的准则:自由、独立自主学习重视理解、重视实用。老师重视学生发表意见,甚至鼓励学生反驳老师。美国的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都是在这些稀奇古怪的题目中每天得到锻炼的。这样的教育的差别就是:1、从不同的观点看问题,没有正确的答案;2、经过参与和实践真正理解;3、团队合作,避免零和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