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河》读后感
我最喜欢的一篇中篇小说——《北方的河》。一个多么令人心潮澎湃的名字啊。每当我看到书橱里面放着的这一本书,我总是感慨万千,总感觉有很多话要说。
其实,每一次想到这篇小说,耳边总会响起那首歌:生命就像,一条大河,时而宁静,时而疯狂……是啊,多好的比喻啊!生命真的就像一条大河一样,有时宁静,宽广而又平和;有时奔腾豪放,充满热情。这首歌真的与张承志的这篇小说不谋而合。
因为喜欢,所以逢人便推荐,但是,经常会有人问:张承志是谁啊?记得那是四、五年以前了,我向学生推荐。有一个同学也这样问我。我说你知道《黑骏马》么,他说不知道。我说你知道腾格尔吗,他说那当然知道了。我就给他慢慢解释:腾格尔演过一部电影,叫做《黑骏马》。这部电影根据同名小说改编,小说的作者叫张承志,他还写过另外一篇中篇小说就叫做《北方的河》。他的这两本小说分别获得了1981——1982年和1983——1984年的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学生一听成就这么高,就问我借这本书,我很高兴地借给他了。我借书给别人最担心弄丢或者弄脏,不过这一次担心却是多余的,因为书第二天就回到了我的手中:老师,我看不下去,一点也不吸引人。我只是笑笑,也没有多说什么,毕竟不能强迫别人喜欢我喜欢的东西啊。
不过王蒙说过:他(张承志)怎么找到了一个这样好的、我要说是非凡的题目?王蒙还说:在看完《北方的河》以后,我想,完啦,您他妈的再也别想写河流啦,起码三十年,您写不过他啦。这是王蒙在看完《北方的河》之后写的读后感——《大地和青春的礼赞》里面的话。这是对这部小说最最充分的肯定,我觉得王蒙说的一点都不过分,因为张承志的这篇小说以河为题材,已经把河写透了。以前我们总是说,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养育了中华民族。我们总感觉黄河应该是温情脉脉的,而且我生活在济南,看到的就是一条波澜不惊的黄河。可是在张承志的笔下,黄河是父亲,有着父亲一般的品质:坚强、刚毅、宽容,沉着的表面下掩藏着热情与力量。作者在小说里写道:在梵高的眼睛里,星空像旋转翻腾的江河;而在他的眼睛里,黄河像北方大地燃烧的烈火。寥寥数语,已经把主题极大地升华了。
另外,在小说里,作者还写了他和她(主人公没有名字,就叫他和她)。他们擦肩而过,只是曾经遇到过,然后又各自沿着自己的轨道继续前行,并没有因为遇见过什么人,经历过什么事而停留、改变。可能他们注定就是这个样子的,各自有着各自的方向。但是,作为她而言,在内心深处肯定有过比较、衡量的,最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我们完全没有理由说她的选择是错的,因为每一个人肯定会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这种选择自有其道理,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批评、指责。当然,他也没有,他只是默默地祝福她。我认为,他做得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