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只能默默地注视
大家对于这首歌的评价还是很一致的,那就是——好!这首歌道出了男女之间爱情的实质,虽然说“你的疼痛的深切,我当然不能理解”,但是,如果真得到了心有灵犀的境界的话,“我就是我,我不能变成你;就算你在那儿独自苦斗,我也只能默默地注视”也就很好理解了。这首歌出现在小说最后男女主人公在一块儿吃饭的时候,非常贴切。其中的意境,只能慢慢体会了。
“他隐约觉察到自己好像有过不少错误、偏激和分寸失当的地方,但他又感到这一切都根本无法避免,……,肉体可以衰老,心灵可以残缺,而青春——连青春的错误都是充满魅力的。我就是我,我的北方的河应当是幻想的河,热情的河,青春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