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
在我们的生命里,时间是经,空间是纬,细细密密地织出了一连串的悲欢离合,织出了极有规律的阴错阳差。“人生是一场梦吗?不,梦醒之后还可以忘却,人生可以忘却吗?历史是认得足迹,但并不是所有留下足迹的人都敢于正视自己的历史……”
“奇哥哥,我们是人,活着……就应该像一个人,有爱的权利”这,是幸福,是希望,还是痛苦的呢喃,是人毁灭了人,还是人拯救了人?他们真的能相爱吗?对于一个有妇之夫的男人来说,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是《穆斯林的葬礼》第一次爱的狂潮,这种狂潮来的是机缘巧合呢?还是命中注定,我无从赘述,但我认为爱本身没有错,错就错在你的这种爱是否与客观环境相协调,相适应。否则,就会受到命运的捉弄。
韩子奇本身就有自己的性格弱点,而这种性格使他在事业上(玉器)相当成功,但在命运和情感上无能为力。回顾他走过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他一直都在“错误”中跋涉,一直都在受别人“左右”。他不是回族穆斯林,却要跟随“筛海”吐罗耶定巴巴跋山涉水去朝觐;他与梁君璧之间没有爱情,却奥一蹴而就的结婚;作为一个已有妻子的丈夫,他本不嫩接受别人的爱情,可他却铸成了打错;不过这种错误的演变有它自己的归宿——塑造了一个冰雪伊人的少女,韩新月。
韩新月是纯洁美丽的。她有朝气,有美好的梦想。她坚强,自信,不肯向困难低头。她遇到了楚雁潮。在北大的三年中,她是他的学生,他是她的老师。他在他们的心田播下了爱的种子。他憧憬着,在她学业有成,事业有望时赠给她那首卡尔·马克思赠给燕妮的诗,然后一起谈梦,书梦,一起泛舟文学的海洋。照这样下去,他们爱情是美满的,他们也应该是幸福的。然而,现实就这么残酷,他们还来不及享受爱情的愉悦,就被现实撕扯的体无完肤。也许残酷也是一种美,一种残缺的美。正因为月缺太多,人们才格外喜欢月圆。
人世间是充满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的。抛开其它,就连韩新月这个美丽纯洁的女孩身上,也有让人为之扼腕可惜的矛盾。一方面,她在形象气质,在学业上是完美无瑕的,而另一方面,她在身体上又有致命性的疾病——先天性二尖瓣闭锁不全。
“人真是一种奇怪的生物,在最艰难的时候,促使人活下去的往往不是食物,也不是药物,而是心中的一片真情、一线希望。没有爱,没有希望的人生还不如死……”爱是光,被爱是光。爱情是“一个多么崇高的字眼,她憧憬过,她向往过,她思索过,但……”。“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当两颗心经历了长久的跋涉而终于走到了一起,像镜子一样互相映照,彼此如一,毫无猜忌……没有任何力量能把它们分开。”所以他及早告知了他,想唤起她的求生意识。
但还是有力量使他们分开,甚至使她加快的走进了穆斯林的葬礼。这种力量到底是什么?难道仅仅是民族信仰的不同,抑或是韩太太心中的“鬼”在作祟。“民族信仰不同”只是她的一个借口。而这借口在韩子奇临终前吐露身世后也不攻自破。韩太太的满腔怨恨驱使着她让新月不容易:新月上北大,她处处刁难。最后以给天星娶媳妇为由,狠狠“割”下韩子奇心头的一块“玉”肉;新月能早早走完人生,也与她的这种恨有关。正如人们常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恨也有它的根源——她爱韩子奇。而韩子奇背叛了她,辜负了她。她恨韩子奇对他的无情,很她小妹。以至于恨韩子奇和她小妹生下的新月,甚至恨新月所上的那所北大。这正应了一句话——因爱生恨。爱可以使一个人永生,很同样可以使一个人死亡。
这就是一种矛盾,爱与恨的矛盾,种族间的矛盾,身份地位之间的矛盾。这都是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痛。有时候,我就想:人为什么不能大胆地去爱一个人,去和每一个人做知心朋友。为什么处处受到风暴的袭击,受到一些无辜的伤害。
人是社会的,干坏事不能随心所欲,做好事也不能随心所欲。最好把积极的爱恨情仇与客观环境融为一体,否则,那将是一种痛,一种负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中国的人口太多了,多得以至于我们不能寻找一处世外桃源来过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最后,我再告诫我们青少年一句:在花季雨季这段美丽的时光中,恋爱应该学会感情与理智的和谐,内心与环境的和谐,“恋”业与学业的和谐,做不到这三点,切勿去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