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欧也妮·葛朗台》有感[800]
读罢此篇小说,我对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肃然起敬。他是那么的深刻,那么的触及人的灵魂,竟使我对自己也有了一种拷问。当读到老葛朗台望着自己拥有的金子两眼发直,数着家珍却“贫苦”生活,我竟也想到了自己平日里偶尔记账,偶尔翻折看存款的样子,想我自己怎么好像也是个守财奴!当然这是一种夸张的联想,因为自己还处于“被父母的长期赤字”的状态下,哪来得物质的财富。但这仍旧让我意识到,是否我们自己骨子里也是一个轻微的守财奴患者呢!我联想到了每个家庭中年年或月月丰满的存款,购置的可以产生收入的固定资产,以及在风险中增值的金融投资与投机,这些使我对社会中的人产生了一种想法,人们都是大千世界中一个浓缩到很小很小但却是清晰存在的一个守财奴。也许这是一种奇怪的错误的认定,但这小说就是让我产生了这种思想。
我总觉的这样的小说是真正好的小说,或者说真正好的小说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当我们读着小说的情节与人物的时候,读者会不由自主的联想起自己,觉得自己就是这个人,这件事就是我做的,或者这段心里描写正是在诉说我的心声。这是因为真正好的小说他描写的是共同的人性,或者也可以说是共通的人性,让我们读罢总能或多或少地看到自己的影子。我第一次读小说产生这样的感受是在大一那年读<<围城>>的时候,我总是恍惚觉得方鸿渐和他们那一行人在一些事上是我自己(其实我现在早已记不清四年前读过是什么情节了),据我自己总结,那是因为围城中的那一些丑事在一定程度上影射出来我自己内心中狭隘,丑陋的一些想法或欲望;我相信有些狭隘和不纯美的事物是和每个人都无法划清界线的,只要你还存在于这个尘世!
回到这部人间喜剧的一篇,欧也妮小姐并不吝啬却深受金钱“魔鬼”属性一面的戕害,我就以一段欧也妮小姐的感情描写来结束本篇小文:
精神生活与肉体生活一样,有呼也有吸:灵魂要吸收另一颗灵魂的感情来充实自己,然后以更丰富的感情送回给人家。人与人之间要没有这点美妙的关系,心就没有了生机:它缺少空气,它会难受,枯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