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欧也妮·葛朗台》有感[800]
我更佩服葛朗台的聪明,用老奸巨猾来形容他是绝对的适合,他知道在什么时候还说什么样的话,什么时候该装聋,什么时候该作哑,什么时候该装糊涂,什么时候该把事情讲清楚,他的人生目标是:不光自己的钱要稳稳的装在兜儿里,还要想方设法的将别人的钱也装进兜儿里,不光不欠别人钱,就连人情儿,也坚决不能欠别人的,还要想方设法的得到荣耀和信誉。能做到这些的人,也算是凤毛麟角吧。
欧也妮是绝对的小家碧玉,这个没见过大世面的乡村女子,这个每天以父亲的命令唯命是从的女子,这个只知道逆来顺受的女子,能够为了堂弟夏尔违背父亲金钱至上的原则,她是以怎样的勇气做出的这一切?我在想她做这一切的时候未必没有想到父亲对此事的反应,但她豁出去了,为了爱情,她甘愿承受一切后果,在爱情来临的那一刻,她决定疯狂一回,就为了一个忘恩负义的夏尔,她将自己唯有的金钱、亲情都搭进去了,可结局并不是她希望的那样,我也不希望她嫁给夏尔那样的男子,他配不上她,不配得到她纯洁高尚的爱,然而我也说不出欧也妮应该得到谁的爱,仿佛一个偌大的安茹地区,没有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能够配得上欧也妮,与此相比,这位外表并不那么细腻的村野女子,内心的高尚以及坚强是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理解的,用荷花比喻她一点也不为过吧,出淤泥而不染,刚好在她身上映衬的那样恰当,欧也妮一粒微尘,轻轻的落在尘世却经不起世俗的渲染,因为她出生在了充满铜臭味儿的家庭,生活在了充满趋炎附势的村镇,她的一生注定要在不被理解和孤独中走过。
娜侬是我喜欢的一个人物,她善良、实在、效忠主人,并且她乐观的性格一直在我的脑海里久久的回荡,试想在一个守财奴的家里做佣人该是多么凄惨的一件事情,可是她却每天都能开心的干活,快乐的生活,也许正是因为她的性格,最终她的结局是好的,是幸福的,同时娜侬也是一直真心实意的爱欧也妮,给予欧也妮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精神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陪伴,这也算是为欧也妮不幸的人生平添的一点点温暖吧。
一部《欧也妮葛朗台》写尽了人间的悲喜,浓缩了各种性格的人生,无论结局是好还是坏,无论各自的道路是曲还是直,个中滋味也只能由自己去体会,一个人的目光注定了他要走的路,是向上看,还是向下瞄,是盯在钱上看还是着眼于情上,导致了路中的风景各不相同,快乐也好,悲伤也罢,无疑是都人生赋予人类的等比报酬,敬请笑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