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4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的由来可是本人历经千辛万苦才弄来滴,也不知是哪天突发奇想了?自己穿着一身全白色的衣服,就带着自豪感和大步伐迈向了本市唯一一家大型书店——__书城。
在那里逛了一圈一圈一圈再一圈直到我晕了为止。终于在外国文学的一个架子上找到了。顿时,我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苍天啊,大地啊。终于找到了。
说实话,我作为一名初中生,对书其实并不是很感兴趣的、但是毕竟这是自己好不容易找到的。便安安静静的坐下来看书了、
《海底两万里》的作者是儒勒·凡尔纳,咳咳,一听便是很有深度的作者。
文章一开头以一只类似于鲸鱼的“怪兽”为开头,使得坐船的人群人心惶惶。然而主人公阿龙纳斯教授却不惧危险。要将谜底揭开,忠心的仆人康塞尔也一直伴随左右。后来船还是被撞翻了,阿龙纳斯教授和康塞尔被一位不明国籍的尼摩船长所救,在船上,教授先生完成了他的研究,并增长了学识,还认识了一位擅长捕鱼的加拿大人。后来阿龙纳斯先生,康塞尔和加拿大人,决定逃出这艘船——鹦鹉螺号,谁知遭遇险境,还好三人成功逃出。
对于文中的人物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尼摩船长。他和他的船员都充满着神秘的气息。文章到最后还是没有交代尼摩船长来自哪一个国家,为什么对军舰有着如此深的仇恨。宁可自我毁亡。但是文尾对于尼摩船长看着那照片的表情,让人不得不相信,这位表面冷酷无情,无血无肉的冷酷船长,在深深的心底还是有着赤子般的跳动的心。
文章通过主人公阿龙纳斯教授,康塞尔以及加拿大人向我们显示了人们反压迫的力量,那是一种骇人的力量,我个人觉得文章通过加拿大人间接性的告诉了我们这种反压迫的力量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人们对于爱的渴望,对于家人的思念,对于爱的尊重与信仰。但是我觉得作者也不忘揭示下自私的想法,记得文中这样写到过:加拿大人想这么多的珍珠,无法带到陆地上,而是在海中,那要他们有什么用?
同是海底那美丽的“奇观”,也同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章以阿龙纳斯教授的视角,在探索着神秘的海底。有巨大的乌贼,神奇的海底猎场,等等等等。海底是一个神秘而又诱人的奇境,但是它又无不散发着危险的气息,警告人们不许轻易接近它。
《海底两万里》在向我们介绍海洋的时候也在告诉人们这其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