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600字优秀读书心得
在暑假里,我看了好多书,但是,最让我难以忘记、脑海里时常浮现书里的那些画面的,就是曹文轩著的《青铜葵花》这本书,他深深地触动了我!
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在他们呢12岁那年,葵花又被命运转移回到她的城市,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这本书是悲惨的,但他也是美丽的。这本书与我们人是一样的,我们人生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经历一些挫折。故事中的人物恰恰也相同;为了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天天想、夜夜梦的机会;为了让葵花晚上不用到别人家写作业受屈辱,青铜去河边捉来萤火虫做恋人十盏南瓜灯;为了让葵花能看到戏,青铜顶着葵花默默地站了一个晚上;当然,葵花为了赚钱给奶奶治病,她独自一人到油麻地捡银杏叶;为了让哥哥被人看得起,葵花想方法交哑巴哥哥识字。虽然他们不是亲兄妹,但是感情超越了亲兄妹。
任何一个时代,不管是新时代,还是旧时代,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如今的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不缺吃喝的年代,还是有人会因为被父母批评了或者是与同学不和就放弃生命,选择跳楼。甚至于不想付出,遇到挫折就自暴自弃!曹文轩说:“我们要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
读了这本书后,我很佩服青铜,尤其是他面对一切痛苦的勇气,记得爸爸曾对我说过:“年轻时候的苦不叫苦,年老时的苦才叫真正的苦。”现在,我能体会到其中的含义了,年少时吃得苦,如果我们能积极面对,也许将来就会让自己变成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