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600字优秀读书心得
“青铜又大叫了一声:‘葵——花!’当时阳光倾盆,一望无际的葵花田里,成千上万株葵花,花盘又大又圆,正齐刷刷地朝着正在空中滚动着的那轮金色的天体……”我含着泪读完了曹文轩所写的《青铜葵花》。正如这本书的书名一样,这是讲述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
葵花是城里的女孩,她是随爸爸来乡下的。他们要在这里盖房子、开荒种地、挖塘养鱼。但天不为愿,葵花的爸爸意外逝去,可怜的她伤心极了。看到这里,我不禁为葵花伤心,葵花那么小就失去父母亲,和她相比,我是多么的幸运,每天依偎在父母身边,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葵花虽然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但是弱小的她渐渐地坚强起来,如果换成我,我会怎样?在精神一定受到严重打击吧!我真是自愧不如呀!
但老天也并不是无情的,苦难过后葵花被一家好心人收养,其中一个男孩与她成为兄妹相称的朋友,那个人这是青铜。看来人世间随处充满爱呀,虽然伤心和痛苦是难免的,但人们的关心却无处不在。
就这样葵花快乐的生活在青铜的家里,随然中间发生的一些事,但他们却也安然度过了。这里验证了一句人们常说的“好人有好报。”的谚语,不是吗?但老天似乎在捉弄他们,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她原来所生活的城市。从此,青铜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着葵花所在的地方……对葵花的思念,使一个不会说话的青铜开口喊出了葵花的名字。我想那是身在远处的葵花一定会感受到青铜对她的思念。“这就是对人的思念的力量吧,作者真的是将这苦难写到深刻之处,将爱也写的充满生机与情意呢!”我不由得感叹道。
读完这本书,让我懂得我们应当学习克服困难。在困难中,做为一个现代人,我觉得我们面对困难是应该去学会面对它,去挑战它,去克服它,让困难转有话无。罗曼•罗兰曾写过一段话:
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姐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事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会她们的欢乐与痛苦,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的甜蜜。
本书的作者也说过:“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是呀!只有苦难才能改变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