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身世,从来就是个谜,除了出生地和后来路人为她取的名字,没有人知道更多。她的阅历尚浅,所以总活在幻想中,她有着天使的纯洁,有着孩子的天真,有着公主的美丽,可同时,她也是不幸的。命运之神不会永 远眷顾着同一个人,就像不会永远抛弃一个人一般。
尽管她已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她依旧在做梦,依旧保持着贞洁的心,成熟还是会到来,尽管已经迟了,也还是有补救的办法。可命运竟如此残酷地连补救的机会也不留给她,让她一生苟活在黑暗中。没有生还的可能,只 有无尽的绝望,没有一丝光亮,只有无尽的黑暗。梦醒时,她已在这无底洞中越陷越深,再继续挣扎,也只是加快死亡速度罢了。这个悲哀的人,却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芳汀。
她的一生,唯一爱过的,只有托洛米耶斯。他给了她希望,她给了他爱,他是逢场作戏,她是动了真情。他给了她绝望,她跌下深渊从此觉悟,却再没有挽救的机会。谈情说爱是一个错误,而她又是浮在错误上的无辜者 。
他们承诺要给她们一个惊喜,可她却没有想到过,这竟是永别。永别的那一刻已经过去,她才醒悟过来,可一切已成定局,怪只怪她觉悟得太晚,原先的轻浮,使她失意失身怀了孩子。
面对残酷的现状,她只能尽快成熟起来,可这一切,对于毫无心理准备的她来说,真的太突然了。而因为成熟得太晚,使她的双眼还不能清楚地读懂他人的内心。
芳汀、法乌丽特、瑟芬这四个女工,她们曾经是朋友,却没有真正的友情,朋友和情人的逝去,使本来举目无亲的芳汀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孤家寡人。她急于掩盖自已过去的罪行,急于将自已安顿下来,却在不知不觉中忽 略了“人不可貌相”这一说法,她太过于相信自已看到的事物,以致于毁了自已的一生。
她看到泰纳迪埃夫人的母性和她两个孩子的幸福快乐,便立刻决定将柯赛特寄养在这里,却忘了每个家庭都可能有背后黑暗的一面。她轻易相信了泰纳迪埃夫妇信中那句“过得很好”,忘了还有一个被读作欺骗的词。
当她的过错被揭穿时,她怨恨,却不敢抱怨,面对一月一月累计起来的成堆债务,和少得不能瑞少的工资,她走投无路进了理发店,十法郎卖出一头华丽的金发,今后只戴一顶小圆帽出门。
而这还不够,泰纳迪埃夫妇的野心是无法满足的,他们还要继续利用单纯的母爱,从这位可怜的母亲这里获得更的财富。一次,芳汀出门闲逛,一位牙医看中了她的牙齿,并愿意出四十法郎买下她的两颗门牙,芳汀当时 没有答应。回去后她想了很久,她的心不断挣扎着,矛盾着。可母亲对自已孩子的爱是最强烈的,什么都无法动摇的,她还是将自已的两颗门牙卖掉了。泰纳迪埃夫妇却还让她再交一百法郎,芳汀被逼得走投无路,只好去当 妓女。
后来,芳汀因为殴打一个男人而被警察抓起来,就在芳汀苦苦哀求时,让·瓦尔让出现救下了她,还答应帮她接回她的女儿柯赛特,芳汀自然将他视为自已的救命恩人。
雅维尔给了让·瓦让一个选择的机会,本以为他会选择独自苟活,却不料让·瓦让只要求将马利尤斯送回家,而自己则任由雅维尔处置。雅维尔终于被让·瓦让的伟大人格所征服,他放走了让·瓦让,自己因无法面对警察的职责而投河自尽。
幸福总是十分短暂,一个偷苹果的老人被当作让·瓦尔让受审,在法庭上,让·瓦尔让公开宣布自已的身份,并让警察逮捕自已。当让·瓦尔让回去告别时,芳汀以后他是去接柯赛特了,兴高采烈地问他女儿的情况,他 只得尴尬地安抚她。这时警官沙威出现了,她以为沙威是要来将她带走的,当她终于明白沙威的真正来意后,她惊呆了。就在让·瓦尔让被逮捕时,她终于精神崩溃惊吓而死!
让·瓦尔让有过多次越狱经历,所以他再次成功逃了出来,并踏上寻找柯赛特的旅途。他摆脱了警察的监视,并克服重重困难,从泰纳迪埃夫妇那儿救出了小柯赛特,芳汀的遗愿终于实现了。
芳汀的一生是悲惨境的,可她是贞洁的,美丽的,也是单纯的,正是因为这样,她的人生才会如此悲惨。没有人爱她,只能博得他的的同情,她爱的人不爱她,她只能孤苦伶仃地活着,可她也是幸运的,上天把很多美好 的东西都给了她,唯独没有教会她成熟。因为没有成熟,她才会有这样悲惨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