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顶碗少年》有感
这篇课文写的是作者看了一场惊心动魄,心惊肉跳的杂技表演所受到的启迪。这场杂技表演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作者始终还是耿耿于怀,历历在目。可见给了他多么深刻的印象,这个杂技表演的主要演员就是一位英俊的少年,表演的是头上顶着高高的一摞金边红花白瓷碗,柔软而自然地舒展着肢体,做出各种令人惊羡的动作;难度大,顶碗的表演很精彩,但少年十分紧张。但由于头上顶的碗晃得厉害起来,他一个转身的失误一大摞碗掉了下来,少年心里十分抱歉,但他的自信与实力让他再来一次,可是第二次那一摞碗跳起摇摆舞来,又掉下来这让少年十分尴尬,沮丧,紧张,让观众十分生气了,可是一位白发老者上台鼓励了少年,让少年鼓足了勇气再次尝试,果然成功了,把碗稳住了,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这掌声中包含着观众的认可,赞美,表扬和鼓励。
读了这篇文章我的感受是:在人生的生活中经得起风风雨雨考验的人,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只有对自己充满了信心的人,才能成为坚强有勇气,有作为的人。正如索冉说的:“失败不该成为颓丧,失志的原因,应该成为新鲜的刺激,”一朵成功的花都是许多的苦雨、血泥和强烈的暴风雨的环境下培养成的。许多科学家,都是经过很多次失败,走过很多弯路才成功的。在成功的道路上是不容易的、艰辛的,正如有首歌所唱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如果我与这位顶碗的少年相比的话,那么相差太远了,他是在座无虚席的剧场里表演失败了两次都能挺过来,而我只在小小的失败面前就号啕大哭,也太小题大做了。失败是成功之母;人只要在困难、挫折、磨难面前站起来,战胜,打败它们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拥有胜利的喜悦。
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片绿叶可以显示出大地的生机……平凡的小事,常常使人有所感悟,受到启发。像这篇课文明白的所有的道理会让我一生受用!
读《顶碗少年》有感 黄馨
在星期五时,我阅读了《顶碗少年》这篇文章。
这篇课文让我的情绪时而愤怒,时而紧张,时而开心,时而着急。我相信读过这篇文章的人,当时的心情跟我是一模一样的。
文中讲的是,在露天剧场的杂技表演中,有一位英俊的少年在轻松优雅的乐曲声里出场了,他头上顶着高高的一摞金边红花白瓷碗,柔软而又自然地舒展着肢体,做出各种各样令人羡慕的动作,忽而卧倒,忽而跃起……碗,在他头顶上摇摇晃晃,想跳摇摆舞似的,却总是掉不下来,最后他挑战了一组高难度动作——他骑在另一位演员身上,两人一会站起,一会儿躺下,一会儿用各种姿态转动着身躯。站在别人的身体上,是很难再保持平衡,在一个大幅度转身的刹那间,那一大摞碗突然从他头上掉了下来!
他失败了,他把金边红花白瓷碗给摔在了地上,可他并没有放弃,他不失风度地向观众鞠了一躬。然后一切重新开始,他还是不慌不忙地重复着刚才的动作,依然是那么轻松优美,到高难度了,两人叠在了一起,碗,又在他头顶厉害地摇晃起来。少年急忙摆动脑袋的平衡,渴死已经来不及。碗,又掉了下来。
他又失败了,观众看得有些不耐烦了,当少年正准备下台时,一位白发老者走到舞台上,在他的鼓励下,少年有重获了信心,第三次,他成功了,全场想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读完这篇课文我懂得了: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要轻易放弃,要努力去克服,要想这篇课文的少年一样,坚持不懈,成功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
少年的坚持不懈, 把我深深地打动了,是啊,人的成功不就在于坚持、努力和自信吗?所以,如果失败了就再重新爬起来,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什么事都那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