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碗少年的五年级读后感
今天,我们学习了作家赵丽宏的一篇文章:《顶碗少年》,《顶碗少年》中那一句句激励人心的话,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顶碗少年》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场扣人心弦的杂技表演。演杂技的顶碗少年第一次表演失败了,但他不失风度地向观众鞠了一躬,一切重新开始;第二次,碗又掉下来了,少年又镇定下来,手捧着新碗,又深深向观众鞠了一躬;第三次,终于把碗稳住了,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多少年后,作者每每想起,总会产生一阵微微的激动…
读顶碗少年有感 胡佳薇
今天上午我们学了《顶碗少年》这一课我的感受是:他在轻松优雅的乐曲声里,只见他头上顶着一叠金边红花白瓷碗,柔软而有自然地舒展着肢体,做出各种各样令人惊羡的动作,忽而卧倒,忽而跃起……碗,在他的头顶摇摇晃晃,却总是掉不下了。最后,是一组难度较大的动作―他骑在另一位演员身上,两个人一会儿站起,一会儿躺下,一会儿用各种姿态转动着身躯。骑在别人晃动着的身体上,很难再保持平衡,他头顶上的碗,摇晃得厉害起来。那一大叠碗突然从头上掉了下来!这意想不到的失误,使所有的观众都惊呆了。他歉疚地微笑着,不失风度地向观众鞠了一躬。第一次失败了。
少年很沉重,不慌不忙地重复刚才的动作,依然是那么轻松优美。紧张不安的观众终于有陶醉在他的表演之中。在最后一组碗,又掉了下来……第二次又失败了。
在一位矮小结实的白发老者的坚持下,他继续表演了,音乐第三次奏响了!场子里静得没有一丝声息。有一些女观众,索性用手掌捂住了眼睛……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拼搏!当那叠碗又剧烈地晃动起来时,少年轻轻抖了一下脑袋,终于把碗稳住了,掌声不约而同地从每个座位上爆发出来。第三次他终于成功。
顶碗少年给我的启迪是:是的,人的一生是搏斗的一生。只有敢于拼搏的人,才可能取得成功。在山穷水尽的绝境里,再搏一下,也许就能看到柳暗花明;在冰天雪地的严寒中,再搏一下,一定会迎来温暖的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