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碗少年》——读后感
失败乃成功之母,只要勇于坚持就会成功。今天,我们学习了《顶碗少年》这篇课文,里面那名顶碗少年坚持不懈的精神,使我感动,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我刚上小学时第一次画课程表的情景:
小学第一天,老师要强调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所以,放学时间就延迟了几分钟。当老师抬头看墙上的钟表时,已经下午四点了,就让我们先放学回家。就在我像出笼的鸟儿准备飞向天空时,老师突然叫住了我的名字:“芳兵,你过来一下,我给你说一件事。因为我们班的课程表在墙上粘贴的太小了,所以我想让你帮我在黑板上再画一个大点儿的课程表,这样,同学们看起来比较方便,好吗?”听了老师的话,我异常兴奋,拿起比自己高出半截的尺子开始在黑板上歪歪扭扭的画出了课程表的表格。“这样不行,太斜了。这样吧?不行,又太宽了···”刘老师见我一头汗水,就来到我身边亲切的说:“没关系,我们慢慢来,一定会弄好的。”听了老师的鼓励,我渐渐恢复了自信心。一鼓作气的把表格“拿下了”。可是,这表格还不算太难,更难的是要在表格里写出我的粉笔字,可我是从来没有写过粉笔字的啊!,我就硬着头皮写下了。
虽然我写的课程表不如现在写的,但我写的课程表已经成为老师和同学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就是没有自信心、轻言放弃。
读《顶碗少年》有感 徐蕾
每个人都有难忘的小事,正如坚持不懈的类型。
《顶碗少年》说了作者想起一件小事:他二十多年前在上海大世界看杂技表演,一位英俊的少年,进行顶碗表演,他第一次表演时,碗竟掉了下来。第二次在表演时,还是失败了。许多人要求少年下场,但少年鼓足勇气,还是继续表演。这一次,他集中精力,终于成功了,全场为他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是呀,不坚持又怎会知道能否成功呢?那位少年不也成功了?坚持是所有人的生命之恒所在呀!我曾因为挨到了一顿骂,是我顿时明白了,坚持的效果所有人都会见到的。
五年级的一个国庆长假,老师让我们背古文,一共七首,一天一首。我认为一共七首,以后一起背也不迟啦,就没理会它了,先写一大堆写的作业了。我早早写完作业,剩下五天我光玩,把背书完全忘了,本来就不熟的古文,更忘得一干二净。假期的最后一天,我正在看电视,厨房里的爸爸突然问:“你作业写完没有,还有背的也是?” “写完……”我想起未背完的古文,突然沉默,不敢再看爸爸了。爸爸看出什么端倪,便一直追问,直至我说出那六首古文的下落。他的脸十分阴沉:“怎么这样?你老师叫你背,你却没有坚持下来!知道吗,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古人成功之人,全是因为坚持!你太让我失望了,要坚持不懈啊,你不明白么?!”说完,他把书拿来给我,要我把它背完,事到如今,还不是我自己不够坚持!
哎,坚持这种事,不是说说就行的,应要牢记,时时挂在心底。要不断努力,才能得到应有的礼物,譬如,那位少年就得到了观众的掌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