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上下五千年》有感
《上下五千年》这本书像磁石一样吸引住了我,我一口气读完了它。
这本书的每一章节都使我入迷。它向我们介绍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中华文明的起源在上古时期。我知道山顶洞人是生活在华夏土地上的原始人类;尧、舜让贤的千古佳话一直流传至今;我感受到了大禹治水的决心和毅力。我了解了夏商周三代更迭的奴隶王朝,大禹的儿子启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王朝——夏朝;我看到周幽王为博得千金一笑而“烽火戏诸候”的愚蠢。走进礼崩乐坏、战乱频繁的春秋战国时代。知道了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开创者,儒家学说成为中国两千年封建文化的正统;韩、赵、魏、楚、燕、齐六国争霸战火纷飞的场面。迈进秦汉封建王朝,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统一了度量衡、货币、文字等,为了防御敌人修的万里长城;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的开辟。进入中国历史的新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三足鼎立,群众争霸是这一时期的特点。终于到了我最感兴趣的隋唐宋元时期,我看到了唐朝的繁荣富强,唐诗的光辉灿烂,宋词的华丽婉转,元曲的优美动听;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雄才大略。走进明清时代,我自豪明朝时期中国航海技术的强大发达,痛恨晚清王朝的腐败懦弱。
读完《上下五千年》这本书,真的使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充实了自己的大脑。面对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做为一名炎黄子孙,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读上下五千年有感   王可忻
《上下五千年》是一本讲述中国 5000年历史的书籍,这本《上下五千年》分为上、中、下三本,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历史很悠久,听爸爸说,有一些国家的历史很短,才有几百年,而我们国家就有5000年,所以才和古埃及、印度、巴比伦并称为”四大文明古国“。
以前,我只知道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但对其它的知识,我一点也不知道,可爸爸却说一定要了解我们的历史,就给我买了一套《上下五千年》,我一看就喜欢上了,从套书里,我知道了很多的知识,仿佛掉入了历史的长河,尽情的享受着这长河里的波涛。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秦朝。秦朝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封建王朝,而秦朝的皇上,就是我们和熟悉的秦始皇,他原来叫嬴政,在13岁时就已当上了皇上,在之后的几十年里,他的管理让国家日日强大,变得非常富有。
读了这本书,我很喜欢,通过它让我了解了秦朝,了解了中国。
读上下五千年有感  胡泽纬
几千年来,我们人类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有辉煌,有伤痛;有国家与民族的史诗,有个人命运的跌宕。我怀着对人类历史的好奇与对人类发展历程的求知的愿望,迫不及待地翻开了这本书——《世界上下五千年》,那一段段引人入胜的历史故事真把我迷住了。
《上下五千年》里记录着世界上下五千年来的历史和文明,记录着人类发展的足迹,讲述着几千年来最精炼的历史故事,展现了五千年的世界风貌。它以人类历史的发展为主要线索,讲述了世界各国的古代文明和近代发展,从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变迁,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展现了五千年的世界风貌,勾画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踪迹。它用真实的历史资料、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向我们展现了人类丰富的历史知识财富。使我在读书的过程中,既学到了不少历史知识,了解了社会发展的过程,也从历史事件的介绍中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书中广博的知识,对于我们还未踏入社会,独立生活的小学生来说,无疑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宝库,对我们今后的成长有着指引作用,是我们跨入社会的启蒙导师。
《上下五千年》这本书不仅给予我打开历史金库的钥匙,还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陪伴着我度过了一段段美好的时光,让我受益匪浅!
读《上下五千年》有感 张贺
终于到了我们日夜思念,魂牵梦绕的寒假生活了。寒假我读了很多书: 《上下五千年》《鲁滨逊漂流记》等等。
寒假我们一家三口去了”古都“西安,看尽了古代人民的繁华和强盛,使我对古代的事情感兴趣,回到家我便读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
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璀璨的故事,如孔子、孟子、老子的教学游国。暴君秦始皇筑长城和秦兵马俑,害的百姓民不聊生。还有汉高祖刘邦的伟大事业。还有三国的南征北伐,还有华佗和张仲景的妙手回春。还有隋朝隋炀帝残事暴政。还有唐朝的繁荣和强盛,还有唐诗宋词的经典词句。还有八国联军的火烧圆明园。直到近代的成立,毛泽东在天安门的精彩演讲。
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和国的上下五千年,让我记住了中华民族共和国的辉煌和耻辱,等我长大了,我一定会报效祖国,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