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以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的人,竟然创造这一个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海伦接受生命的挑战,用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光明,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世界。“要是人把活着的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该有多好啊,那就更能显示出生命的价值,然而人利用时间和享受时间却是有限的”如果每一个人都可能充分利用每一天的活该有多好,三天光明,对常人来说只是人生的短暂的一刻,对双目失明的海伦来说,求是可想而不可及的现实生活中总是有部分人哀叹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平。殊不知现实社会是靠只是才能生存的社会,如果我们可以好好学习,就可能以以后的道理铺上一层石头了,让我们给黑暗的世界带来光明。“苦难对于天才一块垫脚石……”正是苦难铸成了海伦·凯勒坚强的性格。她自己所能感受到的所能想象到的情景表达自己对求知的渴望和对人类的真挚热爱。有位哲学家曾说过:“勇敢寓于灵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强体的躯体”这正是对海伦的真实写照。她把三天分成三部分:第一天看人,第一个想见的人就是莎莉文老师。她会把所存有的朋友叫来进行一次远足,拼命吸取那灿烂迷人的自然风景。第二天看看将黑也变成白昼的动人奇迹,渴望看到每一个优雅的动作,每一个逗人的举头,第三天,到花园里,到贫尾窟长,到工厂长,到孩子们玩耍的乐园里去,享受阳光和快乐海伦说:“知识给人类爱,给人类光明,给人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通过这本书的阅读,使我更加明白做人要有坚强的毅力。要有充分的信心,你可以依赖别人的帮助,但不能永久依赖别人,海伦正是依靠别人的帮助而不是依赖别人。从而使海伦在知识的海洋里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