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400字优秀读书心得
《小兵张嘎》这本书的作者是徐光耀。作品流淌着激昂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旋律,一个英勇无畏、机智坚强的小英雄--张嘎深深地吸引了我。
书中主要讲了:在抗日时期,一个出生在冀中平原的十三岁少年--嘎子,他失去了父母,和奶奶相依为命,后来,唯一的亲人奶奶也被鬼子打死了。张嘎疾恶如仇,后来就成为了一名英勇抗日的小八路。
小英雄张嘎身上机智勇敢的品质让我非常佩服,他总能想出各种妙计,与敌人周旋,以弱胜强,以少胜多。在与鬼子交战的紧急关口,嘎子聪明得把一串鞭炮偷偷挂在了狗尾巴草上,趁机引来了敌人的主力,利用最短的时间把鬼子消灭了。嘎子立了大功,消灭了敌人。每一次面对强大的敌人,他都从容镇定,但他也有天真调皮的一面。
张嘎既是一个英雄,也是一个孩子。第一次遇到“敌人”,夺走“敌人”手里的枪。小胖墩想要要回枪,但他提出来要跟小胖墩比赛爬树摔跤。当嘎子快要输时,竟然咬了人家一口。那时小胖墩的爹批评了嘎子,嘎子不服气,居然用草团堵住了小胖墩家的烟囱。当嘎子看到他们被烟呛得不行的时候,他哈哈大笑,幸灾乐祸。但当他知道自己做得不对时,还是诚心诚意地去给他们道了歉。
我们的年龄相仿,但他生活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我生活在一个幸福和平的念叨。张嘎失去了亲人,饱受战火摧残,而我享受着美好的生活,父母给予我们无尽的爱。张嘎面对家破人亡,顽强的与敌人做斗争,为国杀敌。我要学习他身上的优秀品质,从小刻苦学习,长大报销祖国,做一个有担当、有理想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