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400字优秀读书心得
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名叫《小兵张嘎》的书。书中有一个叫张嘎的男孩,他和他唯一的亲人——奶奶,住在一个名叫“鬼不灵”的村子里,奶奶又很喜欢八路军,
有一天,在他家休养的八路军——钟亮,做了一把木抢,说 :“是给一个勇敢、聪明、坚决抗日的小英雄的!”张嘎一直很敬佩钟亮叔叔,并对参军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后来,奶奶被敌人杀害了,钟亮叔叔也被鬼子抓走了。张嘎就对日本鬼子充满仇恨,怀着为奶奶和钟亮叔叔报仇的决心,通过了很多种考验加入了八路军,成为一名小侦查员。
张嘎想要一把自己的枪,后来通过“挑帘战”,在鬼子兵那里缴了一把枪自己用,结果被连长发现了,连长对他说:“这把枪是不能你自己用的,军队有军队的纪律,敌人那里缴来的任何东西都要上缴的。”
有一次,张嘎不幸被捉去了,被关在炮楼的第一层,听鬼子说:“岗楼外面失火了。”张嘎想:一定是八路军来了。他想出一个办法:把衣服烧了扔在梯子上,为了让火更旺,不停的往岗楼里扔稻草,敌人的岗楼被烧毁。为八路军烧死了敌人,减少八路军的伤亡,立下了赫赫战功。
看了这个故事,张嘎真是一个勇敢、机智、坚绝抗日的爱国小英雄,他碰到困难冷静机智,永不退缩。让我觉得今天这美好的生活,是由无数个像张嘎一样的英雄,用智慧和鲜血换来的。
在今天这么美好的幸福生活中,我要好好学习,为将来建设祖国作出贡献,让我们国家和民族强大起来,不要被其他国家侵略和欺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