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600字读书心得
《小兵张嘎》讲述了张嘎在抗日战争中从一个普通淘气的孩子成长为保家卫国的小英雄的故事。情节太精彩了!
读到那些日本鬼子的残暴,我的拳头越捏越紧,恨不得跳进故事里把他们一拳打飞;读到张嘎巧救伙伴、智胜敌人的情节,我又禁不住连声叫好,又笑又跳。尤其是张嘎教训鬼子翻译官那一段——那个汉奸出卖祖国,狐假虎威,在西瓜摊上强取豪夺,欺压百姓。小张嘎看到后,满腔怒火,决定惩罚汉奸。聪明的他巧妙地利用一把自己制作的小木枪抓住了汉奸,还缴获了一枝真枪。这支真枪后来帮助张嘎在抗日战争中杀敌卫国,立下功勋。
看完故事,我有许多感触。一直以来,我以为保家卫国是大人的事情,从张嘎身上,我明白了每一个人都有保家卫国的责任,孩子也能成为祖国的守护者!张嘎和他的小伙伴不是为抗日作出了他们的贡献吗?我想到刚看到过的电影《举起手来》,那里的大毛和二毛都只有七八岁,他们凭着爱国保家的热情,运用自己的智慧,用弹弓打鬼子、救大叔、保护国宝。在许多抗日故事中都有孩子的身影,他们运用自己的智慧,竭尽自己的能力,放哨、侦查、送信,为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是啊,爱国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尽自己的能力就行。在和平年代,不用打仗了,爱国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做自己能做好的事。对科学家来说,爱国就是潜心科研,不断提高科技水平,增强我们国家的力量;对军人来说,爱国就是好好训练,好好站岗放哨,保卫国家的安全;对工人来说,爱国就是不怕辛苦,努力工作,生产出更多的新产品,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对农民来说,爱国就是努力耕耘,收获更多的水稻、小麦、棉花,还有蔬菜水果;对老师来说,爱国就是教好学生,培养祖国的接班人……而对于我们——学生,爱国就是珍惜时间,好好学习,提高自己。我们应该珍惜像张嘎一样的英雄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珍惜大人们努力创造的美好生活,珍惜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们应该不断汲取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让“热爱祖国”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等到将来,能为祖国做更多的事,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小兵张嘎》情节很精彩,含义也很深刻。在对敌人的愤怒和为嘎子的喝彩中,我深深记住了:孩子也能保家卫国,孩子也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履行爱国的责任。我要努力成为祖国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