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嘎子这一个名字,许多小朋友也都应该听说过吧!张嘎子的勇气与机智使我崇拜。
张嘎子是和他的奶奶住在一个叫作鬼不灵的小水庄子,那儿有许多八路军叔叔在养伤,张嘎子就认识了这些八路军叔叔。他和一个姓钟的八路军叔叔最要好了,老钟叔叔给张嘎子做了一把“张嘴灯”,(一种木头做的手枪,因为样子好看,很多小孩子都非常的喜欢。)张嘎子有了一把假枪,又想要一把真枪了,可以去打鬼子。后来老钟叔叔被鬼子抓走了,张嘎子的奶奶也被日本鬼子杀了。张嘎子决定去找红军要当兵,给奶奶报仇。在进城的路上遇到了罗金保,罗金保带张嘎子去钱区队长那儿,钱区队长把张嘎子留下当兵了。张嘎子用他的智慧骗过了很多次敌人,比如有一次张嘎子利用假借送鸡蛋给伪军,救人的事,张嘎子点燃鞭炮吓唬伪军,把他们搞得晕头转向,他就趁机溜进去把人救了出来。在一战斗中他和八路军叔叔一起终于给奶奶报了仇,并救回了老钟叔叔,但张嘎子受伤了,在养伤期间认识了玉英,钱区队长奖励张嘎子一把真的“张嘴灯”,张嘎子开心的笑了。
张嘎子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实现了梦想,取得了胜利。虽然中间遇到过许多的挫折,但他都没有放弃,那么多次碰到了日本鬼子,都用自己灵巧的嘴巴骗过了伪军和鬼子,他用手上的工具把日本鬼子和伪军不是搞得团团转,就是发生内哄,张嘎子多么聪明勇敢啊!换了我,早就吓得不知该怎么办了。
我要向张嘎子学习,虽然时代不一样了,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一些小事做起,比如:主动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见到长辈主动问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遇到一些事情要多动脑、辩明是非……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同样需要勇气和智慧。让我们做一个像张嘎子这样有勇有谋的人吧!在不久的将来为社会、为祖国献出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