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好孩子》读后感 吴雨乘
上周,于老师给我了一本书,书名叫《我要做好孩子》,看了这本书,我很奇怪,为什么是这个题目?封面上明明画着一个小女孩,抱着一摞练习本,像是老师的小助手,她难道不是一个好孩子吗?抱着这两个疑问,我开始阅读这本书。
这本书是黄蓓佳写的,她写的故事引人入胜,处处都让人觉得非常有趣。她笔下的六年级小学生金铃,是一个非常调皮的孩子,经常惹爸爸妈妈生气。不是卷子考了82分,就是在学校里面捣蛋。
有一次金铃考试得了82分,她怕让妈妈看到了生气,就故意不让妈妈签字,同桌尚海发现了,告诉她一个欺骗老师的办法,结果被揭穿了,可想而知,妈妈回家严厉的批评了金铃一顿。这个事情,我认为金铃应该早早的把试卷给妈妈看,欺骗妈妈是一个不好的行为,本来考试不好,妈妈很生气,如果再欺骗妈妈,妈妈会更加生气。应该诚实的给家长看试卷,把试卷的错误找出来,掌握知识,以后考试不犯同样错误。
金铃妈妈特别在意孩子的成绩,总是让金铃做一堆一堆的复习题,总是拿着金铃和其他学习好的孩子比较,让金铃失去了信心,考试的时候就会紧张,担心考不好挨骂。我感觉妈妈这样做不好,金铃自己进步了就是好的,希望妈妈多给金铃一些自信,不要太看重分数,多看金铃的优点。
有一次,金铃考试的时候因为没有好好检查,得了不好的成绩。妈妈看了这张试卷,感觉自己的孩子智力上面有问题,准备带她去精神医院看看。妈妈应该从金铃好的方面来看孩子,不应该总拿成绩来衡量孩子。
金铃的爸爸是一个大学的教授,知识广博。从来不在乎金铃上卷上面出现的问题,只在乎自己工作方面的事情。爸爸应该多关心金铃学习方面的事情,平日多辅导孩子,让她的学习成绩有所提高。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金铃采摘桑叶时遇到的孙奶奶。孙奶奶给她了许多帮助,使金铃的数学成绩提高了很多。孙奶奶还说了一段让我难以忘记的话“金铃数学成绩的提高,不是因为我交给了她知识,而是我看着她写作业,让她有了自信……”通过孙奶奶的这句话,我知道了,学习要有自信、仔细,考试应认真地检查所做过的题目,不要马马虎虎,这些学习知识将来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不要把考试当成一个负担,错了题,要总结出为什么出错。做题出错总是有很多原因的,粗心大意只是其中的一种。
我特别喜欢孙奶奶的做法,因为她给了金铃极大的鼓励,使金铃的成绩稳步提高。我反对金铃妈妈的做法,因为她总是金铃施加压力,使她在考试的时候特别紧张,总是担心挨骂,使金铃失去了考试的信心。我也不太赞同金铃爸爸的做法,对孩子不能没有压力,不管不问,这也是不对的。应该多给金铃信心,减轻压力,放松心态,面对考试。
读完了这本书,我终于解开了那两个疑问:金玲虽然是个调皮的孩子,但她内心里想做一个好孩子,所以这本书的题目叫《我要做好孩子》;关于封面插图的第二个问题,那是金铃抱着一摞作文本,准备给全班同学批作文呢。
读了这本书我深受启发,有时间你也来看看吧!但是我也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就是作者写的结尾我有点不满意,最后没有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答案,不知道金铃是否真的考上了重点中学,感觉没有看够就匆匆结束了。
我觉得结尾可以是这样子的。金铃认真地考试,仔细地检查,结果获得了全年级第三名的好成绩,顺利地考取了外国语中学。这件事,使金铃知道了考试并不是她想象的那么难,只要用心、不马虎,就会取得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