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清明节,每到这时候,人们怀念亲人的心情不禁更加强烈。
在这个三天小假里,我也随着家人去为已故去的亲人扫墓。或许是因为要写作文的原因,我今年认真观察了许多人,却有一个人令我印象深刻。
那是一个年近半百的大叔,高高瘦瘦的。可以清楚地看出已经有些皱纹过早的浮上了脸颊,头上的银发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岁月的痕迹在他的脸上清晰可见,一看就是在生活中很不顺心。他还背着一个大包,左右手中各拿着一盆花。因为有了这些特点,所以他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看着他,我的心中冒出了许多问号。他怎么背了那么大一个包?他为什么拿了两盆花?他为什么显的那么沧桑?……这一堆的问题使我对这位大叔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
我的目光一直追随着他,只见他在和我隔着三排的墓碑前停了下来。他缓缓地弯下腰,把两盆花轻轻地放在了地上,又站直身子,把肩上的大背包摘了下来,从里面拿出了很多贡品摆在了他面前的墓上,又把地上的花摆在了上面,然后他缓缓地抬起头,用他那悲痛的目光注视了一会儿墓碑上的照片。
他的下一个举动,让我的心中又产生了许多问题。
他向右迈了一步,同刚才一样,把贡品和鲜花摆在了上面,用一样悲痛的目光注视着照片。这两个都是他的父母吗?为什么不合葬呢?为什么只是他一个人来的呢?……
许久,他站了起来,叹了一口气,走了。我看着他走了很远,我的脚便不自觉地走向了他刚刚看的那两个墓碑。走近一看,我不禁心头一震,左边的墓碑上刻着“先父慈母”,右边的墓碑上刻着“爱妻”。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天的心情都不是很好,想起墓碑上的字和大叔沧桑的面容,我的心里便酸酸的。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件事,这个人和这句话都让我感受颇多。我们现在要珍惜亲情,关爱家人,不要在将来面对他们的死亡、离去时,再感到悲切和懊悔。
雨丝纷纷的清明节,最容易引起人心底的思念。这些思念也就如这丝丝飘雨,缱绻着一直饶在我们的心头,挥之不去。
每年清明节里,我最思念的是我的外婆。我记忆里的外婆非常喜欢笑,笑起来的时候,眼睛眯眯的,嘴角弯弯的。当外婆还有力气抱我的时候,时常都将我抱在怀里。抱着我的外婆喜欢一边拍着我的后背,一边为我唱着歌谣。
而我就这么静静的躺在外婆的怀里睡着了,从外婆嘴里哼唱出来的歌谣,进入到了我的梦里,带着我的思绪一直飞到了很远的远方。那儿是外婆特意用歌声为我编织出来的梦境,充满着温暖与美好。
外婆对我的好,一直以来我都记在心里。
每年寒暑假我一到外婆家,外婆就会为我准备很多的东西,有我喜欢吃的零食,也有我最爱的玩具。甚至就连我床头那儿还特意为我做了一个布娃娃。外婆对我的好,全然不掺杂任何其他的感情,只是全心全意的想要对我好。
而如今,外婆去世已经几年了。每到一年清明,我对外婆的思念就是最浓的。外婆走的那一年,那一天,也恰是一年的清明。有人说,外婆年纪大了,心里也一直牵挂着外公,而那年的清明节是外公来接她了。
这不过是众多说法中的一种,也是我最为接受的一种。虽然我从小就没有见过外公,但是我却常常能从外婆的嘴里听到有关外公的故事。
年轻的时候,外婆与外公的感情就很好,他们之间的的感情可是身边很多的亲人,以及邻居们都羡慕的。只不过外公走的早,但坚强的外婆还是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
今年的清明节,我怀着一颗对外婆无比思念的心来到了她的墓地。我看着石碑上外婆的笑脸,我想着现在的外婆一定与外公在一起过得很开心。
昨天,时值清明时节,正是祭扫革命先烈的日子,学校也组织我们去儿童公园烈士纪念碑前为烈士扫墓。
我们从学校排着整齐的队伍出发了,路旁的柳枝上已抽出鹅黄色的新芽,真是“绿柳才黄半未匀”!在微风中,柳丝婆娑起舞,仿佛在向烈士致意,又像少女飘逸的长发。小草也从泥土里钻出来,好像在用嫩绿的小手向我们打招乎,湖里的白鹅不时的引颈高歌几声。虽然景色这么美丽,但我的心还是高兴不起来。
到了纪念碑前,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那群栩栩如生的浮雕了。他们有的手拿刺刀枪,仿佛正在冲锋陷阵,激起更多的人去参加红军;有的高举火把,要把黑暗照亮,和敌人血战到底;有的牙咬引线,边跑边炸,使得敌人溃不成军……站在纪念碑前,我仿佛又回到那个枪林弹雨的岁月里,我似乎看到黄继光为了攻下暗堡,奋不顾身地用胸膛堵住了敌人喷出火舌的枪口;董存瑞为了取得最后的胜利,用自己的身躯支撑着正“哧哧”冒烟的炸药包;邱少云为了掩护大家紧咬牙关,在熊熊大火之中而纹丝不动,还有许多许多……默哀的时候我们都非常安静,似乎每人都静静地思索着……最后,我们每人双手捧着一朵洁白无暇的小白花,轻轻地插到碑前,仿佛怕惊醒正在熟睡的英雄们。
这次活动让我的心难以平静,让我们抓住现在这个幸福的时刻,好好学习,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时代小主人吧!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妈妈带着我去乡下扫墓。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天也不例外,天阴沉沉的,还不时飘着几丝细雨,好像是云姐姐悲伤的眼泪。
一路上,我坐在车子里,心情有点复杂,既怀着踏青的喜悦,又怀着祭奠的沉重。只见窗外的麦苗像是给田野铺上了一张绿色的地毯,郁郁葱葱。经过了麦田,金黄的油菜花在我眼前闪现。不知不觉,车子已经到达了目的地阁老山。现在,该登山了。由于下雨的关系,山路十分泥泞,我们小心翼翼地一步步向前走去,耳边不时传来小鸟演奏的哀曲。不一会儿,来到了一片竹林前。只见一棵棵青竹长得青翠挺拔。穿过竹林终于来到了太太的坟墓前。
我们首先清理坟墓旁边的杂草和藤条,还给坟前的两棵松柏施了肥。接着我们把事先准备的清明团子、水果等放在墓前。然后爷爷开始在坟前烧纸钱。大家轮流在太太的墓前祭拜。这时我发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眼睛都红了,我想起了太太生前对我的疼爱,也禁不住掉下了眼泪。一阵风吹来,树叶发出“沙沙”的哭泣声。祭拜结束后,大家正准备往回走,爷爷忽然说:“还不能走,大家检查一下火烛。”说完,只见爷爷拿起铁铲把刚才的纸灰一点点埋在了坟前的黄土下,我看到后也连忙去帮忙。
在往山下走的路上,我忽然想到了去年地震中遇难的人们,于是问妈妈:“那些地震中遇难的人们会有人在清明节纪念他们吗?”妈妈说:“有,当然有,你能在今天这个日子想起他们也是对他们的一种思念。”
我的老家在湖南。天刚朦朦亮,我们一家便从县城往乡里赶路了。说来也怪,昨天还是阳光灿烂、暖洋洋的日子,今天却有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雨夹杂着阵阵凉风,让人感受到了初春的寒意。我们的车子被笼罩在雨幕中,一路上,人流和车流交织在一起,行进变得十分困难,莫非真应了那句古话:“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难道是上天刻意安排了这样的天气,让人们在忧伤肃穆的氛围中去祭拜祖先,缅怀故去的亲人?
我们来到乡间时,雨少了一些,我们开始步行上山。一路上,爷爷不时地在和似曾相识的路人打着招呼,或许他们正是儿时在一起的玩伴? 而我却被路旁的景致所吸引:红砖壁瓦的矮房,摇着尾巴的家狗,水井边搓着衣服的农妇,这都是我在城里从未见过的景象。还有那葱郁碧绿的毛竹,鲜艳欲滴的映山红,整齐划一的田埂,汇成了一幅生动的农家山水图。
终于来到了墓地,家人一边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冥钱、供品和蜡烛,一边一齐动手,清除墓地四周的杂草,平整墓碑前后的松土。准备停当后,接着,爷爷让我们一起在墓前三鞠躬,并许下自己的心愿。我想我就祝愿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爸爸妈妈工作顺利,而我自己也学有所成吧。
“噼噼啪啪……”爸爸在一旁点燃了鞭炮。在升腾的烟雾和鞭炮声中,我们结束了今天的扫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