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庙秦淮河
傍晚,我们来到了神往已久的南京最繁华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唐朝杜牧这首《泊秦淮》,流传千古,代代相诵,几乎成了秦淮河的千古绝唱,很小的时候,我就会吟诵。今天,能一睹秦淮风光,我觉得兴奋无比。
一走进街市,仿佛置身于古代,整条街都是古代的建筑风格,商店、餐馆、小吃店门面都是古色古香的,这样的场景以前我只是在电视里见过,真有意思。我好奇极了,东逛逛,西瞧瞧,总觉得看不过来。尤其是秦淮河畔南岸的石砖墙上刻着两条巨龙,龙的爪子上各有一粒珠子,中间还有一粒彩球,它们好象在争夺彩球呢!两条龙栩栩如生,传说“画龙点睛”的故事就是从这流传开来的。这就是秦淮河最有名的大照壁,全长11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真是不同凡响啊!我最喜欢是河里的游船,非常华丽,不论大小,都一律悬挂着彩灯,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优雅、华美的游船,妈妈说这种游船叫做画舫,古代的十里秦淮两岸是贵族世家聚居之地,也是文人墨客荟萃的地方,秦淮河上“桨声灯影连十里,歌女花船戏浊波”、“画船箫鼓,昼夜不绝”,非常的繁华。而秦淮风光中最著名的是灯船,凡游秦淮河的人,必乘灯船为快。唉,我是变不成古人了,无法看到当年的繁华情景,但是站在河畔,我仍然能感受到那浓浓的古风古韵,我又觉得自己就是一位来夫子庙赶考的学子了。
夫子庙位于秦淮河北岸,原来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在明代,夫子庙作为国子监科举考场,来应考的考生络绎不决,因此这里集中了许多服务行业,有酒楼、茶馆、小吃等等,所以才非常繁华。有许多名家在这里创造了不朽的业绩,写下了千古传诵的篇章。在清代,有一位叫吴敬梓的人,他曾经多次来夫子庙参加科考考试,但都名落孙山,因此看透世态炎凉,积十年之功夫写成了一部书名扬四海的讽刺小说——《儒林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