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的深情解读,令人振奋。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也许每个人的国家梦不尽相同,但共同的一定是国泰民安、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公平正义。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关于中国梦的深情阐述,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能量。
我们的生活不是没有阴霾,新读书无用论、大学文凭仅是敲门砖、重文凭轻学业、唯金钱马首是瞻等歪风邪气,在当下世俗中流行。有些人浮躁、烦躁、焦虑,看什么都不顺眼,魂不守舍,没有精神支柱,提不起精气神。质疑知识改变命运的正确性,只看到大学生就业、择业、升迁中“拚爹游戏”的一面,目光短浅地看待社会阶层固化现象。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中国人民的梦,是共享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面对机会不够均等的现实社会,人生要有积极的态度和追求,不可怨天尤人,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能够救自己,准备就是最好的机遇,机遇总是垂青有备而来的人!
以家国情怀为特征的“中国梦”有别于以个人奋斗为特征的“美国梦”。“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富民”。“中国梦”里,有期盼也有实干。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民族、国家全面科学发展,个人才能实现梦想。同样,只有每个人都充满激情和梦想,“中国梦”才够美丽,才够坚实。
人生既短暂又漫长,学生时代千金难买。不畏浮云遮望眼,既要树立远大志向,又要脚踏实地努力拚搏,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懂得学历不等于能力,充分利用好学校平台,全面锻炼自身能力,为将来融入社会作好铺垫。多关心时政,处理好远虑与近忧的关系。俗话说,昨天决定今天,今天决定明天,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不负学生时光,燃烧自我青春!对将来的人生发展储备应有的知识财富,构建起较完整的能迈入国际的专业知识框架体系!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伟人毛泽东著名的诗句告诫人们,面对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时代,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