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梦”可谓是在“中国梦”中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一个梦想,国家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关注老百姓的“小康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惠民利民政策。如各地普遍大幅度调高最低工资标准,连续七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以及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党中央对小康又有了崭新的明确的表述:截止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与十七大主题中“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表述不同。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这是我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世界的郑重昭告,同时证明了未来五年非同寻常的历史地位。
着眼未来,“中国梦”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在当下,“中国梦”最关键的就是实现“小康梦”。当下,地方各级政府就是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带领人民群众加倍努力,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让广大老区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实现“小康梦”。
“小康梦”这一目标,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全局、狠抓重点,积极有为地贯彻中央、省、市、地方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着力调整结构、破瓶颈、夯基础,向着与国家、省、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力前行,实现人民群众期盼的“小康梦”,让百姓的“小康梦”融入强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