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零零后,一出生便处在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里,总因为世界原本就是这个样子,后来常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讲起他们小时候的事情。
爷爷说他年轻时当过兵,当时国家贫穷、物资匮乏,他们在西藏睡在零下几十度的冰窖里,就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击退了印度入侵西藏的武装力量。上了小学,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知道了,我们的国家以前积贫积弱、备受欺侮,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的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现在的新中国,为了建设新中国他们没吃过饱饭,啃着树皮、草根,赶走了日本侵略者、翻过了雪山、走出了草地,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来得及看一眼电灯、没能看一眼高楼大厦……我们今天的生活真是来之不易啊!
奶奶说她小时候是幸运的,一个女孩也可以背着书包去上学,但是要跑十几里的路去乡里唯一的一所小学去上课,奶奶上了六年学,学的东西可真不少啊,我小时候,就是奶奶照着书本给我讲故事、教我背古诗、还给我教乘法口诀。我常问奶奶都过去那么长时间了,你学的东西怎么还记得啊,老师教的,我怎么前学后忘?奶奶笑呵呵的说:“有上学的机会多不容易,一个班十几个娃娃,女娃就只有一两个,哪儿敢不好好学啊!”
爸爸说,他小时候爱玩枪,枪都是他自己做的,有用纸叠的、还有用铁丝做的,可这些枪都发不出声音,也打不出子弹。我就不一样了,我有制作精美的各种仿真枪,能发声、还能打子弹,我常约上小伙伴玩枪战,当然枪不能对准小伙伴打,但端着仿真枪,我们都觉得特过瘾。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妈妈说她小时候长的又瘦又小,衣服全是别人穿旧的,穿上不合身还很容易破,补丁摞着补丁,破破烂烂的。偶尔在过年时会有一身新衣裳,所以大家都盼着过年。鞋子就更不用说了,虽说是姥姥亲手做的,可常常是新的还没做好,旧的已经到处是破洞,大拇指都在外面露着。现在可不是这样了,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都有新衣服,冬天有羽绒服、春天有毛衣、夏天有短袖t恤防晒衣、秋天有卫衣。前几天妈妈给我网购了几件衣服,别提有多漂亮了,帅倒一大片。
现在我们不用追着电影队到处去看电影,坐在教室或去电影院就可以美美的看一部大片;不用背着书包长途跋涉去上学,因为公交车四通八达,大多数孩子还有爸爸妈妈专车接送;不用掰着手指算过年的时间,因为我们顿顿有营养丰富的大餐,季季有漂亮的衣服……
我们家由原来的小房子搬到了宽敞的大房子,爸爸的摩托车也变成了小汽车,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优裕、越来越幸福。追随者党的脚步,我们会将祖国建设的更加富裕、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