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
虽然现在提倡光盘行动,但在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还是出现了“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我在电视上看记者在饭店中的采访,这一采访内容引起了我的兴趣。
针对春节期间就餐的浪费情况记者展开调查,发现节约的人多了,有的人在饭店吃剩了一两个菜也会打包拿回家吃;有的人去饭店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会提示客人将吃不了的饭菜打包;还有的饭店会在大门角落贴上:提倡光盘行动,杜绝浪费。
虽然有很多人在实行“光盘行动”,但是也有很多人铺张浪费,为了要面子三五个人也点了一桌子的菜,而且也没吃光。就我家而言春节也出现了浪费现象,家里仅仅有五口人,还是做满一桌子菜,到第二天也没吃了。这样浪费的人随处可见,有的同学中午吃饭看见自己不爱吃的菜就扔了,真是可惜啊!
浪费现象真是不可忽视,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粮食可以抵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老祖宗说的好:“一粥一饭,但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看过新闻,我知道节约应从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