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
俗话说:初一初二满街走。我和妈妈初二的时候到姥姥家拜年。晚上发完压岁钱便吃起了丰盛的晚饭。见一道道五颜六色的佳肴端上来,我忍不住咽了口水。可是饭菜虽丰盛,每盘的量少了许多。这是为什么呢?我带着这个大问号吃完了饭,收拾碗筷时,我跑进厨房,疑惑的问姥姥:姥姥今年你买的菜不够么?为什么每盘菜那么少呢?姥姥笑眯眯地对我说:你还不知道吧,现在社会流行‘光盘’,所谓的光盘,就是吃饭时把盘子吃干净,剩下的只是光盘。再说这是社会的流行,我们应该跟进流行的脚步进行光盘行动。噢,原来是这样啊!
有一天,我在电视也看到类似的光盘。据报道,今年饭店里年夜饭订购可谓是寥寥无几,屈指可数;往年可谓是人山人海,订都订不上。饭店工作人员说:今年订购人数少,而且每一次订购数量从一桌菜下降到半桌,做到了吃多少点多少。这不是光盘的感染么?可见它的感染力有多强呀!
在家,我也要求妈妈做光盘行动。家里有客人时,我会让妈妈做菜时每份量少一点。这样即节约又丰盛,一点都不浪费。妈妈还夸我是节约能手。
现在社会上流行光盘行动。其实就是节约粮食。节约粮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哪怕一点一滴也不允许。如果我们每个人节约一粒米,那就是节约13亿粒米啊!可是多少饥饿的人吃上一顿饱饭啊!所以我们吃饭要适量,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到饭店点菜点饭不浪费,若有剩余要打包带回家。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不要让光盘只是个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