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什么?家是幸福的港湾。家是什么?家是航行的加油站。家是什么?家是成长的乐园。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家让我们感到快乐与安心。
家是幸福的港湾。母亲总是让我感到家的甜蜜与温馨。记得去年一个三九寒天,大地白雪皑皑,铺天盖地的雪花仍在漫天飞舞,放学路上,我因为忘记带伞,头上、身上很快落满了雪,活像一个大雪人,加之地面湿滑,鞋里进了水,又寒又饿的我就像是一个卖火柴的“小男孩”,那一刻,我深切地体会到什么叫“雪上加霜”。然而回到家中,刚打开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餐桌上还摆着我最爱吃的菜肴。当我知道,这些都是母亲冒雪赶回家,提前给我开暖气,马不停蹄在半小时内为我赶晚自习做出的饭菜时,我的眼圈顿时红了,我感到了浓浓的母爱,更感受到了家的幸福和甜蜜。
家是航行的加油站。一日,我在一次重要考试中失利了,本以为父亲会严厉地批评我,可是,当我如实将情况告诉父亲时,父亲并没有责骂我,而是鼓励我:一次考试代表不了什么,重要的是从失败中查找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吸取教训,不断自我超越。父亲这么一说,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随后,父亲耐心地帮我弄懂了错题,让我“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感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此刻我深深感受到了父爱的宽广与伟大。父亲是在我失落时给了我关爱与鼓励,不是在我心灰意冷的心间雪上加霜,而是雪中送炭。父亲给了我加速前进的力量,家就像一个航行途中的加油站。
家是我成长的乐园。我家中有很多玩具,听父母说,我从小喜欢堆积木,为了启迪我的智慧,培养我的动手能力,父母每到一定的时候,都会送给我拼装玩具让我动手“玩”,在玩拼装的过程中,我明白了“万丈高楼平地起”的道理,也学会了有条理整理零部件,养成了不急不躁的性格。我家的“玩具”是我的老朋友——钢琴,从我三岁起,它已经陪伴了我近十年,我曾经很爱它,因为它能在我的指尖演奏出美妙的旋律,我曾经也很“烦”它,多少次在练习具有挑战性的钢琴曲目时,它曾让我尝尽了酸甜苦辣。如今,当我们全家围着我,围着钢琴放声歌唱,其乐融融时,我感到,是家里这些“小伙伴”给我带来了快乐,伴着我成长。
我出生在一个平和的家庭,这是一个快乐向上的家,这是一个家风家教宽严相济的家,这里是我快乐成长、生活的起点,也将是我努力拼搏,绽放人生之花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