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的秋天没有春的生机勃勃,也没有夏的欢快热闹,更没有冬童话色彩,但秋天的长阳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田野上,远远眺望,一片金黄,微风轻轻拂过,卷起了一层又一层的金浪。谷穗整整齐齐的站成一排,风吹过,惹得它们笑弯了腰,跳起舞与风互相挑逗。还发出“唰唰”的笑声,像一个个淘气的小孩儿。走进一看,就更有趣了,起风后它用毛茸茸的叶子擦在你脸上,身上,挠的直痒痒。它笑的谷子都裂开了。定神细视,在谷子中还有谷粒呢!一粒粒谷穗涨的圆鼓鼓的,想一下子撑破肚皮。农民伯伯挥起银锄,一边唱着山歌一边锄地,一束束黄灿灿的谷子都装进了农民伯伯的车里,他们脸上溢满了丰收的喜悦。
在西边的山冈上,有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定睛一看,哦,原来是枫叶红了,柿子红了。把东边全染红了;在东边的山冈上,却是绿色的海洋,噢,那是一片茂密的桔园,那金桔躲在树叶间,微风吹来,一个个躲躲闪闪的露出害羞的脸色。一辆辆大卡车开进了山寨,农民伯伯乐呵呵的把桔子、柚子从树上摘了下来,装上了车,孩子们却好奇的围着车打转转儿。园子里回荡着丰收的气氛。
天空被秋风擦的干干净净,空中一尘不染,像一块空灵的篮水晶。江面上的水鸟时而收拢双翅在江面一跳一跳,似乎想在水中留个影儿。江面上时而飘来一叶小舟,在平静而广阔的江面泛起了波纹,渔夫唱着长阳南曲与轻风流水应和着,好一幅渔舟唱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