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情为题的作文:乡情
我幼时的一段时光,是在乡下度过的。那段时光很快乐,很美好。
那时,我还在上幼儿园,奶奶负责接送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在放学后飞快的在田野中奔跑,跑累了,就坐在田野中,依偎在奶奶身旁,沐浴着夕阳的温暖。一阵微风,拂过耳际,发丝轻触着我的脸颊,痒痒的,暖暖的。嘴里哼着小曲儿,看着夕阳最后一丝红光消逝在天边,这才回家。
记得一年秋天,奶奶带我去田里收菜。我光着脚丫子,踩在松松软软的土地上,任由阵阵凉意轻挠我的脚底。我,坐在地上,望着奶奶——弯弯的背,高掀起的袖子,以及高高挽起的裤腿儿,在田间忙活着。湛蓝的天空映衬着奶奶的身影,那顶破破的草帽也仿佛嵌进了这幅画卷之中。
我一个翻身,趴在了田野之中,在土里找小虫子。有时好看的虫子没有抓到,却总有蜘蛛爬上我的手。每次我都会害怕得大叫,可每次叫完了之后,又兴奋地在田野中嬉戏。奶奶也每次都会嚷嚷道:“小心点,别跌了跟头。”我总是不耐烦的回应她:“知道啦!”
我趁奶奶忙活的时候,一个人尽情的在乡间奔跑,乡间的小路旁长满了狗尾巴草,我喜欢采一把狗尾巴草,沾沾自喜地对奶奶摆弄,奶奶也无奈的笑着,抚摸着我的头。
时间总是过的很快,湛蓝的天被一大片的红色遮盖。奶奶背着一筐子的菜,牵着我小小的手,走在夕阳下,念叨着:“回家烧饭喽!”刚到家门口,我又兴致冲冲地跑去找隔壁家的小孩玩儿,跳房子、捉迷藏、老鹰捉小鸡、过家家……
门前的那块石子地儿,承载着我童年无数的快乐回忆。
天黑了,奶奶跑到隔壁家来叫我,用手点了下我的头,说:“你这丫头,又跑出来玩儿,快回家吃饭!”我笑着,跑回到家中。
晚饭后,奶奶总是会搬两张藤椅放在家门口的那块石子地儿,和我一起数星星,一颗,两颗……
在乡间,没有大城市般的喧啸,生活得快乐、自在。现在,我生活在这繁华的城市中,可再也找不到那时的乡土气息了。在乡下:春天,赤着脚丫满乡间的奔跑;夏天,坐在藤椅上抱着西瓜吃;秋天,随着奶奶在田间忙活;冬天,在家门口堆雪人,打雪仗。
我怀念在乡下的那段时光,怀念乡下的一切。每每在睡梦中看到追着蝴蝶奔跑的女孩,看到满地的狗尾巴草,就像回到了小时候那般快乐的日子。
乡情
窗外,雨,淅淅沥沥,络绎不绝的,是早起赶集的乡亲。
国庆假日里,乘着汽车在坎坷不平的山路上颠簸近两个小时,来到了这个城市的边缘,柳溪。这里养育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说话中气十足,淳朴爽朗的性格,连举手投足间都透着浓浓的乡土气息。这就是我的乡亲,是我日夜惦念的亲人。
喜欢这里的风景,放眼望去,绿!一望无际的绿!草绿,树绿,所有的一切都染上了这富有生命的绿,重重叠叠而又好不重复。草在欣欣向荣,树在日益繁茂,山在不断增加它的韵致,就连这里的万事万物都揉碎在这绿里,生机勃勃。
喜欢这里的乡情。窗外的泥泞小路上,有一对老夫妻正同撑着一雨伞,在雨中蹒跚前行,相互搀扶,每一步都走得十分仔细,仿佛手中握着易碎的陶瓷,那陶瓷又是唯一的珍宝。而雨伞撑起的是整个世界。这样的场景不由让人心里暖暖的。相扶到老,这才是爱情的真谛吧?正在寻思着,外婆从身后递给我一杯暖暖透着清芬的茶。让我倍感乡情的可贵。
也喜欢这里的自己,褪去了城市的浮躁,平添一份宁静。喜欢带着邻居家的小孩去田埂上挖折耳根;喜欢独自一人去河边垂钓,去享受一次生命的静谧;喜欢和家人围坐在小院子里,抬头仰望星空;不必担心钓鱼会空手而归,不必担心夜空中寻不见星星的踪影,就像陶渊明在《归园田居》中所说的“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一样,只要获得了一份好的心情,又何必在乎这些外在的得失呢?
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都与我的生命息息相通。爱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因为我的生命之上已经深深打上了它们的烙印。
柳溪,我爱你,爱那些淳朴的乡亲,爱那份融融的乡情!
乡情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以前从未体会到这句话的真谛,但是有一次我在二姨家住了几个月,才深深地感受到离家之苦、别乡之痛。
我对家乡有着真挚而深厚的感情:我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爱这里的一草一木,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家乡的春天是生机勃勃的。草坪上,淘气的小草弟弟探出小脑袋,打量着这个美好的世界;山坡上,桃花杏花汇成一片花的海洋。村东的小河匆匆地赶着路,发出“丁冬丁冬”的音响,像在演奏一曲欢快的歌谣。
家乡的夏天是美丽无比的。争奇斗艳的花朵个个散发出迷人的香气,像亭亭玉立的少女现出优美的身姿。挺拔的大树撑开绿色的大伞为人们遮荫蔽日。一群小朋友在树下快活地玩耍嬉戏,老人们拿着蒲扇悠闲地坐在树下喝茶乘凉,聊着一天中最有趣的话题。树林里一队同学正在兴高采烈地采集标本。各种各样的树叶装满了他们的书包,也装进了他们的心里,留下深深的印记。
家乡的秋天是笑声朗朗的。看着拖拉机载回的一车车大豆和玉米,人们的心里乐开了花。他们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愉悦,嘴里不住地夸着社会主义的好政策,有说不完的甜蜜和幸福。树上的叶子枯黄了,落得满地,成了一块块金色的地毯。踩在上面发出沙沙的足音,带出了孩子们的欢歌笑语。红红的柿子挂满了枝头,真像一个个红灯笼。
家乡的冬天是银装素裹的。雪花落在树枝上,落在房顶上,落在街道上,落在山坡上,成了一个白色的世界。大人小孩都穿着厚厚的棉衣,享受着天地给予的恩赐。
看不够家乡的美景,品不完浓浓的乡情。故乡啊!在我眼中你永远是最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