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游泳的鸡蛋
看了题目,你可能会问:鸡蛋放进水里不就沉下去了吗?怎么会游泳?别急,看了我的实验你就明白了。
我先拿来一个透明杯子,给它装上水;接着我又取出一个鸡蛋,将它放入水里;最后我又拿来一包盐,实验就开始了。我小心翼翼地用勺子盛了一点盐,将盐倒入杯中。随后拿起一支筷子,轻轻搅动,水里的景象顿时变了:原本沉在水底纹丝不动的鸡蛋竟跳起了优雅的舞蹈。那四散的盐粒也一一绽开,清澈的水顿时变得朦朦胧胧,体显出一种特殊的美感。可当我不再搅拌时,那鸡蛋居然又沉了下去。可能是因为我加的盐太少了吧,毕竟我只加了一勺盐。失败是成功之母,我在心里给自己打气。
可事与愿违,第二勺、第三勺……我的一次次尝试换来的却是一次次失败。时间悄然流逝,我的信心也被失败慢慢磨尽。这应该不会成功了吧?不行,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也要尝试!我第六次盛起一勺盐,手指一动,盐粒顿时飞泻而下,犹如一道瀑布。我拿起筷子,搅动起盐水来。那一颗颗盐粒纷纷溶解,鸡蛋第六次跳起那优美的舞蹈。搅拌停止了,振奋人心的一幕出现了:鸡蛋不再沉入水底,而是慢悠悠地往上浮,不一会就从水里探出头来。“耶,我成功了!”我欣喜若狂,激动地大喊。
这个实验的原理很简单:液体的密度越大,浮力就越大。而不断加盐会令液体密度增加,浮力也会增加,所以鸡蛋才会游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