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
说起节约粮食,我最喜欢这句话:“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充分表达了要节约粮食的光荣美德。
“叮叮”吃饭的时候到了,我迅速地收拾东西准备吃饭了,然后,立马排队领饭去了。拿到饭盒,我便坐在座位上虎吞狼咽得吃了起来。
不一会儿,我就吃完了,我在去乘汤的时候发现倒饭的地点又排了长长的队,很快饭桶就被倒满了。我长长地叹了口气,开始深思了起来,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上次新闻说山村孩子们有的吃饭时竟然用将水泡饭我感到辛酸无比。还有的穷得甚至连大米饭都吃不起,只能吃小米和野菜。我感到惭愧,我又想:“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那白白的大米饭也来之不易,就在这烈日炎炎的夏天,中午农民伯伯在田地里辛苦地劳动,被火辣辣的太阳烤得满头大汗还在不知劳累地干活。想到这里我的心头无比寒酸。突然,我恍然大悟,似乎明白了什么,支字不提上前劝阻倒饭的同学。
我迈着脚步来到了倒饭点,对某个同学说:“就剩这么点饭了,把它吃完吧!现在祖国不是正在举行光盘行动吗?我们更不能浪费粮食。”
这时他注视着地板心有所悟,不声不响地把饭吃完了。“哦,成功了!”我欣喜若狂,心里马上欣慰了许多。“下一个目标他!”我现在信心倍增。我看了看他的饭盒,哇,几乎没动过筷子,太浪费了,如果一粒米饭等于是一滴农民的汗水,那么多饭,农民要付出多少劳动啊!我赶紧劝说:“再吃一点吧,这样太浪费了,吃不饱,哪有精力上课,也浪费了粮食呀。这样不吃饭,长久以后,对身体不好啊!”他慢吞吞的说:“这学校的饭不好吃呀!我吃不下!”我细心地开导他:“那山村孩子还没有吃呢,不能挑食呀!”他头低了下来,好像明白了什么道理,回到座位吃了起来。
《 锄禾》这首诗教给我们的不止是诗,也不止是让我们知道节约粮食的道理,更是行动,让我们一起节约粮食,节约资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