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为艰。”这句话告诫人们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要从日常生活、穿衣吃饭做起,不要铺张浪费。切莫把日常微小的事物看轻了,从而不知珍惜。要知道每一样东西的背后有多少人的辛勤付出,有多少能源的消耗;桩桩件件的来之不易。现在社会正在急速的向前发展着,人数也日夜在剧增,渐渐地忘却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到处开始普遍的浪费粮食,过度的铺张浪费。虽说以我们现在的国力足以让人们得到温饱,可如果一直长期的浪费,总有一天会崩溃。
当然最开始我也不例外。记得那一次,今天中午,我和妈妈坐在餐桌边吃饭。我高兴的说:“今天的饭菜真丰盛啊!”有又香又嫩的凉拌鸡肉、有热乎乎的小烧饼、还有一碗热气腾腾的大米粥,都是我爱吃的。我吃了一会儿,吃饱了。可碗里还剩下不少饭菜,我想把饭菜倒进垃圾桶,妈妈看着我说:“你还记得那首古诗吗?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么好吃的饭菜倒掉的话多可惜啊,而且这些饭菜所用的食材可是农民伯伯辛苦种出来的,怎么可以浪费呢,你这孩子真不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妈妈看着我意味深长的说。我听了妈妈的话,无所谓的回答道“切,不就是一些剩菜剩饭而已嘛,倒掉了还可以再做吗,用得着生这么大的气吗。“妈妈听了生气的说“你这孩子真是不知道这些食物的来之不易。你知道吗,这些食物可是农民伯伯每天起早贪黑,忍受着风吹雨打辛苦种出来的。”我听了妈妈的话,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接过饭碗大口大口地把饭菜吃掉了,妈妈看到后欣慰的笑了。
从这之后我知道了粮食的来之不易,所以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不乱到剩菜做起,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自觉养成爱惜粮食,珍惜粮食的好习惯。因为每粒粮食都浸满了农民伯伯的挥汗如水的辛勤耕耘。让我们节约粮食,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