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诚信1
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家风家训或者是家规,我们家也一样,在我的印象中,妈妈从小就对我要求非常严格,她给我制定了各种家规家训,比如:奖罚表、每日必达、素质养成等等,但今天,我要来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家的另一种家风家训——勤俭节约,诚实做人,这些是我从爷爷奶奶身上看到、学到的。
奶奶虽然没有读过书,但她经常教育我,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她说,做人一定要勤俭节约,她自己也是这样做的。虽然爷爷是学校的老师,奶奶也在学校食堂上班,他们俩每天的工资也有几百块,可是他们几乎每天连几块钱也花不掉,因为他们每天饭桌上的菜都是通过自己的双手,辛辛苦苦地种起来的,爷爷说:“你看爷爷自己种的菜,只要花菜苗、菜秧的钱,长得比买的还要好,而且爷爷不打药水,比买来的菜可有营养多喽。“我一听,更加喜欢爷爷种的菜了。
每次去爷爷家,凑到爷爷种菜或是给菜浇水的时候我都会帮忙,然后回家的时候再带些他种的菜回家吃,而且要把它吃得精光,如果浪费,爸爸就一定会让我吃”竹笋炒肉丝“。记得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我吃了一半,就不想吃了,因为家里还有我们刚去超市买的零食呢,于是我就把剩下的大半碗饭菜倒到了垃圾桶里,爸爸看见了,大喝一声,从椅子上跳起来,对着我吼:”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苦,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你难道不知道吗?这些饭菜都是爷爷奶奶辛辛苦苦种起来的,可是你却把他们都倒了!“然后抓着我就是一顿痛打,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浪费过粮食了。
爸爸还告诉我,做人一定要诚实,他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有一次,我们去吃外面吃早餐,吃完早餐回家的路上,爸爸才突然发现老板多找了他50元钱,就又跑回去把多找的钱还给老板,我不解地问:”爸爸,你为什么还要跑回去还钱给他呀?不还这钱就是我们的了呀,反正他又不知道。”爸爸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你应该知道的。“
勤俭节约,诚实做人,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教会了我,我为我有这样的家风感到自豪,我相信,这个家风会使我一生受用,我也会让这种美好的品德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