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诚信3
诚信,震撼着人们虚伪的灵魂。我曾经历过这样的一件事,一件让我深受教育的小事……
一次,在音乐课上,老师让我们拿出歌谱。我拉开书包,翻了翻,找了找,“咦?我的歌谱呢?”我越想越着急,又拿出我装歌谱的袋子,东翻西找,却怎么也找不到。这下子我慌了,后悔把歌谱直接塞到书包里。我左看看,右看看,忽然发现地上有张一模一样的谱子。一个念头从脑中闪过,我的普子弄丢了,何不就用这张当成我的歌谱呢?可另一个声音又不断提醒我:“这张谱子如果是其他同学的呢?那我岂不是拿了别人的东西!没经过别人的同意拿别人的东西是小偷的行为呀!”可如果没有歌谱,我会受到老师严厉的批评,同学们也会投来异样的目光……
想到这里,我的心中就像压了一块大石头,沉甸甸的。怎么办呢?这时,我心里想起妈妈曾经对我说过:“孩子,做人要诚实守信,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否则你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一下子恢复了理智,心里默默对自己说:”做人一定要诚信!”我感觉全身充满了正义的力量,于是高高地举起了手。“小睿同学,有什么事?”老师亲切的对我说。“老……老师,对不起!我把谱子弄丢了,但我在地上捡到一张一模一样的谱子,妈妈告诉我,做人要有诚信,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我想,这应该是哪位同学弄丢的吧?”老师愣了一下,走过来接过谱子,问道:“这是哪位同学丢的谱子,上来拿吧。”这时,何敏同学急急忙忙的跑上去,说:“老师,谱子是我的,是我的!”原来是何敏同学的,幸好没拿走。
老师微笑着摸了摸我的头,说:“同学们,我们应该向小睿同学学习这种诚信的好行为!”顿时周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惊呆了,老师不但没批评我,而且还表扬了我,同学们也在为我的诚信行为点赞,我心里美滋滋的……
这件事虽然是简简单单的小事,却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