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诚信4
有一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几年了,但我仍然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去学校门口的小商店买墨囊,买完后,我正准备走,无意中往地上瞟了一眼,发现有一块橡皮,还是双用的呢,是我喜欢的一款。贪婪之念悄悄地爬上了我的心房。不偷不抢,是我走运,捡又何妨?这个声音不停地诱惑着我。鬼使神差似的,我弯下腰,迅速捡了起来,放到了口袋里,哼着小曲儿,喜滋滋地向教室走去。
放学后,我恨不得插上一双翅膀飞到家,把天上掉馅饼的事儿与爸爸分享。一进家门,我迫不及待地放下书包,在老爸面前得瑟起来:“老爸,我告诉你个好消息。”“什么好消息?是不是考入前三名了?”爸爸被我吊足了胃口,连忙放下手机,来到我身边追问。我掏出那块橡皮,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和爸爸说了一遍,等待老爸道贺。
谁知,老爸一听,收敛了刚才的笑容,表情变得严肃起来。他语重心长地说:“你做的不对。不是自己的东西,千万不能占为己有,橡皮虽小,不值一提,但诚实做人的原则很大,很重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记住了吗?”
爸爸这番话,像一盆冷水,彻底浇醒了忘乎所以的我,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是多么愚蠢,多么无知,多么糊涂啊!为了一块橡皮,丢掉了做人的原则,真是得不偿失。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你明天要把这块橡皮交还到商店老板手里,结束这个错误。”爸爸又郑重地嘱咐道。我心服口服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我把橡皮交给了商店老板,老板夸道:“你真是个拾金不昧的好孩子。”我愧对这份夸奖,感到浑身很不自在,匆匆地离开了商店。
这件事在我的记忆中保存了很久,至今都没有忘记,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做人要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