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敬爱的习近平爷爷读过很多书,有《老人与海》、《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水浒传》了。
《水浒传》讲述了梁山泊的一百零八位好汉替天行道的故事,同时也讲述了他们身上洋溢着的中华传统美德,《黑旋风沂岭杀四虎》就是这样的例子。
话说黑旋风李逵尽孝道,想接老母亲上梁山享清福,却不料在沂岭让四只老虎吃了。一般人碰到老虎都是落荒而逃,李逵却怒火中烧,将四只老虎全杀了。
在这个章节中,我体会到李逵特别孝顺母亲,一路背着她,照顾她吃喝,并在目前不慎被老虎吃掉后,孝心战胜恐惧,为母亲报了仇。李逵很多时候都很鲁莽,但孝道也始终占据着他的内心。
时光飞逝,即便社会如何日新月异、思想多元,孝道依旧是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无法稀释的DNA,习近平爷爷便是一个明证。从修书一份致敬老父亲,到亲手为老人送餐端饭,再到署名文章谈尊老。习近平爷爷始终用自己的行动,从家庭、社会和国家三个层面诠释着敬老孝亲的三重境界。
作为迈入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向习近平爷爷学习,听习近平爷爷的话,孝顺长辈,尊敬师长,始终做一名敬老孝亲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