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本反映农民起义的古代长篇小说。书中塑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形象,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些有情趣的情节引人入胜,书中所反映的社会现象也令我深思。
我因林冲惨遭陷害而不平,我因鲁知深对泼皮而大笑;我因晃盖中箭身亡而悲伤;因众好汉陨落而叹息。我还记得宋江的为人仗义,我还刻李逵的粗鲁莽撞,我还记得吴用的足智多谋,也还记得燕青的聪明机灵。
宋江,原是一名小小官员,后来被逼上梁山,屡建奇功。可他在做了头领之后及自谦“小吏”,对待各好汉如对待自己的兄弟一样。在梁山泊势力强大之后,他也没有选择造,而是谋求招安。可后来,他却被奸臣利用了自己的忠义,饮毒酒而亡。在传统观念中,宋江这样不可多得的忠义之士应是“好人有好报”,可为何最后还是含冤而死?可是回过来再想,在那样的封建年代,奸臣贼子们到处作乱,宋江就算被皇帝赏识也会糟到小人的嫉妒,贤人的做官报国的道路总是被堵!
菜园子张青与母夜叉孙二娘开了一家酒店,很多客人被他们麻翻后剁成肉馅,做了人肉包子卖。按现说,这是在开黑店,可为什么他们的形象还能受到大家的喜爱呢?原来,他们有个规矩——“不杀囚犯,不弑僧侣”。他们不愿杀那些敢于触怒豪强的英雄好汉,也不愿杀行善之人。他们是爱憎分明的人,与老百姓同在一个阶层,同在一个立场,所以老百姓跟他们有共同的想法,所以大家当然喜爱他们。
《水浒传》虽有些夸张,可也是北宋词末年社会的一个缩影,在这个缩影中,仍有一些事值得现在的我们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