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可能会让人一蹶不振,郁郁寡欢;也可能会让人迎头直上,全力前进。
从古至今,许多名人都有战胜挫折的例子,如台湾的著名歌手,中国风的创始人——周杰伦。他从四岁起就开始学习音乐,但由于弹琴弹得不好,总是被老师打得满手伤痕,为此小杰伦吃了不少的苦头。但他却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学好音乐。可就在他渐入坦途时,父母的离异又让他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后来他无奈从打工仔做起,然而他并没有就此低头,而是像一只永不放弃的蜗牛,一步一步往上爬,最终获得了成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周天王”。
周杰伦的奋斗让我想到了自己。我在八岁时第一次坐过山车,开始我还不敢上去,但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傻劲”,我还是一咬牙上了过山车。过山车开始启动时,我不以为然。然而当过山车到达最顶点,开始急速下坠时,我慌了。那时的过山车就像一只发狂的公牛一样冲下坡,风在我耳边呼啸而过。可就在那一刻,我不知哪来的勇气,居然停止了恐惧,变得越来越兴奋。我感觉自己似乎长出了一对有力的翅膀,正带着我尽情地翱翔。自从这一次刺激的过山车之旅后,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在挫折面前,只要心中有坚定的勇气,任何挫折都能成功地被化解。
挫折虽然会让人痛苦,但也常常可以磨练一个人的意志。正是因为挫折才造就了人才。不过挫折也会将一些人拖进无底的深渊,不见天日。所以我们在面对挫折时,千万不要灰心和沮丧。阳光总在风雨后,正如普希金所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心焦,也不要烦恼,阴郁的日子里要心平气和,相信吧,那快乐的日子就会来到!”
人正是因为有了伤痛,才会在伤痛的刺激中变得清醒。只有抱着崇高的生活目的,树立崇高的人生理念,只有在挫折中经历磨练和奋起拼搏,我们才可能成为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