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我的母亲今年77岁,她具有中国广大妇女的传统美德,勤劳、朴实、善良、坚强。
母亲的一生是辛劳的,命运也是坎坷。母亲出身于一个不错的家庭,外公曾是一名帐房先生,外婆也是一位能干的女人,一直来家庭不算很富裕,但也不是很贫寒。母亲念过小学三年级,而且读书成绩非常好,后来因为外公身体不适,被迫休学,因此在那个年代也算是有点文化之人,能读书看报,有时也做我父亲的老师。她年轻时特别漂亮,曾经看到她年轻时的一张照片,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一脸纯真的笑容,一条粗粗的辫子甩在胸前,真的好美!她是外婆最小的女儿,从小受着外婆的宠爱。年轻时,她担任公社的妇女主任,但是,后来由于父亲的原因,她也毅然跟着父亲来务农,命运的多变,更养成了她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坚毅品格。在当时重男轻女的年代,我们五姐妹的相继诞生,可想而知,母亲承受着多大的压力!那简直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诚然,在农村,没有男劳力生活是很艰辛的,而我父亲,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厂干活,跑过供销,开过小厂,当过电工,很多时候母亲担任着男劳力的角色。真的很难想象,她弱小的身躯怎么能挑得起那么重的担子?但她却无怨无悔,默默承受一切,从没见她埋怨过命运的不公。
母亲性格温和,从没有见她对家人大声呵斥过,更不会和外人争吵。她常常教育我们,为人要大度,不可计较,退一步海阔天空。她一生勤俭,持家有方。父亲原先家庭比较贫寒,结婚时身无分文,住房问题也没解决,父母亲就一直住在我外婆家,而母亲也没有任何怨言,照样对公婆孝顺有加。我们五姐妹,年龄相仿,多少年来,分了粮食后,我家都是属于“倒挂户”,但母亲总是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养鸡喂猪,开辟屋后的荒地种瓜种菜。母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养育着我们。无论多么困难的时期,我们都没有饿过肚子,每年春节也能穿上新衣服,但她自己却很少买新衣服。母亲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当家能力。直到现在,尽管经济富裕了,但是 她还是保持着勤俭的作风。
母亲对我们的爱是无微不至的。她从不刻意地去表达,但却在生活中自然流露出来,让我们无比感动。我小时候身体不是很好,常常要去看病,那时我们农村和城区还没有通车,母亲就用她那瘦弱的身躯背着我进城看病,甚至去梅墟看偏方。到梅墟要过一条江,那时只有小船摆渡,母亲背着我,先脱下鞋子,走过泥渡,再上小船,到了对岸,亦是如此。每当脑海里重新浮现出这些场景,在泥渡中赤着脚背着我,深一脚浅一脚前进的母亲,内心深处就会为之一震,这是一道怎样的风景?这分明是一道爱的美景!我外婆家房子不大,对于我们五姐妹来说,很是拥挤,于是只能几个借宿在隔壁我表姐家里。上初中时,我和姐姐住在表姐家里,那时还没有闹钟,每天早上去上学,母亲俨然是我们的闹钟,每天母亲都会早早起床,准备好早饭,到表姐家的窗前叫我们起床,那声声的呼喊声至今还是那么清晰,那么亲切,经常在我耳边回响,那是爱的呼唤!
母亲一直都很坚强,从不愿意给我们添麻烦,小病小痛常常是独自忍耐。记得春节前,母亲身体不适,连饭也吃不下,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身体不是很舒服,没什么。幸亏第二天,小姐姐去看她,得知母亲有拉血的症状,坚持要她去医院看病,我们姐妹几个陪着母亲上医院,经过检查,果然很严重,是急性直肠炎,要住院。为了让母亲接受高质量的治疗,我们放弃了路近的医院,去宁波李惠利医院,治疗轮流守在母亲的身边,只盼望母亲早早恢复。母亲很乐观,很坚强,面对病痛很是坦然,做肠镜、化验、吊盐水,看着在病痛中受煎熬的母亲,我们的心真的很痛,她却安慰我们不用担心,十几天后,母亲出院了,我们的心总算放下了,在住院期间,更让我们体验到了对母亲的一种深深的依恋。
感谢母亲,让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大度的性格,给了我们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孟郊的一首诗写得真好:“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想,这就是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也是人世间最真诚而又最令人动容的母爱!母亲的坚毅的品格和顽强的意志,在我们的血液中得到了滋养,在我们的生活中得到了延续。此生,也许我们永远也无法偿还母亲这份沉甸甸的爱,但我们要让这份爱继续延续下去,蔓延开来,这也是母亲的心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