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悄然无声,一路匆匆而过,瑞雪也随着气节的感化欣然而止、飘落,天寒好个冬,此时当我们感受到冬意渐渐浓烈的气息时,也迎来了2016年最后一个节气冬至。
冬至到了,冬天的尽头也就不再遥远了。
看到朋友们发的一个个信息祝福冬至的到来,一个个订咛别忘了吃饺子,我知道那不仅仅是一个祝福、一种问候,更是一种对冬天凛冽寒性的一种习惯和适应,是另一种安慰,别忘了寒与冷的韵味常常令我们难以释怀的理解。
冬至了,到冬天了。冬天有寒、有冷、有凛冽的北风呼啸、有望而却步的白雪皑皑、更有万物都在作着思念默默悄然的等待,也有远方,有盼望,更有一个令人羡慕、向往,让人时不时想起的诗人笔下的红泥火炉。绿螳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这种闲适怡豫之感的思怀、情趣,无疑是多少个闲士大夫的渴望与期待。千百年来为多少人传唱,也有我们的忧伤、我们的眷恋,有我们的情怀、有我们的快乐,更是思念着笔的地方。
冬是春天的脚步,也是春天的序曲。虽然有些寒冷,但就在这寒冷之中,有许多光点为我们呈献,你看那山野地外优美的雾淞,那无扰而落、晶莹赐透的雪花,孩子们拿着雪球相互打闹嘻嘻哈哈的笑声,那些用雪堆积起来千姿百态的动物图案、憨态可掬的情韵。无疑将我们遗忘的时光又带到了脑海之中,想那幼时在无有取暖设施的教室上课,老师们看到一个个冻得发抖的我们,等十几分钟就要放下教案粉笔,叫拌脚搓手取暖,那怕是尘风飞扬也是不想让我们的脚手冻坏而生疮,其实那是的我们那一个手脚上没有冻疮呀,即使课间休息的几分钟,同学们也是排成长龙挤在一起挤撸撸,斗鸡取暖。走到冬看到雪,就不由人想起那时的喜戏、欢乐,虽置久远但都组成了一幅轰然的画面,成就了只有冬的情绪、雪的杰作,就是这完美无瑕的回忆,让我的冬不再薄情,冬的情感更深,知感了只有冬天生的情,才会有春天的温暖。
其实冬天的那层洁白,便是生命的底色,看似简单,实质丰盈,只有在素淡的底色中,才能彰显出彩色的生命画卷。春暖夏烈秋实冬真,正如我们人生的程过,每一步都留有痕迹,每一段都标有印证,而只有冬天的步印才算真正的完整而美。
冬至了,这一天白天最短,思念却最长。每逢佳节倍思亲!很多时候,对家的眷恋,对家的思念,只不过是母亲端上的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氤氲的湿气,遮住了我们朦胧的双眼,透过那热气,就会看到母亲脸上爬满的皱纹,那正是岁月留下的迹痕,让它雕刻在我们人生的每一个时光、每一个思念的纹理脉络之中,催生着亲情、感生着思念,牵生着永远的情恩......
冬至了,冬天了,我知道冬至这天是夜最长、白天最短的时光,我喜欢慢慢的长夜,喜欢在长夜中自己跟自己说话,它可以让你想起过往、曾经,可以畅想未来、明天,可以取乱终真,让美好的历经、遇见留存。我更知道最长的夜从今天开始就不再长了,就像我们人生中常常无法预料事的结果出现一样,当一切成为最后、最坏的结局时,一切的一切不都正往好的方向转变吗?
冬看似薄情,其实是情深,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和品味美的心灵,春的浪漫、夏的热情、秋的多姿多彩让我们忽略了许多的放慢脚步的临近,也只有这个冬天才可以真正的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或许那些曾经的美好回忆、曾经的梦想就在转角处与你不期而遇呢......其实人生最慢妙的懂,应该像是山与水的相见,风与云的轻语,日与夜的深守吧,到最后都了无痕迹,而只有冬的寒冷才让你觉得实实在在的存在......
冬至也是四季中最后一个节日,也是大自然对我们的考验,冬至阳生春又来,让我们悄悄地把过往收藏,把所有的忧伤和烦恼忘光,祈福来年一路顺畅,实现心中期盼的理想!
冬至了,让我们相约冬至,冬天了,让我们温暖走过,冬至都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把晨曦霭霜中一枚枚寒凌的漫花,捻成最虔诚的文字,在寒风雪舞中成揉成一抹醉心的微笑,温暖冬寒、灿烂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