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印象中,感动似乎只是大难的携带品。然而平凡生活中,感动是否也无处不在?
每一天午后,飘过省泰中高中部时,马路边上一排排整齐秀丽的粉笔字,走到那里总想走到这粉笔字的源头及写它的人,想看一看是谁这么有闲情逸致竟能在马路上写字。可惜,很难如愿。但“无心插柳柳成荫”,就在我快淡忘这个粉笔字的时候,我却看到了这个“奇人”。但我一望见他的那一瞬间我怔住了。他是一位残疾人,没有双腿,在他所“坐”的平板车上有一台音响,我起初以为他是卖磁带的,可望见他手上的粉笔后才明白,他就是我一向想找的“奇人”。突然,路边的树上潇洒的飘下几片深黄的叶子,这是我才觉得有些凉意。
他的音响里放的不是什么流行歌曲而是黄梅戏!听了顿觉有点伤感。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那位残疾人正在写到粉笔字,且字字端正,他身旁站着不少围观的人,我大致看了一下他写的资料,全部是戏词!那么多,那么长!全是手写的!身旁有人看不下去了在他的车上放了几十元钱,并随口问道:“累不累阿?写这么多!坐下歇会儿吧。”此话一出,一位老大爷推了他一下。我本以为那位残疾人会说出什么悲伤的话,或怨天尤人。可我错了。
他微笑着说:“谢谢你,但对我来说,我无时无刻不在休息,又何谈‘累’呢?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但我确实不需要休息。如果你站累了……”话未说完,他艰难地往车边上做了点儿,还拍了拍车,之后说:“就坐我车上吧,别嫌脏阿!”我听了他的话后,匆匆的走了,我怕自己会忍不住哭出来……
我这绝不是多愁善感,也绝不是娇揉做作。只是在这个“人人为我”思想影响着我们时,竟有如此朴素的人!他虽然身体残疾,但他的心灵是秀丽的。正如英国着名哲学家培根所说的“美德好比宝石,他在朴素的衬托下反而更华丽”!
我虽只用一件事来证明我的疑惑,可这足以证明,生活中的感动真的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