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老师们都放下了手中的粉笔,同学们不得不走进“空中课堂”,新学期从“线上”开始。
通过三天的网课学习,我简单总结了上网课的好处与坏处。
好处有七个:一是现在是一个信息时代,在网络上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二是避免了徒步出户,减少了外出,能有效预防交叉感染;三是网络空间很大,当学生遇到问题时,可在线解答;四是遇到不懂的地方随时随地、反反复复播放视频;五是网络背景下,学生学习有较强的独立思维能力,不迷信教师能批判性的学习;六是学生在获取不同的学习资源时可进行比较,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深入理解和消化所学的知识与对新知识的意义构建;七是用网课学习的同学可根据自身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
坏处有:一是由于网上资源异常丰富在学习,部分学生了求新求快,不求甚解,简单下载照抄,忽略了大脑知识库的积累和思考,使学习浮于表面,掌握知识不牢靠;二是部分学生不能熟练使用软件儿,这样影响到学习的效果;三是老师无法面对面监督,自控力较差的同学更容易跑小差,甚至还有人玩网络游戏;四是网课主要以学生自主自习为主,对学生要求更高;五是对于学生自身不能理解的问题,由于缺乏教师的及时讲解分析,这容易打击学习者的热情,造成学生失败或无效学习的可能性加大。
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好想久违的学校,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在家上网课的感受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不能出去上学,就只能在家里上网课了。
上午八时,我们上了一节阅读课,看了一段小视频。八时三十分,我们上了一节正式的网课,老师用钉钉软件给我们授课,我们可以在发言栏发言、讨论或者与老师连麦,让老师和其他人看到我们。在这节课上,大家积极发言,让我们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可怕。同学们还提出了关于上网课的要求,主要有合理安排时间,多吃胡萝卜等蔬菜,注意保护好眼睛等等……
第三节课老师带我们品读了唐代诗人虞世南的《蝉》。品读完之后带我们做了题,我们都学会了。
下午我们先进行了午练,练习了五年级下册语文第一课的所有生字,一共有八个。下午第一节课我们上了英语课,复习了之前的单词、课文和知识点。之后我们做了眼保健操来保护眼睛。最后一节课是学习答疑课,老师和部分同学一起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疑问。
虽然上网课很不错,但我还是盼望疫情早点过去,早日上学,早日见到大家!
上网课的利弊
在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场不见硝烟,不闻炮响的战争打响了,不宣而战。“新型冠状病毒”这个令人谈虎色变的字眼,跳跃到了我们眼前,这是生命与病毒的抵抗。各路逆行者奔赴前线!不过,新冠病毒似乎有爆发期。在临近开学的几天,更加肆意猖獗,“偏”是不让我们开学。为了做好防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生学习教育的持续性,教育局领导作出“停课不停学”的决定。
上网课,云教学,听起来挺新鲜的。连老师都觉得稀奇,感慨自己“我快要成为一个女网红了”。而对于上网课这个教学方式,其实就像一张纸,有自己的两面性:一是利,一是弊。对于学生来说:①首先,需要通过手机、电脑等工具进行网上学习。一天连上几个小时,那么心灵的窗户——眼睛会酸,会受到辐射影响,从而造成近视。②其次,对于那些自控能力差,不爱学习但爱打游戏、追剧、追小说的学生来说,简直就是福利。完全可以实现边上课边娱乐。在上网课的时候,老师管不到,他们就会随心所欲,要么假装听课、看书,要么跳转页面打游戏,要么手机放在一边。反正网课对于他们来说,上了这课跟没上这课一样,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反而可能起到反作用。对明白以后的自己要怎么做,自控能力强且追求上进的同学来说,便可以“弯道超车”。他们可以反复观看老师直播内容,反复学习,进行知识总结或记笔记。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空余时间,从而进行背诵、温习每天所学到的知识并做些相关练习题,达到高效率学习。
对老师来说:①首先,每天需要在电脑上进行操作备课,讲课。只是对着屏幕讲,并不了解学生是否真正听懂。②其次:也不敢讲太多重要内容,怕同学们不注意听,老师的努力就竹篮打水一场空了。但是也让老师们学会实行云教学,慢慢适应互联网时代。并且几个班一起上课,会减少老师的工作量,使得老师更加轻松。对学校而言:为学生们提供学习的平台,从而不落下学生的学习,尽可能激发学生们学习的热情。不过上网课,学习效率会大不如在学校的时候,可能会导致学校平均分下降,在县里学校排名降低。对家长而言:在此疫情期间,家长也无法进行正常工作,会有大量空余时间监督孩子学习,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提高学习效率。不过也许会有极少数孩子与家长不和现象,关系僵硬。
上网课就是如此,利弊交错。
网课的利与弊
疫情当前,正常的寒假还没结束,网课便铺天盖地,轰轰烈烈的席卷了全国。无数家学校,无数家培训教育机构推出了各式各样的网课。无数中小学子投身其中。而关于这场网络授课的风潮,引发了不小的争论。
首先,网络授课保障了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使同学们不被疫情而耽误学习。也可以说网络授课是当前疫情下对教育的一种补救。也是信息化时代的一种开端。特别是那些初三高三的,即将面临中考高考的学生,网络授课可以使他们继续学习,以全力应对中考高考。
但是网络授课对学生的自制力积极性要求较高。因为老师和学生不在一个空间里,老师无法观察到学生的学习状况。是否在学?是否在装学?利用网络考试时是否公平公正?网络授课的好处有多少,只能依靠学生的自制力来决定。
网络授课还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老师和学生不少负担和压力。首先是学生,从来没有接受过网络授课的教育,学习氛围很难形成,学习习惯也很难养成,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考验。而老师们,正如网络上所说:一夜之间从一线教师变成了十八线主播。各种功能都需要摸索,网络课程的课件制作比学校课件制作难上一倍。在学校都不常回答问题的人,在家便更不常回答问题了。让老师们吵也吵不到,够也够不着。而在学校那些自制性较差的学生,网络授课就等于给他们延长了寒假。表面是在上用电脑网课,背地里却用手机点开了游戏。
其次,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那便是网络授课自然而然是依靠电子设备来完成的。同学们和老师们都需要对着电脑一坐一整天,这会影响学生和老师的视力。但从全局出发,学校人流量较大,学生防范意识不强,疫情当前,只有网络授课也确实响应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
总的而言,网络授课既有不少优点,也有不少缺点,只希望同学们都可以提高自制力,把握好网络授课的节奏,全力以赴中考!
在家上网课
最近,虽然我们无法前往学校上课,但各地教育部门为了不让疫情耽误我们的学习,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虽然返校的时间被推迟了,但学习的桥早已经搭起来了。在学校老师们紧张又有序的安排下,所有同学们都通过网络在家学习。班主任老师每天都在班级群里提醒家长和同学们按时学习和运动。
开学第一天我没有按时起床,后来还是妈妈把我喊起来,我急急忙忙补上了那天的课程和早读,于是我暗下决心不能再睡懒觉,第二天一定要按时起床。
从那一天开始,我就每天早晨比规定的时间早起一小时进行晨读,接着锻炼身体,然后在线上有序地进行各科学习,一天四节课,上午、下午各两节课,一节课二十分钟,每一节课都有不同的老师进行教学,让我不去学校也能收获不少新知识。
除了我们所学的课程以外,教育部门还非常有心地为我们开设了道德法治课、心理健康课、综合课,让我们习得了不一样的知识,了解了疫情现状和如何防范疫情,从中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受益匪浅!
经过最近的网上学习,我在家也养成了很好的作息规律,让我明白学习不一定是要在学校,也不一定要老师在你身边。
自主学习之余,我还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如:拖拖地、洗洗碗、整理自己的房间。当然了,每天按时收看《新闻联播》及时关注疫情的发展,预习新课做好笔记,这已经成为我每天的必修课。
在这个特殊时期,除了对我们的白衣天使说感谢的话,在这里还要真诚地道一声:老师们,你们辛苦了!为了不耽误我们的学习,你们还要紧张地备课,提前安排好各项工作。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做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