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相继出台了中小学延期开学预案。为保证停课不停学,我们学校通过线上直播教学实现了家校“零距离”的对接。
早上8点,直播课堂准时开始。老师、学生、家长都是第一次参与。对于每个人来说,直播课是个全新的东西,紧张、兴奋、期待充斥了整个房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守着一方屏幕,场面像极了春晚。
没有教室后的我们上课的地点五花八门,灶间、沙发、床前、饭桌前……抑制不住好奇心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成了这场直播课中一道别样的风景。对于我们这些“10后”的孩子来说,我们似乎天然地了解电子产品,也更能接受新鲜事物。我们在直播间的右侧边栏跟同学们打招呼、和老师们互动。
余向梅老师的试讲开始了。亲和的语气、卡通易懂的PPT、或凝重或夸张的表情,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第一单元第一课《古诗三首》。我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一边专心地听着讲解,时不时地和老师互动着。不知不觉第一堂试讲课在师生同乐的氛围中结束了,我还真有点意犹未尽呢!课后我们通过家校本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奖励了我几朵小红花,还有鼓励性的评语,看到这些更增加了我学习的动力和信心。
我觉得相比传统的一根粉笔一块黑板,这种线上的教学特别方便,也更能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如果你哪一块没听懂,还可以回放再看,这是课堂教学无法比的。
在这个春节,我充分感受到教育信息化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新型冠状病毒阻断了上学的路,延迟了开学时间,然而,一堂堂新颖独特的直播课,打破了时空的距离,让我们在家里也能够好好学习。新学期开始老师送给我们的祝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会永记心间,希望同学们也能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