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垃圾围城已成为全球趋势。废水处理厂的废水处理不当;垃圾中转站的垃圾中转不当;或是垃圾回收者为了利润而不择手段的清理垃圾。
上次我看到过一则新闻,说有人为了图方便;为了有足够的速度;为了钱而不择生冷的把垃圾倾倒在了钱塘江附近,严重污染了附近的水域的水质。
更可怕的是,提倡垃圾分类那么久了,现在仍旧有许多人不去执行,甚至仍有许多人随地乱丢纸屑,乱扔果壳,实在是令人担忧!
“红黄蓝绿”,在大家眼中,或许它们只是四种普通的颜色罢了。但在我眼中却不是:“红黄蓝绿”是垃圾分类桶的四种颜色,“蓝宝贝”的“手提袋里”装的是可回收垃圾:纸类、玻璃等;而“黄宝贝”似乎是想和“蓝宝贝”作对,它的“手提袋里”装的是与“蓝宝贝”恰好相反的不可回收垃圾:纸巾、树枝等;你可别小看了这个不起眼的“绿宝贝”,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可以说是我们的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它了,它的“手提袋里”装的是厨余垃圾:我们吃剩下的饭菜、果壳等;“红宝贝”的“手提袋里”可就不像“黄蓝绿宝贝”的“手提袋”那么安全了,它的“手提袋里”装的可是危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了:电池、香烟头等。
首先,采用垃圾分类的好处是通过中和处理,回收再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约资源。其实,最好的办法是推行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这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工作,也是我们每一个市民的责任。所以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从最基础做起,家家户户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或是每个社区按时对居民开展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我们小区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有专门的垃圾回收车来收垃圾,他会根据我们分类丢的垃圾来解决。这样我们的小区会更加干净卫生。
不过有时我们也会遇到些分类错误问题,如:有些人不注意会把不可回收垃圾给扔进了可回收垃圾桶,导致清洁人员在分类丢垃圾的过程中比较麻烦;有的时候,垃圾袋破了,里面的汤汁滴漏在马路上,很不卫生。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我们要在丢垃圾前,检查一下垃圾袋有没有破,破了的话在套一个垃圾袋;其次就是在扔进垃圾桶之前再确认一下垃圾桶的分类,这样就可以避免这些类似的问题。
其次,我想当你经过垃圾桶边,你一定会看见在垃圾门上写有“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危险物品”和“厨余垃圾”这四个标文吧。你随手一扔倒是方便了,但却给原本工作量就很大的环卫工人又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这是何必呢?为什么不多看几眼,把垃圾投入相应的桶内呢?难道你的眼睛不识字吗?我想不是的,应该是你的心灵不识字吧。多看几眼,难道比登天还要难?若每一个人都能把垃圾投入相应的分类垃圾桶内,那么将会给自己的心灵刻下道德美丽的一笔。所以,就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吧:宁愿多走几步,也千万不随地乱扔垃圾;宁可多看几眼,也千万不要把垃圾分错类。
我们的未来与我们现在对待垃圾分类的态度息息相关:或许生活在垃圾堆中,闻着刺鼻的馊味,看着一片灰色的天空;或许生活在一片绿色之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脚下踏着一片干净、整洁的土地,抬头就能看见一束从云层间穿过的既耀眼又温暖我心阳光。
然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不仅需要我们的自觉,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垃圾分类;更需要有关部门将各种违法的“污水制造厂”、“垃圾制造厂”、“废气制造厂”等不合格的经营工厂绳之于法。抛开别的不多,好比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垃圾分类做的是非常好的。他们连一个矿泉水瓶都会分为:瓶盖、瓶身和包装纸三部分。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政府部门对于不进行垃圾分类的人处罚很严重,而对于进行垃圾分类的人有奖励。
请大家牢记“红黄蓝绿”的故事,牢记“垃圾分类的故事”。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懂得垃圾分类,且始终将垃圾分类放在心上的人。同时,我们也可以多想他人宣传有关垃圾分类的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