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人一定不可以骄傲,要时刻接受别人的劝告,这样才能够取得成功或进步。
阿道夫·贝耶尔在大学读书时,有机化学家贾拉古在德国就已经十分的有名了。有一次,阿道夫和父亲谈起他。由于贾拉古当时只比阿道夫大六岁,他便认为贾拉古没什么了不起的,不把他放在眼里。可他的父亲却说:“年龄和学问不一定成正比,不管是谁,只要有知识,就应该向他学习。”阿道夫听取了父亲的教诲,认真向对方学习,最终成为有名的人。
是谦虚让阿道夫·贝耶尔取得了成功,骄傲只会使人退步,一次语文考试就让我记忆犹新。
记得二年级时的一次语文考试,我就因为骄傲而丢失了分数。由于前几次的考试成绩很好,我便有点飘飘然起来了,快速做完题目也不检查,认为自己肯定还得第一,期待着老师又一次表扬的到来。
考试结果出来了,我竟然只得了个92分,许多同学成绩都比我好,而且扣分的题目全是作业本上做过的。老师在试卷上写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看到这些字样,让我羞愧万分,连这么简单的题目也会错,真不知道我当时在干什么!
反思自己的问题,我更加明白了这句名言的意思:虚心的人往往都会获得成功,而那些自以为了不起的人只会越来越落后。因此,人一定要做虚心的人,不要做骄傲自满的人。
篇二,骄傲使人落后
在一年级的时候,我连续几次得到了优秀的成绩,因此总爱在同学们面前炫耀来炫耀去。回到家一副千金大小姐的模样。作业也不肯认真完成,一会儿玩芭比娃娃,一会儿又去看电视,妈妈对我直叹气。结果在期末考试时,没能考出理想的成绩。正在我非常失落的时候,妈妈给我看了一篇文章《倒满水的茶杯》。
故事主要叙述了:有一名书生非常聪明也非常骄傲自大。一次,他找高僧在寺院里一比高低。高僧什么也没说,只不过是给书生倒茶,倒得溢了出来。“杯子太小了,看,这茶都溢了出来。”高僧对书生说。书生惭愧极了,自己太骄傲了。从此以后,那个骄傲的书生更加发奋读书,而且也学会谦虚,再也不骄傲了。
读了这篇文章之后,我也惭愧极了,自己像那骄傲的书生一样,骄傲的不得了。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有一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精神。就像郭守敬先生说的那句名言:微小的知识使人骄傲,丰富的知识使人谦虚,所有空心的禾穗高傲地举头向天,而充实的禾穗则低头向着大地,向着它们的母亲。我吸取教训,努力学习,谦虚谨慎,终于在二年级的时候考出了好成绩,没有让妈妈失望。我高兴,我自豪,我再也没有骄傲。“骄傲使人落后”成了我的座右铭。
篇三,骄傲使人落后
一天,阳光明媚,小松鼠正在路上唱着歌,准备回家,突然,小松鼠听见远处小白兔再喊:“哎呀,我的肚子好疼呀!哎呀……”,小松鼠听见了,赶快跑了过去,对小白兔说道:“小白兔,你怎么了?”小兔子捂着肚子哭着说:“小松鼠,我的肚子好疼呀!”“啊,那我们得赶快去医院!走吧,小白兔,我带你去医院。”小松鼠说。
于是,小松鼠就背着小白兔来到了医院,到了医院,长颈鹿大夫治好了小白兔的病,小白兔的妈妈万分感谢小松鼠,就把小松鼠邀请到家里做客,小松鼠到了小白兔家,小白兔的妈妈连忙说:“啊,小松鼠,那天真是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吧小白兔带到医院,小白兔就不知道要疼到什么时候呢!”小松鼠说:“呵呵,阿姨,不用谢!不用谢!”小白兔的妈妈送了小松鼠一支笔,对小松鼠说:“小松鼠,你可不要小看这支笔哦!它是一支魔法笔!”小松鼠拿着白兔阿姨的魔法笔,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一天考试时,小松鼠把卷子做完了,可是,还有一道购物的题不会做,于是,小松鼠想起了白兔阿姨的笔,就拿出来写,没想到这支笔自动就写上了答案,小松鼠洋洋得意地交了卷子,得了一百分,从此,小松鼠再也不听大象老师讲课了,每次考试都用那支魔法笔,每次都得一百分,可是,有一次,小松鼠不小心把魔法笔给弄坏了,正好,这次要考试,小松鼠因为没有听大象老师讲课,所以,一道题一道题也不会做,就得了零分,小松鼠伤心的哭道:“我以后再也不依赖这支魔法笔了!”小松鼠扔掉了这支笔,以后自己认真地听大象老师讲课,小松鼠的成绩就又很优秀了!
篇四,骄傲使人落后
你是否为自己的一点点成功而感到自满?你是否为自己的一丝丝成就而目中无人?你是否为自己的“第一名”而感到骄傲?在我的成长的轨道中,曾烙下一痕为自己的骄傲而付出代价的痕迹。
还记得那一次……
英语97分。语文94分。数学97分。一连串的好成绩让我成功登上月考第一的交椅。心中生气极了,就连走路也把下巴扬的老高,开始到处炫耀起来,渐渐变得目中无人。目中无人。
不认识这样骄傲,我上课时听讲时心中的魂魄也脱离了自己的身体,老师在讲台上绘声绘色地向我们传授知识,同学也津津有味的听着,唯有我开起了小差。心想:“切!这“小儿科”得体还用一点点的讲嘛?真是浪费时间我闭着眼睛也会做”做的作业更是不堪入目,开始浮了起来。就这样浑浑噩噩的度过了一个月。开始我的第二次月考,一发了试卷我傻了眼,各个题目是那么熟悉,可就是想不到解题的方法,心中便开始发毛,真是悔不当初,为自己愚蠢的骄傲而懊悔,可是上没有卖后悔药的,自作自受形象的比喻在我的行为上。第二次月考的成绩让我大跌眼镜,整整下降了十几分,我仿佛从老师眼中看只能更失望。从同学眼中看出嘲笑,这是我心中如倒进五味瓶那么难受,这不就是骄傲的代价吗?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越是高估你自己的能力,现实对你的打击便有多沉重。请用谦虚的心态来面对以后的生活。为自己的未来开垦一条光明。宽敞的路。
篇五,骄傲使人落后
在我上小学的这五年,学过许多名言,但是最让我难忘的一句名言是爸爸说的“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这句名言的意思是说再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不要骄傲要谦虚谨慎,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可是,当时的我却是一个得到一点点的进步或是考了高分我就会打心里的开心与骄傲的人。数学考试我考了96分在班级排名地4名,我唱着小曲高心地回了家,似乎在回家的路上白云再对我微笑,进了家门就对奶奶喊:“奶奶,我考了96分不错吧!在班级排名第4名。”奶奶说:“你才刚读几年书啊!有一点变化就骄傲,要一直保持下去。”我说:“已经很好了,烦死了。”我放下书包去看卡通片喽!反正明天是休息天,作业不做了。”我开心的跑跳到大房间去了。
但是,接下来的几次单元测验我考得不则么一理想,班级排名倒数第5名,老师甚至把妈妈叫到学校来,妈妈看到我的卷子后,毫不留情地在老师同学面前狠狠地批评我。当时,我真想钻到
地缝里,可是我钻不了。
晚上,躺在床上脑子里就像放电影哪样,放出早上我出丑的那一幕,外面的星星好像也在嘲笑我。
我发誓,我再也不骄傲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上课认真听讲,不懂谦虚问老师和同学。在这次的期中考试中,取得良好成绩。
从中我悟出个道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经常用这句话来对照自己。在取得好成绩是必须谦虚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