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五节,在每一年农历五月初五。我最喜欢唱端午节的儿歌了: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端午节有许多习俗。每一年端午节,人们用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线系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足踝上,称为长命缕。各家要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南方过端午节吃“五黄”:黄鱼、黄瓜、咸鸭蛋黄和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要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王”字,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囊。每逢端午节,人们把房子打扫干净,在厨房里洒上雄黄水,用来杀死毒虫防止毒虫孳生。
赛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的活动。相传龙舟竞度是为了捞救投汨罗江而死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投进江河,是让鱼蛟虾蟹吃饱了,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
我最喜欢过的节日,莫过于是端午节了。这一天,爸爸妈妈都会早早起来给我包香喷喷的粽子。他们会采来荷叶,把糯米洗干净,把各种材料如糖、枣、肉等准备好,做成馅;然后用荷叶把粽子包起来,用绳紧紧地捆住;最后放到锅里蒸。美味的粽子就是这样做出来的。粽子分为素粽子和肉粽子,最常见的就是糯米粽子。对于这两种粽子,我都比较喜欢,但更偏爱肉粽子。它多汁、美味可口、入口则化、油而不腻,还有一股荷叶的清香,实在是太好吃了。每到这时,妈妈总是指指我:“你这个小馋虫!”
端午节展示了我国丰富的文化,也给我家带来了许多欢乐,我爱端午节。
端午节记事
“起床啦!起床啦!”听到这声音,你一定想这是爸爸、妈妈在叫我起床。那你就一错特错了,这是我在叫爸爸的声音,这时你会说,你怎么会叫你爸爸呢?因为今天是端午节,我和爸爸要去桥头的大林河放小船。一出家门口,一阵凉风向我袭来,我打了个颤,说了一声:“天真冷呀。”一路上,人来人往,有的人已经回来了、有的人刚去,我说: “爸爸快点”, 于是,我们加快了速度。
到了大河边那里人真多!,有老人、有大人、有学生、有小孩……我们找了一个好位置放小船,先放帆船,它代表一帆风顺。接着我们又放了许愿船,它们载着我的愿望漂向远方。我和爸爸低下头洗脸,忽然发现,河里有小鱼在游来游去,好像在欢庆端午节的到来。小鱼只有一厘米长,十分可爱!我用手抓了很长时间,也没抓着。我只好和爸爸捡几块石头,离开了河边。
到了桥上我极目远眺,大河里的水升起了白蒙蒙的雾气,大雾笼罩着大河,远处的景物都看不清楚,我有种站在云中的感觉。我们随手往河下投了几粒石头,只听“通、通”的声音,河水泛起了一道道波纹,随着河里的小船漂向远方。
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大河,也送走了今年的端午节。明年的端午节我们还要来放小船。
充实温馨的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亦称“端阳节”、“诗人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读者诗人屈原的。因为屈原当时的皇帝不但不采纳屈原正确的的主张,反而还把他拘禁起来,在无可柰何情况下,屈原才以死相争,跳下了滚滚的汨罗河。老百姓被屈原的爱国精神所感动,纷纷往汩罗河撒米,希望鱼儿不要吃屈原的尸体,后来为了世世代代纪念屈原,人们把米包成粽子扔进河里,并把每年的五月初五——屈原跳河的日子作为端午节;这就是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的来历不简单吧!
端年节到了,妈妈带我去了姥姥家,结果,弟弟和姐姐她们早到了。过了一会儿,大人们把准备工作准备好,就开始包粽子了。我对妈妈说:“我想知道粽子是怎么包成的,所以想请您教我包粽子。”妈妈说好呀!于是,我就开始跟妈妈学包粽子了。妈妈拿了一张粽叶,用手一卷便成一个空心的圆锥形。我学着妈妈的样子,也拿了一张粽叶,想把它卷成圆锥形,可就是卷不好,卷来卷去还是一个直筒。妈妈见了,就在旁边指点:“左手捏住粽叶一角,右手将粽叶的另一角往里卷,下面用力拉紧,上面放松一些。”在妈妈的指点之下,我卷好了粽叶。
接着,妈妈在空心圆锥形的粽叶里插上一根筷子,拿调勺一些米放在里面,然后均匀地摇动筷子,直到把糯米包得紧紧的。我也在粽叶里插一根筷子,放好米,可摇动筷子时不是把粽叶弄破了,就是糯米包不紧;妈妈说:“摇动筷子的时候要轻一些,把粽叶捏紧些,你看,——”妈妈边说边示范,我边听边学。哈哈!我包的粽子像点样子了。
通过这次包粽子,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要学好一种本领,就必须诚心、细心,还要有恒心。我的端午节过真充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