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燃尽了青春,把爱和希望种在无数人心中……你赋予的力量,再艰难的道路,我们继续着征程……”听到这首歌,仿佛黄大姐你出现在我的眼前,那美丽而善良的笑容,就在那,讲述在百坭村发生的故事。这首动人的《力量》是广西百色市一位村民哀悼你的赞歌,远隔千里之外的我,听到你的故事,感到、惋惜、心痛,复杂的情绪久久不能平静。今天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值此之际,缅怀悼念你,你是所有扶贫人学习的榜样,我要向你的无私奉献学习,接过你那光荣的旗帜,继续出发。
“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
这样的话语也许每一个人都会说,但是像你这样付诸于行动的,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为数不多。做人不能忘本,饮水更要思源,你始终记得是你的家乡在你的求学之路上一直伸以援助之手,你始终没忘百色那个革命老区迫切需要人才回来建设家乡,你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的父老乡亲。同样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毕业后我也回到家乡,这里虽然不像你那边属于贫困的山区,但是依然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需要我们的关爱。树高万丈不忘恩根,家乡永远是我们的根,这里有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有我们最亲最喜爱的父老乡亲,黄大姐,我要像你学习,扎根基层,深入基层,把每一位乡亲都当做我的亲人,经常和他们聊聊天,了解他们生活所遇到的困难和对生活的希望,尽自己所能给他们带来一片温暖。
“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
如今正是全国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你作为百坭村第一书记,责任更加重大,担子更重了。面对有时候群众的不了解,认为你是个“女娃娃”,啥事也办不成,但是你毫不退错,多次上门,耐心和乡亲们解释,甚至以兄妹相称,来拉近彼此的距离。就是这样,百坭村的乡亲逐渐认可你这个“女娃娃”,你费尽心思的帮助乡亲们发展适合本村的产业,又是争取资金修路、又是联系传授技术、又是建立电商服务站搞销售。如今,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贫困发生率降至2.71%,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村集体经济增收翻倍。看到这样发展大好的景象,相信你在天上看着百坭村的发展,看着百坭村的乡亲,甚是欣慰了。在我们这,虽然没有像你那边有这么多的贫困户,但是基层的工作依旧是千头万绪,百姓关心的事情依然还有很多,你是我的榜样,我要像你一样走入群众中,成为他们的“兄弟”,让党的好政策和福利能够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
“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像你一样这样一群人的力量将是无穷的,你说过,“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于一体的特殊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我的家乡。面对如此情况,怎么还有理由不回来?共产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么能不响应党的号召,到艰苦偏远地方工作?”听到这样的话,我久久不能平静,先有国后有家,这是你心中一直坚定的信念,面对你的老父亲两次肝癌手术,你什么也没说,工作片刻也没耽误。暴雨倾盆,你心系百坭村的乡亲,在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听到这样的事迹,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便离我们而去,惋惜、心疼,同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像你一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要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大姐,你听到了吗?你用生命谱写的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正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到处唱响,给处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战友上带来磅礴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定将接过那鲜红的旗帜,整装再出发,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必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向你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