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
一个人舍弃了自己优越幸福的家庭,去航海;一个人一无所有,没有工具,没有粮食;一个人在荒芜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这就是英国作家笛福笔下的鲁滨逊。
我读完了《鲁滨逊漂流记》后,掩卷沉思,鲁滨逊留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那不怕困难的勇气和智慧善良的品质。
鲁滨逊死里逃生,来到了一个孤岛上,他没有哀叹自己身处绝境,而是勇敢的面对,在这几乎无法生存的地方种起了庄稼,盖起了房屋,养起了牛羊。鲁滨逊从在树杈上过夜到有了几处“豪华”的住所;从仅有几粒粮食,到有了自己的农场。这一切都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靠他智慧的头脑,灵巧的双手创造的。想想我们这些小公主,小王子,一遇到困难,就不会去解决,而是选择退缩。现在,我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长的掌上明珠。家长并不让我们去冒险,甚至连家务活都不让我们干,如果现在把我们送到那个孤岛上,我们不会制造工具,不会种地,不会盖房子,甚至连洗衣做饭这样的活都不会,我们能活几天?我想,我们应该在各个方面磨练自己。包括在学习上,遇到不会的题,一定要克服它,只要克服了,以后遇到多少这样的题都不怕。如果绕过去了,下一次肯定还不会。困难就像弹簧,你硬它软,你软它硬。
鲁滨逊能生活下去,光靠勇敢还是不够的,还要有智慧。他用灵巧的双手制造了一样又一样的实用工具:斧头、碗、瓦罐……没有了这些日常用品,活下来还有可能吗?
同样,鲁滨逊还有一颗善良的心,他看到了一些野人捉了一个俘虏吃,鲁滨逊并没有眼看着那个人被吃掉,而是冒着生命危险把他救了回来。做了奴隶。并把那个俘虏教得跟一个英国人没什么两样。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要与困难做斗争,即使你身处绝境,也一样会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