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
最近,我读了一本外国长篇小说作品《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讲的是主人公鲁滨逊在游船上出事,被漂到一个荒岛上,可是他很坚强地生活。
在荒岛上,他学会了造房子、椅子、桌子等各种生活用品,并且救活了一个野人,取名为“星期五”。他和星期五一起在荒岛上生活了30年,最后被救回了英国。当我一口气读完这本书后,我被他的冒险精神深深感动了。如果换成我去荒岛,肯定会面临死亡,因为我没有鲁滨逊的那种智慧和勇气。在寒冷的冬天里,我们都待在家里取暖,鲁滨逊却穿着破烂的衣服在野外谋生,任凭刺骨的寒风吹打着,可是鲁滨逊却没有放弃生活的念头。此外,我们吃的、用的、玩的、住的一切,都是从父母手里现成得来的,而鲁滨逊用的东西,全是自己亲手做出来的。我们跟鲁滨逊相比,真是天差地别呀!我简直太渺小了。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后,我的收获很大:第一、要学会独立学习。每当写家庭作业时,不要让父母老是催促十遍八遍才肯动笔写。要独立写作业,不要依赖老师、父母给答案,当遇到不会的题目时要先认真思考,实在不懂的再请问他人。第二、要独立生活。当爸爸妈妈不在家时,自己在家里不要只会泡方便面吃,要自己学会煮饭做菜。当家里卫生比较脏时,要自觉主动帮爸妈打扫;如果家里有脏衣服,要自己动手洗洗,总之要学习做家务活,学会生活的本领。第三、要有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关爱健康,珍惜生命,坚强正视面对困难与挫折。一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当被家长教育时,当被老师批评时,不能气馁,不要灰心丧气,不能自暴自弃,不能逃学,更不能做出有伤害身体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