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主题作文
爆发在辛亥年的武昌革命,回首沧桑巨变已是百年。中国人民百年奋斗,为求国富民强历尽艰辛曲折,可歌可泣的爱国情怀日月可鉴。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对于缅怀孙中山、黄兴、陈天华、宋教仁等等革命先贤抛头颅、洒热血致力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振兴中华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来激励全球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与凝聚力,奋发图强来营造双赢互惠的大中华经济圈,为求同存异携手推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实现民族崛起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缅怀先驱回首沧桑
为了振兴中华民族,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领导组织的国民革命历经十次失败。为扶植新生的共和政体殚精竭虑,为彻底结束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开启民主共和新纪元,结束帝制的辛亥革命对于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一百年前,国家复兴、民族独立的信念,激励前赴后继的仁人志士义无反顾投身辛亥革命。外部长久而深痛的刺激,使现代中国走上觉醒的道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中山遗训,更使中华民族时刻保持警醒,从而走上持续崛起的征途。拯救中国、复兴中华的思想和实践,是中山先生遗留给全体中华儿女的巨大精神财富。
近代以来,饱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之害和蹂躏之苦的中国人民,更是深深懂得侵略战争之野蛮、维护和平之宝贵。但是,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一部战争与和平的演义史。世界只相信实力,不相信眼泪,妥协和屈服从来不是回避战争、保障和平的正确道路。
我们不能忘记:假如没有抗美援朝“惊天地泣鬼神”伟大的胜利,霸权主义的美国怎么能在中“听令”不越过17度线?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强敌,英勇的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与大无畏“气吞山河”的国际英雄主义更是彰显了中山先生的“危难无所顾,威力无所畏”,为国家民生发展赢得半个多世纪弥足珍贵的和平。
超越历史迎接挑战
中华民族是个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民族。也是个威武不能屈,捍卫民族尊严、维护领土完整勤劳勇敢不怕牺牲的民族。我们身在海外的炎黄子孙,更为本民族坚韧不拔的优秀传统和五千年丰厚文化积淀薪火相传而自豪。我们铭记革命先驱的指引——“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我们会言传身教后代子孙,既爱所在国也不割舍对祖籍国的民族情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们更要精心呵护与发扬光大维系炎黄子孙民族情感的中华文化。
超越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无论是共产党人,还是国民党人以及其他党派的中国人,甚至是外国人,凡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利益而英勇献身的英烈先贤,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的铭言依然令炎黄子孙百感交集。
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我们呼吁海峡两岸以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弘扬孙中山等革命先贤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共谋和平发展。在面对钓鱼岛主权纷争时,两岸采取步步为营的协作,亦为两岸政治合作创造契机,在中华民族长远的共同利益下,坚决不能给日本向东南亚做出蚕食中国领海榜样的丝毫机会。
当前,和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人民的共识。但是,有的国家以“人权高于主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甚至不惜发动战争。它们打着民主的旗帜反民主,喊着普世的口号而欺世。挟武自重对主权国家进行人道主义灾难,图谋世界霸权的强权政治依然是和平与发展的重要障碍。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汇率大战更为赤裸裸的逼迫中国开放金融市场,是想要中国重蹈日本泡沫大战模式之覆辙,贪得无厌的霸权主义更是“图穷匕见”。我们也要提醒健忘的霸权主义——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实际上减轻了他们国家的通货膨胀。要懂得感恩,而不是要“过河拆桥”与“怨天尤人”。
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走和平发展之路的中国面对当今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远有利益拓展之难,近有国家统一之艰,外有包围遏制之忧,内有恐怖分裂之患,边有领土主权之争,邻有战火烧身之险。霸权主义基于自身的利益,不希望中国很快地和平统一,最大限度延缓中国崛起的时间。伪善的西方“民主阵营”与霸权主义的煽风点火让我们警醒——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中山先生论述的“民族解放之斗争,对于多数之民众,其目标皆不外反帝国主义而已”,也就是新三民主义提倡的“民族主义”,它的精髓就是——“反对列强的侵略”。当我们,缅怀革命先驱为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振兴前赴后继所做的历史功绩,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更能激励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更加升华“驱除鞑虏,振兴中华”与时俱进的使命感。海内外的中华儿女有义务、有职责捍卫民族的尊严和领土完整以及海洋权益不受侵犯。我们也正告那些“狐假虎威”、蠢蠢欲动企图蚕食掠夺中国领土、领海的盗行,均是玩火自焚的危险举动,必将自食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