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习坎学子于沪杭寻梦,留欢笑于迪士尼,品美味于城隍庙,遇美景于西湖,越千年于宋城,定良约于……五日虽短,感受颇多。若将我冗杂的大脑不断合并同类项,化繁为简,便只留下“创新”二字。
创新常与科技相互联系,那我便从上海科技馆讲起。馆厅向我们展示了生物、宇宙、信息、机器人等板块,生动形象地将科技之魅力展现在观众面前。有一点我觉得很有意思,展厅着重将历史、现在、未来进行对比。例如将人们的通讯方式从古至今展现出来,从信函到电话再到互联网,让人不禁感叹时代的发展确实是由科学技术的进步所推动。进一步思考,若不是创新,科学技术何以进步£一项项重大发现的前提,正是一个个惊人新想法的提出。如果贝尔不想创新通讯方式,电话怎会产生£如果莱特兄弟不想创新交通方式,飞机怎会出现£如果达尔文不对生物的奥秘提出新思考,怎会发现物种起源£如果牛顿不对一个个自然现象提出新猜想,怎会有牛顿定理£可见,不创新就不会有科学技术的进步。
迪士尼是一个童话乐园,能让人置身于童话的梦境。在我看来,迪士尼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创新二字。首先迪士尼的童话主题就是非常创新的。童话可以说是我们每个人儿时的梦,我们都希望过上童话故事里幸福快乐的生活,迪士尼正好巧妙地抓住了消费者的这一心理,将童话作为游乐园的主题。其次,游乐园的游乐项目也可谓创新。工作人员扮成童话人物,与游客拍照留影;将建筑物做成城堡的模样,还不断播放迪士尼影片中的经典音乐,让人流连于童话的美梦之中。另外,游乐园里卖头饰、做餐饮的小贩也将消费品制作成童话里的物品,既迎合了游乐园的主题,也带来了商机。宋城亦然,行走于宋城,所有工作人员、小商小贩都穿戴宋朝的服饰,同时还通过奖励制度鼓励游客穿戴宋朝服饰,并使用宋代货币“交子”消费。正是这些新鲜、有趣的想法让千年古城仿佛“活”在了当下。由此可见,创新也能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放眼当下,中国的发展正进入至关重要的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克贫攻坚战并未取得完全胜利,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完善,而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也格外吃紧……发展与创新被提到了重要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去年,我国出台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管理规定》、《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瞄准的正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中目前存在的短板。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更需用创新来激活全盘,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企业,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战略支撑。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思想,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然而广大人民群众容易走入误区,认为创新乃大事也,如此说来便只与国家领导人有关。非也,创新不分年龄,不分职业,只要有一颗创新的心,人人都是创新者。科学家可以创造新发明、提出新理论,我们青年学生也可以有自己的发明创造、在报刊上发表先进的言论,商人可以通过新奇的思想为产品增加附加值,一位家庭妇女也可以在自己创办的微店中投入新鲜元素……
我们年轻的一代是祖国的花朵,是89点钟的太阳,我们应该、也理所当然具有创新精神。也许对课本上的固有理论提出质疑,也许在刊物上畅谈新思想,也许脑洞大开发明一个稀奇物件……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肩上承担的重任不言而喻。屈原曾许下“来吾导夫先路”的豪情壮志,吾辈必将以这句话自勉,争做时代领路人,书写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