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初三时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那时只觉得故事平淡无奇,内容枯燥乏味,囫囵吞枣的读了一遍,没留下多大印象,到最后只记得孙少平毁容了,甚至都不记得有孙少安这号人物。由于对故乡那片黄土地的眷恋,今年我又一次翻开了这本书。
大概是作者笔下的双水村跟我小时候生长的环境太过相似,第二次读这本感触颇深,同时它也教会了我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一、黄河水总有清的一天,人不可能穷一辈子。
孙少安因为和润叶的婚事遭到田福堂的反对,田福堂对他说:“你孙少安就是再有出息,这一辈子也还是个泥腿把子,我女儿是人民教师,吃的是公家饭,怎么可能跟着你受罪。”孙少安回了他一句:“黄河水总有清的一天,人不可能穷一辈子。”
老孙家确实穷的叮当响,孙玉厚说老孙家的祖坟埋进穷鬼了。全家人挤在一口破窑洞里,孙少安因为穷读不起书,十三岁辍学回家挣工分,帮父亲承担起那个风雨飘摇的家。孙少平因为穷在学校只能吃“黑非洲”(最下等的菜饭),经常饿的头晕眼花。
但是孙家两兄弟都有着惊人的吃苦精神,为了生活他们可以拼命。责任制实行后,孙少安在村里开起了砖窑,在经历了亏本、被骗等一系列磨难之后,砖窑开始盈利。孙少平在做过受人尊敬的老师、朝不保夕的揽工汉之后成了大牙湾煤矿的一名工人。兄弟两人实现了最初的愿望:给家里箍几口新窑,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以前的农村家庭大都生活拮据,我记得小时候家里连做饭的柴都没有,妈妈每天要去山里挖刺根。但是刺根是湿的又不能当下就烧,妈妈每次都是做完饭趁锅灶还是热的就把刺根放在灶坑里,利用余热将刺根烘干,这样下次做饭的时候就有了柴烧。我在慨叹往昔岁月不易的时候也折服妈妈的智慧。如今的家里的光景自然比以前好很多,但这都是父母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换来的。
二、你曾打开窗户,让我向外面的世界张望。你还用生硬的手拍打掉我从乡里带来的一身黄土,把你充满炭烟味的标志印烙在我的身上。老实说,你也没有能拍打净我身上的黄土;但我身上也的确烙下了你的印记。
书中这段话本是孙少平对黄原说的,他离开双水村去黄原读书,黄原是他第一次接触到的外面的世界,也是在这里他产生了爬火车去看全世界的想法。而我看到这段话,第一反应想到的是我的父母,我少时离家求学,如今在别人眼里的大城市工作。是他们曾打开窗户,让我向外面的世界张望;是他们给了我翅膀,让我飞向了更广阔的天地。他们用面朝黄土背朝天挣来的血汗钱送我到了外面的世界,他们省吃俭用却给我买新衣新鞋,想要抹掉我从乡里带来的一身黄土。可是此生无论我在哪里,我的身上都带着黄土地的味道,也烙下他们的印记,无法抹掉。
三、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是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
这是书中孙少平对他的妹妹兰香说的话。作为一个地地道道农民家庭出生的人,我非常理解他说的这句话。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出生在物质匮乏的农村就放弃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什么说它带给我们的好处一生受用不尽,因为在往后的工作生活中你会发现,因为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劳动,我们会比常人更坚强,更能吃苦,而勤劳的双手往往能创造出美好生活,这难道不是受用无穷的好处吗?
四、一些人因为苦而竭力想要逃脱受苦的地方;而一些人恰恰因为苦才留恋受过苦的地方!
结尾处孙少平回到大牙湾煤矿继续挖煤,许多人对此不理解,那毕竟是差点要了他命的地方。他说:我在那里流过汗,淌过血,怎么会轻易地离开那个地方呢?一些人因为苦而竭力想要逃脱受苦的地方;而一些人恰恰因为苦才留恋受过苦的地方!
我想这也是我怀念故乡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