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生,它或许是一部精彩绝伦的小说;或许是一段永垂不朽的传奇;或许是一曲可歌可泣的伤仲永。——题记
黄土高原,一个遥远而又神圣的名字。铭刻着北方人民的艰辛与努力。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路遥,书写了一段文学史上的传奇,在荒漠的黄土高原上留下了灿烂的辉煌。
本文主要描述了孙玉厚和田福堂这两家人的故事。写了孙少安年轻有为,在改革开放的情形之下,从公有制到私人所有制的情况下,毅然贷款开砖窑赚钱的艰苦历程。讲述了孙少平高中时期快乐而又伤心的时光,以及去黄原地区给人家当小工赚钱,放弃自己进城这一更大的理想,他选择了平庸,选择了成为世界普通人中的一员,选择了——煤矿工人。而田福堂却从村里人人尊敬的支书,就因为炸山之败,渐渐地失去了大家的尊敬,而田福军却步步高升,飞黄腾达。
在平凡的世界中,不管是山崩地裂,还是狂风暴雨,在漫长的时期过后,一切又归于平凡。这个世界,平凡,永远都是主旋律。有了平凡,才有不平凡。人生有无数次抉择,一次抉择,可能就会改变自己的一生,改变自己命运的曲调。在路遥的眼中,这个世界,现实总是比梦想来的强大。孙少平怀揣着心比天高的梦想,来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黄原,然而,从最初的零时工,到后面的正式煤矿工,孙少平,从来就没少劳累,在他的眼中,劳动,就是自己的生命,在黄原人的眼中,劳动,也是生命。在那个刚刚改革开放的初期,在那个刚刚开始承认私人所有制的时期,每一个人,似乎都还延续着往日的生活,只是,其中的个别人发生了变化。无数的劳动人民,无数手上有活儿的人,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然而,手上没有功夫的人,似乎也只有去他人的私有工地干活来养家糊口。到了孙兰香和金秀这一代,相比他们的上一代人,他们确实要幸福好多啊!而我们,更是比他们轻松千万倍啊!是啊,在这个世界里,无论有多高的梦想,除非你有出众的能力加上命运的垂青,否则,你只有选择现实,只有选择平凡。书中的人物经过了无数次的悲欢离合,在那个时代,铸造了无数的巧合,铸造了无数离别。如果他们能够生在一个更好的时代,那么,他们最终的结局应该可以改变。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的人生。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却又拥有那么多不可猜测、不平凡的事情。
少平、少安这孙家两兄弟的人生在路遥的笔下活灵活现的展现了出来,路遥用自己一生的时光,用血和肉铸成了一部一百多万字在文学史上永垂青史的巨著。
品读了《平凡的世界》后,我觉得,它带给我了很多难以言喻的东西,比如,对于这个世界,我们的看法,或许,不能仅仅从单个层面上去了解,要从多重的角度上去理解,在这个世界里,我,或许,要更多从别人的角度来考虑事情。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用血和肉的故事来描绘了一幅1945年开始那一段奇异却又平凡的往事。的确,1000个人,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是不同的,但是,无论从何种角度看,每一个人的故事却又同样精彩。单单在这个世界上几个人的故事,把他们简单化的描述,就能够写出这一篇文学惊世巨作。可想而知,我们这一生,虽然看上去平淡无奇,在大多数时间,都是干一些同样的事情,然而,事实上,却又拥有一些自己才能体会的不平凡的滋味。这个世界,我们现在的这个世界,比起过往,已经好了许多。
平凡的世界,给了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人不平凡的人生,面对这个世界,我们能做的,就是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在这个人世上,我们要学会面对自己、面对大家、面对世界、面对一切。
人,这一生就像一张洁白无瑕的纸,经过时间的磨砺,它会慢慢老去,或许,到了人生的末端,它,会变成一张陈旧的羊皮纸,上面的符号,都是时间的标记,记录着过往的回忆。时光飞逝,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