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小学生读书笔记5
在茫茫书海中,隐藏着无限的奥秘,等着我们深入探索。可能是一句句激励自己不断进步的至理名言,可能是一个个时刻警告自己的小故事,可能是一本本丰富的知识书籍……今天说说最近的的一本好书,儒勒·凡尔纳的科幻三部曲之一——《海底两万里》
书中讲了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在海底世界的所见所闻。当时,他在追捕一条屡次造成意外事故的鲸鱼,却不慎落入水中,游到了这只鲸鱼的脊背上,发现它是一艘巨大的潜水艇——鹦鹉螺号。潜水艇中的尼摩船长对囚犯很宽容,邀请阿龙纳斯一起旅行,他们在海底有全新的发现,也有不幸的遭遇,但最后潜水艇停在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将他所知的秘密公开于世。
凡尔纳在这本书中包容了大量真实的科学知识,对海洋动物、植物进行了细致的描绘,对海洋地理、地质知识作了准确介绍,内容十分丰富。故事趣味盎然,引人入胜。作者想象力丰富,文笔细腻,构思奇巧,很有教育意义。作者的幻想并不是异想天开,痴人说梦,都以科学为依据。书中的故事情节在我们科技发展的现代是极易理解的。但在凡尔纳的时代,人类还未发明潜水艇,但凡尔纳在书中成功幻想了潜水艇,这是多么不可思议呀!
凡尔纳独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长的旅行中,将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天衣无缝的结合起来。所有的故事的是扑朔迷离,曲折紧张的。时而将读者带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和细致入微的描写交替出现。书中还告诫人们在看见科技造福人类的同时,重视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的行为。
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的感想,它不仅为我灌输了丰富的知识,还提醒我们保护自然环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