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以第一人称讲述: 我是班里年纪最小的男生,所以班里一个叫马格的男生经常欺负我,让我在老师和其他学生面前出丑,但我和马格都喜欢班上最漂亮的女生--伊丽莎白。
我经常因做错事而被老师惩罚干活,因此认识了学校的警卫--伊凡,聊天后两个人成为了好朋友。在聊天过程中我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影子突然变大了,而且可以知道伊凡内心的秘密,他的童年中父亲一直缺失。我开始发现自己影子的秘密。
在一次出游中,我不小心迷路,后来马格找到了我,在自己的影子和马格的影子重叠后,我发现自己的影子突然变大了,马格的影子变成了我的影子,与此同时我也看到了马格家中对他毫不关心的父母。
我和马格交换影子后,变得很有勇气,于是和马格一起竞选班长。在学校的一次煤气炉爆炸事件中,我听到伊凡影子的声音,便跟随他的影子救了伊凡一命,于是我以超高的人气成功当上班长。
我和伊凡聊天时,伊凡说他在煤气炉爆炸时想回去找妈妈给他的信和一些照片,而我和他交换影子后,发现他妈妈在生他时就过世了,那封信只是他写给妈妈的信。
于是我请求妈妈给我写了一封信,接着把信做旧,藏在伊凡原来放信的地方。伊凡在看到这封信后受到鼓舞,辞去了警卫的工作,冲破了童年的枷锁,开始重新追求自己的人生。
我和伊凡讲述了得不到心上人--伊丽莎白的痛苦,而伊凡告诉我,一段美丽的邂逅,有时是时间的问题,两个人得在对的时间遇到对方。
于是我不再过多关注伊丽莎白,竟和妈妈在一次海滩度假中遇到了--克蕾儿。这是一个非常漂亮,又聋又哑的女孩,她和别人通过手语沟通,还会在空中写字写诗。
在这次度假中,我喜欢上了这个女孩,在与克蕾儿影子交换后知道了她的心事和痛苦,并告诉她,她笑的声音就像大提琴般美妙动听。
于是我与克蕾儿第一次接吻,在没有她的消息时就会觉得人生很奔溃。我们一起放风筝时,克蕾儿会用风筝写出"我想你"。
我爸爸常常对我说,永远不要把人拿来比较,每个人都与众不同,重要的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差异性。克蕾儿就是我的差异性。
度假结束后,我与克蕾儿分别,一分别就是好多年。
后来,我成为了一名医学院的实习医生,并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女性朋友--苏菲,我们会一起聊天,一起吃饭,一起接吻,有时一起睡觉。
在一次回家乡后,我见到了儿时的好朋友--吕克。他接手了父亲的面包店,成为了一名面包师,晚上八点睡觉,半夜三更起床揉面团。
在和吕克的影子互换后,我听到吕克影子的声音"当我们喜爱某样事物时,永远都不会嫌晚,帮助他成为他应该成为的人。"我和吕克谈话,和他父亲谈话,想让吕克重拾自己的医生梦想。
但我母亲知道后却和我说"他的人生只有他一个人能决定。你必须顺应事实,放手成长,没有必要医治好在成长路上与你擦肩而过的每个人,即使你成为最顶尖的医生,也做不到这样。"
我对吕克和他父亲的谈话起了作用,吕克来到了医学院,开始了他的学习,但在一段时间后,他选择了放弃。这次尝试后,他知道自己其实并不喜欢做这件事,于是终止了医学院的课业。
吕克说父亲就是他的标杆,是他想要成为的对象,他在医学院过得并不快乐,而在面包店很快乐,每天早上看到顾客拿上面包时脸上的微笑就觉得非常开心。于是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继续经营自己的面包店。
苏菲很喜欢我,而我自己也不清楚对苏菲是什么感觉,妈妈告诉我,要对自己诚实,尤其是苏菲,如果你感受到的不是爱情,就别让人家有期待,她是个好女孩。
在一次去海滩中,我又想起了克蕾儿,看到了克蕾儿当初留下的信,原来她等了我四个夏天,而我再没有回来。这时的苏菲和吕克挺能聊的来,苏菲也受不了我对她的态度,于是两个人决定继续当普通朋友。之后,苏菲和吕克走到了一起。
我向海滩上的人打听到了克蕾儿的消息,知道了她在音乐学院学大提琴。于是在克蕾儿的一次音乐会中见到了她,齐肩长发,一袭黑裙,只是她的身边多了一个怀抱着她的男人。
我和她打招呼,她却没有认出我来。我失望地离开。后来,我收到母亲去世的消息。母亲之前骗我说她去度假,其实是去看病。每次母亲希望我回家的时候,我都在工作。我终于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让母亲带着遗憾离开。
在为母亲办丧事的时候,我终于请了足够长的假回到了家中,内心五味杂陈。同时,我看到了父亲每年给我的生日祝福,看到了父亲写给我的信,妈妈把它们都偷偷藏了。后来,伊凡出现了,他把我曾经偷偷给他的那封信给了我,那是妈妈对我的希望。
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我将来能开心地茁壮成长;她期盼我找到一份让自己快乐的工作,不论我在人生中作出什么选择,不论我会去爱或是被爱,都希望我会实现所有她对我寄予的期望。
我从妈妈的信中获取了力量,重新生活,并去找克蕾儿,当克蕾儿看到我的风筝在她窗前飞过时,她惊呆了,她从楼上跑下来,抓住风筝手柄,在天空上写下"我想你"。
突然,我看到我的影子倾身,亲吻了克蕾儿。
初读故事,我们在作者的童年趣事中,也回忆着自己的童年,大人们永远也无法明白一个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如故事的小主人公一样,他会以为爸爸的离开是因为自己的错,是因为自己不够好,经常犯错,但其实只是因为爸爸喜欢别的女人。
虽然拥有超能力,知道自己的影子在和别人重叠时可以知道别人的秘密,但还是会有困惑,怕别人觉得自己有精神病,怕知道别人太多自己不想知道的秘密。
作者带给我们一个特别温暖的故事,有亲情,有友情,有爱情。
爸爸妈妈是永远爱我们的,就算他们有不得已的理由离开我们,但还要相信他们是爱我们的,在他们初为人母或人父的那一刻,眼神里闪出的光芒告诉你,他们很爱你。
父母总是对我们讲很多善意的谎言,他们不愿给我们带来困扰,很多时候宁愿自己一个人扛,却不愿打扰我们忙碌的生活,他们对我们最大的希望大概就是我们可以活得快乐一点。我们要学会对自己的父母宽容一点,很多时候,他们做出的选择不是他们的错。
而对待友情,最好的也许就是不干涉他人的生活,鼓励他成为他自己,让他做自己的选择,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注定要走上不同的道路。
在爱情中,如果不喜欢对方,就不要给对方期待。在暴风雨中抱紧对方,而在风和日丽时又放开对方,忽略对方,这样的爱绝不是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