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大多数》读书心得5
之前就百度过王小波,由于我的心不细,只看到他去世的日子(1997年),就以为他是一位年龄较大的学者。所以我一直以为,他写《沉默的大多数》的时候,已经到了暮年。
很惭愧,到这本书的中间部分,我才知道,他很年轻,而且很早逝。当我知道是这么一回事的时候,我浑身冷颤,可惜啊,可惜啊,如果他多活30年,得又有多少好的作品啊。
这本书是在微博上看到,说是推荐9本书高分书籍,其中有5本我看过,都是好书,便相信其他4本,也是好书。
我看很多书在一开头都很困难,因为对作者的思维还不够熟悉,便有冲突感。其实,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的,这是学习的开始呀。
我想到了另外一位作者,大冰。大冰的故事很吸引人,看起来也很舒服,但是总有加工过度而没有营养的嫌疑。而王小波的这本书,也是在讲故事,但里面包含了很多他的独立思考。
而要理解一个人的思考,便要按照他的思维去走,走到他思维的深处,便和作者在一起了。
最让我印象的,是“肚子里的战争”,“一只特例独行的猪”,“椰子树和平等”,“谦卑学习班”,“鱼王”,“萧伯纳的吧拉拉少校”。
“鱼王”,“萧伯纳的吧拉拉少校”可能是刚刚读完,所以印象深刻。
“肚子里的战争”。
展现了当时年代的荒谬,“人像小白鼠一下,是学习的工具”。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句话体现要在实践中学习。但是并不是让人毫无准备就上战场去实践。在实践之前,要做最充足的准备。而很多时候,却推脱了前面充足的准备。这是歪曲。
“一只特例独行的猪”。
最近自己老是在想,我是不是应该上完大学,找个女朋友谈对象,然后结婚生孩子,过一生。我得承认,我是半吊子,半吊子是我既追求自由(打破人生的预设),也希望稳稳定定(人生的预设有较多的安全感)。我未来不知道我往哪个方向去走,但是我很佩服那只猪啊。
这两篇,印象最深了。以后和别人谈起这本书(在重读之前),也拿这两篇举例。而我不得不承认,这两篇不是最好的两篇。我画了很多线,现在回过头去看,那些真的好。
在大学毕业之前,我要重复20本书,现在确定的有:《围城》,《人类简史》,《少有人走的路》,还有《沉默的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