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
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一位著名作家,他有一部小说使他一举成名,那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小说中的主人公保尔丶柯察金一样,奥斯特洛夫斯基从小就出身在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童年的他很少有学习的机会。从十一岁就开始工作了,这为他的吃苦耐劳奠定了基础。在战乱纷飞的年代,他又经常帮助革命者,后来他加入了共青团,又自愿地瞒着家人来到前线参加战斗。因为战争,奥斯特洛夫斯基失去了一只右眼。再后来,他的病情每况愈下,他只能躺在床上完成了这部巨著。其实,保尔丶柯察金在小说中的顽强形象,就是对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真实写照。他如此意志坚强,勇气非凡。
最令我难忘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躺在床上所说的一句话,这句话在小说中也曾出现:
“我现在被困在了病床上,并不代表我是个病人,这不对,这是胡说八道!我完全是个健康的小伙子。说我双腿不能动弹,双眼什么也看不见——那完全是误会,是愚蠢的玩笑。”
就算是遭遇了生活中最大的打击,奥斯特洛夫斯基也能如此从容面对。要是一般人,肯定以为自己没希望了,会等待着命运之神来操纵自己的升活。人生路上难免会有些磕磕绊绊,一定要勇于正视它们,笑着去面对,命运才会掌握在自己手中。
虽然我还没遇到过什么灾难,但生活中一路走来,岁说不上是什么坎坷,但也不算平坦——没有一个人的路是平坦的。但我明白有写实真的会令人丧失信心,失去走下去的勇气。即使自己信了明白这没什么的,可毕竟会给人很大打击,确实能使人迷失前进的方向。
刚开始遇到挫折之时,不论是强者还是弱者,都会或多或少沉浸在失败之中而无法自拔,那是因为他们在乎自己,或者是在乎别人。遇到困难,灰心一阵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过于自卑,就会一直沉浸在失败中而无法自拔,最后只能是会遇到更多的挫折,直至再也爬不起来了。对于乐观的人来说,他们不会特别在意事情的好坏,不管怎样,都要笑对人生,磕磕绊绊也就过去了。
尝试一下,用微笑面对生活所有,阳光自然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