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的教育》中,我找到了爱,在爱中找到了教育。
1、在教育教学上,我们不应过分执着于某一种观念,而应发挥我们的创新精神,从不同角度,各个方面来进行整体思考,各个突破。着力于培养我们的创新精神。特别注意与今天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新问题联系。
2、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只顾及到自己的感受,而不能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进行换位思考,把自己放在学生的角度对问题进行思考才能更明白学生的感受,才能更深入学生的心理,真正了解学生的感受,这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得处理师生互动关系。
3、生活中的故事很多,以教育为主题的故事更是叫我们眼见不鲜。我们已经变的麻木,如果我们能把“它”一一记录下来,在闲暇时拿出来翻翻,不又是别有一番一会。有些问题很多优秀的老师处理得非常好,如果发现这些问题与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一致的话,处理的时候也不妨借鉴一下。更好地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4、生活如同一本书,其中蕴涵着不少的哲理和启示。我们应该多加观察,多加思考,从中得些人生的蕴涵,这不仅是一种知识的获得,更是一种人性的修养。其实教师和学生一样,也在学习中发展。
同时,通过阅读本书,使我懂得了教师在教学中起的是引导和辅助作用——对知识感情的引导。教师引导的方法的好坏对学生的成长,甚至于对其以后的各个方面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因而我们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①我们在教育教学中起的是引导作用。教师应该的重视学生存在,以情感去开启学生的心智。
②我们应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把中国传统美德传授给学生。
③在教学过程中,多鼓励、赞美学生,培养学生积极性的同时,培养他们对挫折的容忍能力,是学生快乐成长。了解学生的感受,观察学生的反应,聆听学生的心得。
④利用各种机会和家长取得联系,适时的提供教育子女的咨询与方法,共同为学生的未来而努力。
⑤用“爱”来感化学生,真诚地为学生提工服务,在生活中做学生的朋友。
⑥不能训斥学生,不要过分地执着于“立竿见影”,注意学生的人格培养,身心健康。
作为教师,只有对我们的事业充满希望,我们才能真正用“爱”来对待我们的学生,对待我们的事业。努力加强我们的专业知识修养,着力于个人的身心修养,珍惜我们的事业,坚守工作岗位,默默耕耘,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