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是为了青年的共同节日五四而来;今天,我们是为了火一样的青春而欢聚一堂。可是朋友,现在我想请你忘记自己置身何处,和我一起时光倒流,回到三年前。2001年5月4日,汶川的天空依然万里白云,十局福堂项目的施工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一切都是那样井然有序,一切都如往日一样平静。然而就在上午10点20分,福堂导流洞突然发生了二次塌方,垮塌物正好击中正在负责现场施工的优秀技术员张涛,由于伤势过重,在抢救途中,无情的大山最终带走了他年轻的生命,他用青春和热血染红了这个属于他自己的节日。才24岁的他就这么走了,留下泪如雨下的女友、留下肝肠寸断的亲人;同事们为优秀的他扼腕叹息,带来的则是化悲痛为力量的巨大震撼和动力。
三年过去了,在这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张涛的朋友和同事依然执着的战斗在工程的第一线。
岁月的年轮划过历史的天空,阳光如万年前一样崭新,流淌千年的岷江水依然气势滂沱却不失恬静。
历史不会忘记让十局人牵挂了几十年的紫坪铺,不会忘记作为十局指令性任务完满结局的渔子溪,更不会忘记让我们走出迷惘、走向市场的太平驿。我们有开创十局国际品牌的南累克,也有让十局人为之骄傲的引大入秦。每一项工程都是一次挑战,每一次成功都是一块丰碑。在这几经波折的风雨历程中,每一个足迹都有一个奉献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成长了一批十局的“明星”。
曾经,建筑市场竞争的惨烈让人刻骨铭心,但在惊涛骇浪中搏杀出来的今天的十局,无论是在前后方,还是国内外,都有无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十局儿女。有人主动要求上工地,有人执着放弃别处的高薪聘请,有人一肩担负几项重任,也有人累倒在不休不眠的工地。机器的轰鸣如欢歌,简易的饭菜当全席,女人的身躯不再娇弱无力,高山峡谷间总能见到她们挺拔的身影;跳跃的焊花如烟火,夜晚的繁星作霓虹,男人的坚强也不再冷酷到底,亲人,有时会让他们的思念溃不成军。
1994年,在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区黑竹沟,十局西河工程数百人在为完工做着最后的冲刺,在这一群舍生忘死的战斗队伍中,活跃着一位浑身上下都洋溢着青春气息的19岁女孩——蒋君,她不怕西河是死亡之谷的传说、不怕已经砸伤两位工友的山体滑坡、更不会被此处风水动不得的怪谈所吓倒。可就在离完工发电还不到半年的时候,年轻的她被拌和机夺去了整个左臂,19岁,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对美好的未来还满怀憧憬。工友们,比她哭得还伤心,坚强的她用如花的青春点缀着神秘的西河,用如花的芬芳浸泽着每一个十局人的心……
其实,像张涛、蒋君一样为十局发展作出牺牲、奉献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当我在阳春三月踏上十局的施工工地,面对这些对我来说就像是开天劈地一样的伟岸工程时,我的心怎么也不能平静。在城市灯火辉煌的夜景背后、在现代快捷高效的生活背后,有多少水电人正离乡背井,战斗在高山峡谷,奉献着淤血的青春、奉献着忘我的生命!
也许,水电人的辛酸只有皇天后土最了解,她总是用雨雪诠释她无奈的心情;水电人的情怀也只有行云流水最清楚,四季巡回始终奔腾不息。水电人热情似火的青春激情染红了天边的云,水电人执着无悔的奉献震撼着你我的心!我们崇敬每一位为水电事业、为十局发展立下不朽功勋的前辈,你们奋斗努力的青春之光将永远照耀我们前进!
也许,没有人为他们的青春呐喊助威,也没有人为他们的艰辛著书立传,但我相信,
那执着的奋斗与追求将载入他们的生命,沉淀出最美的诗句。跋涉中的山水只是屏障,跨过去的艰险才是最美的风景!
永恒只是一个话题,青春终会老去。但你们青春燃烧的光和热永远不会被历史忘记,无怨无悔的执着将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