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另一片风景作文
豪迈与洒脱的李白,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勇气与决心,选择弃官从文,寻找到另一片属于自己的风景:与诗为友,与酒为伴,并自得其乐。我也在不停地寻找,寻找另一片属于我的风景。
前年春天,我家的小枣树发芽了,嫩绿的新芽焕发着勃勃生机。妈妈是一名非常合格的家庭主妇,她自然也希望我能下厨房,然而事与愿违,我只会做几道家常小菜,和面蒸馒头对我来说是件非常头痛的事。妈妈为此经常说我懒,说只要经勤于练习就一定能做好,我只能说:“我没那天赋,练习也没用,鸭子经常练习就能像百灵鸟一样唱出动听的歌吗?”就这样妈妈以后也不再逼我学习蒸馒头了,可我却迷茫了,我到底适合做什么呢?是出人头地,还是一直这样平凡下去?这一年,枣树没有结果,它可能是在养精蓄锐,待到来年一展风采吧!
去年春天,我家的小枣树又发芽了,而且长高了,预示着它将硕果累累。爸爸说希望我能精通农务,将来可以帮帮家里,说不定还能做个农业专家呢!可我却令人哭笑不得,插了一次秧,不仅是歪歪斜斜的,还是躺着的,好像一阵风就能将它们连根拔起,妈妈无奈地把我的“劳动成果”修整成了整齐有序的“象牙梳”!从那以后爸妈再也没让我插过秧!我家的小枣树叶都落光了,也没结一个果,它是在寻找自己另一片风景吗?那么我该怎么办,我的另一片风景又在哪儿?
今年的枣树,依旧发芽、开花,但它会不会结果呢?我终于开学了!拿着学校新发的教科书,我爱不释手,从头翻到尾,我兴奋极了,和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读着学着,求知欲占据了我的大脑,我开始疯狂地爱上了书本,爱上了学习,我看见前方有一条光明大道,我找到了,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那里的风景很美!我家的枣树终于结果了,硕果累累,它在风中仿佛微笑着告诉我:“寻找另一片风景的过程可能很漫长,很辛苦,但只有属于自己的风景才是最美的!”
这边的风景很好,但不适合你,没关系,只要你肯努力地去寻找,适合你的另一片风景,就会近在咫尺。
暑假里我在英语角遇见一位外国友人。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我们开始了交谈。我第一句问的就是“你为什么到中国来?”她笑着反问我“那么你呢?为什么学英语?”然后我们相视而笑,是的,我们都为了寻找另一片风景。
友人名叫凯瑟琳,正在北京某大学学习中文,这次到无锡是为了勤工俭学,同时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谈话中她流露出对中国无比的热情和好奇。她尝试过唐装、旗袍,她特别喜欢中国的饮食,她到过中国的许多名胜古迹,甚至有许多我都没去过的。这真叫人羡慕,但这需要一大笔开支。于是我问她,这些是她父母供给的,还是她自己挣来的。她笑笑,用半是自豪、半是辛酸的语气回答我“这都是我努力挣来的。”接着,她说了一句让我很吃惊也很难过的话“我多羡慕你们中国人有那么浓的亲情。”
她说她来中国,大部分是为了感受中国家庭里温馨的气氛。我不禁联想起逢年过节的时候,一家人忙忙碌碌、热热闹闹的聚在一起,热腾腾的食物缭绕四周,大家说着家常,满屋里都是欢声笑语,这种司空见惯的景象,于她,竟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而我想寻找的独立,也要经受艰苦的考验?凯瑟琳抬了抬眉毛,额头上有深沉的沟壑。但是她嘴角上,荡开一抹笑意。
原来我们寻找的,是自己已有风景以外的另一片风景。在我们自己的风景里,我们享受到花香、树阴,但莺歌燕舞,却在另一片里。我们歆羡着自己缺少的美丽,才会奋不顾身地出发寻找。凯瑟琳渴望亲情,我渴望独立。她也许疲倦了长期一个人努力;我呢,是不是内心深处有些困惑于家庭的甜蜜,所以我才喜爱西方那种独立自主的文化么?
东方和西方,是两片不同的风景,东方人和西方人,各自寻找着异域里的美丽。这是不种怎样的滋味?也只有在寻找的过程中才能慢慢体味。在寻找另一片风景的时候,将原有风景的美丽也带去,这也许是最好的做法。
谈话结束时,我对凯瑟琳说“祝愿你找到你想要的温馨。”她点头“希望你找到你追求的独立。”
我相信我们彼此的祝福都会成真,在寻找另一片风景的路上,找到自己梦寐以求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