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另一片风景作文
最多人走的未必就是一条好路,很少人甚至没有人去走的也并非就是很差的路,就像真理最初时总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一样。很少有人能够认同别人的路比自己的更崎岖,到底应该走哪条路,又或者哪条路更适合自己,谁也不会预先知道。人就是在矛盾和迷惘中走完人生之路,最后却连一个答案也得不到。当一个人穷困寥落的时候,钱为主,人是奴。而一个人腰缠万贯之时,人为主,钱是奴。我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想要挣钱,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也许有一天,真的梦想成真。可是,钱却赚走了你的青春,你的朴素,你的情感。而我们,只能躲在华丽的帐帘里,吝啬地数着仅剩的一小段光阴,生怕它们似水一样,从手指的缝隙间流走。
有时候是精心策划的一段人生,或者是用心培养的一段爱恋,却不见得朝你规划的未来前进;于是,难免会有一些失落。人们总是试图去开辟一条新路,却不知道新路与旧路本来就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沿途的风景有所不同而已。一样的充满坎坷,一样的泥泞崎岖没有人走的路就是新路,实际上它也许存在了很多年。而走的人多了,再新的路也会很快成为一条旧路。所以,路无所谓新旧,也无所谓好坏,全视乎自己的需要和选择。很多时候,我们一生中所遭遇的困境,在当下或许是如此难以接受,但在过后突然某一时刻中会觉得,这其实是最好的安排。就像污泥对莲花而言,并不是困境,而是沃土,所而成就了它“出污泥而不染的美名”。就像茧对蝴蝶而言,并不是阻力,而是助力,让它完成了另一次升华。
人们都说时光是位心灵手巧的纺织姑娘,一针一线穿梭不停,皴擦点染,疾徐顿挫,粗细线条,深浅颜色,浓淡皆宜。这连缀着阴阳昏晓、春夏秋冬的图画,总能轻易就触碰到我们的心灵。也许,人生的每一个困难和障碍,都是上天的厚遇,而我们需要准备的,就是一颗随遇而安的心。路过的风景,或许就如一棵树、一束花那般素朴简单,甚至只是一片残壁颓垣,但因不可重来,所以我们时时怀念。于是借着微弱的想象,在过往的岁月将要沉下去的时刻,在这个思路枯竭的午后,我铺开纸,用灵动的笔尖,把琐碎的生活,纳入时光轴,让它渐渐积淀成,生命。
在人生的旅途中,最糟糕的境遇往往不是贫困,不是厄运,而是精神和心境处于一种无知无觉的疲惫状态:感动过你的一切不能再感动你,吸引过你的一切不能再吸引你,甚至激怒过你的一切不能再激怒你。这时,人需要寻找另一片风景。为何最美的时光总是走得格外快,我们永远不懂。冯仑总说,“伟大是熬出来的”,他认为对信念的执着不能靠一时的小聪明。在遇到困难时,多数人是再选择而不是将原来的选择坚持到底。“成功者与常人的差别并不是智商而是一种毅力。”所以,失望其实并不可怕,只是不要在低谷的时候看不到山峰。人生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会遇上顺境,也会遇上逆境。就像股市一样人生有高点,也有低谷。
在人的一生中,所经历的失败要远远的大于享受的成功,所面临的挫折要远远的多于顺利的坦途。人生只有方向,而没有一成不变的路。沿着这个方向,中间要经过许多不同的路,有平坦大道,也有羊肠小路,有的曲折,有的泥泞,甚至还有陷阱,有深渊。也许走到最后,我们都未必能实现心中的理想,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坐等。只要走,就永远不会有绝路,真正能让我们绝望的,只有自己的心。感动过你的一切不能再感动你,吸引过你的一切不能再吸引你,这时,人需要寻找另一片风景。
路不好走,是应该怪路本身,还是应该怪我们的鞋子不合脚,这是个问题。无论走什么路,最要紧是有一双合适的鞋,不但合脚,也要适合不同的路况。人生没有十全十美,如果你发现错了,重新再来,别人不原谅你,你可以自己原谅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中,最糟糕的境遇是精神和心境处于一种无知无觉的疲惫状态,这时,人需要寻找另一片风景。不同的路,沿途有着不同的风景,最终到达的目标自然也就不同。人生就是运气、选择、能力和勤奋的综合。运气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则要靠后天的培养,这两者加起来决定我们的选择。只有在拥有了运气,加上正确的选择,而本身又具有一定能力的情况下,勤奋才会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