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作者亚米契斯写的著作。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
虽然故事里面的文字都很简单朴实,但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让人感动不已。比如:每月故事中——爸爸的陪护人。讲到了西西洛的父亲在法国工作,前几天回到了意大利,但在途中,忽然生病了。他的妻子想亲自看看他,但家里一个孩子正生病,不能分身,于是只好让西西洛去看望父亲。到了医院,西西洛他向医生描述了爸爸的样子,终于找到了爸爸,他天天陪他,照顾他,还向医生询问爸爸的情况。有一天在取药的途中,他看见了自己的爸爸,爸爸要他回家,可西西洛仍坚持陪护着这位原本素不相识的“爸爸”,因为他要完成一个使命:照顾这个已经5日生活在一起的爸爸。但是,尽管在少年的细心呵护下,病人还是没能逃过危机。直到他病逝。
故事中的西西洛真是太了不起了,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一颗爱心!而我呢,当然也要做一个:“西西洛”。
有一次,我在校园外捡到了一个铅笔盒,上面写了棋盘街小学,一年级二班。于是好心的我就送到了老师的办公室里了 。帮那位同学找到了铅笔盒。回到班里我就向吃了兴奋的药物一样快乐。我领悟到了一个道理:伸手去帮助别人,自己会很快乐。我们要向舍己为人、乐于助人的人学习!
只要让世界充满了爱,那么世界才能够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一起创造爱的世界吧!让我们在爱的沐浴下共同成长!
阅读《爱的教育》心得二
暑假里,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主要讲了小主人公安利柯在十个月里发生的种种爱的故事,让我很感动。
有一个“烟囱扫除人”的故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个扫烟囱的小男孩扫了许多烟囱,好不容易得到了三十铜币,可是不知什么时候铜币从口袋的破洞里掉了,男孩不知该怎么办,又怕师父会打他,在街上哭了起来。三个女学生知道后就把自己带的铜币都给了他,还招呼其他同学给他捐钱,同学们都把自己本来打算买花、买书的零花钱给了小男孩。很快,三十个铜币不但早已凑齐,而且还多出了许多,扫烟囱的小男接过钱,眼里含着感动的热泪……《爱的教育》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爱是无处不在的,有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有师生之间的爱,有同学之间的爱,还有与陌生人之间的爱。有一天,我看到杭州小记者网上有一则新闻:在河南省嵩县城关镇有一批“穷孩子”,报到那天,家长舍不得给孩子买一元钱一瓶的水,午饭只有冷水就着干粮,更别说买什么好的学习用品和书籍了,所以发动大家为这些留守儿童捐一百本字典。读完新闻我想:字典是学习认字的必备工具,没有字典多不方便啊,一本字典只需要12。8元,对于我来说,这点钱连看部电影,吃个汉堡都不够,但对于这些留守儿童来说是一笔多大的数目啊!于是,我决定拿出自己平时攒起来的零花钱,让妈妈通过为河南的同学捐一本字典,并给他们留言:祝河南的同学们学习进步,有困难告诉我们吧,让我们成为好朋友!希望这本字典能对他们的学习有帮助。
我想:只要我们都像《爱的教育》这本书里写的那样去关心、关爱别人,生活中到处都有爱,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阅读《爱的教育》心得三
在老师的推荐下,今年暑假我阅读了《爱的教育》这本荡涤人心灵的书,它犹如一把爱的钥匙打开了人们的心扉,让我深受感动。
《爱的教育》这本书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微的事情,向我们娓娓地叙述了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我认识了爱国少年,从他身上我体会到人穷志不短的爱国情怀;我认识了历尽千辛万苦、千里寻母的马可,从他身上,我懂得了什么是坚持不懈,什么是勇敢孝顺;我认识了善良懂事、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小抄写匠朱力奥;我认识了心灵高尚,纯洁的卡罗内……
我最喜欢“千里寻母”的故事。十三岁的男孩马克,自告奋勇去找妈妈,漫长的旅途中,他历尽了各种艰难险阻,受尽了孤独、恐慌,一次又一次沮丧失望,每天只吃两顿饭,有时甚至去乞讨,被拒绝,被侮辱,他哭干了眼泪,但只要一想到自己的母亲,他就会振作精神,热血沸腾,毅然抬起头,握紧拳头,继续踏上寻母的漫漫旅途。由于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一些好些人的帮助,他终于和妈妈团圆了。
当我读到这里时,我的心中有一种无法表达的感情在荡漾着,不知不觉,热泪已经流淌到自己的面颊上。我为马克担心,我惊叹于他的超人毅力,我钦佩他惊天地泣鬼神的孝心,我为他们母子团圆而激动、兴奋——想想自己,和马克一般的的年龄,却时常为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跟父母赌气、顶嘴、发脾气,甚至吵架,丝毫没有顾虑父母的感受,反而把父母的爱当作唠叨,很反感,我为自己的无知、渺小、任性、无理而难过,羞愧!
《爱的教育》让我在一个个充满爱的故事中得到教育,引发了我对爱的思索,让我明白爱是一种坚持、一种责任、一种奉献,理解宽容是爱,默默忍受也是爱,见义勇为是爱,捍卫国家的尊严更是一种大爱!
阅读《爱的教育》心得四
教育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它能给我们带来自信和快乐。教育之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其成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话是一位作家对《爱的教育》这本书的精典点评,也让我深受启发。
这本《爱的教育》主要以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的眼光,用日记的形式,从四年级开学第一天起,一直写到第二年的七月结束。讲述了许多发生在学校、班级和家庭里的故事。它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小的事情,表露了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展示了人生的善良与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
其中有一个故事令我十分感动。有一个小孩叫叙利亚,他家里手头比较拮据,父亲负担一家的生计。父亲白天上班,晚上替人抄写封条,抄五百张所得的写费是六角钱,叙利亚见他父亲很辛苦也想帮忙。他发现父亲一到12点就回屋休息,停止工作。有一天叙利亚等父亲回屋后,穿好衣服,到了父亲的房间,点亮灯,蹑手蹑脚地写着一张张封条,一直写到一百六下张,数了数值两角钱了,这才回屋休息。叙利亚这样写了好几天,父亲很高兴。因为父亲还没发现叙利亚在帮助他,认为自已还着实未老。可是叙利亚睡眠不足,成绩下降,没少被父亲责骂,他都在心里忍着。直到有一天,父亲知道了真相,知道自已孩子为了挣钱帮自已抄写封条,三个月没有睡好觉,还要被自已骂,他心里悔恨不已。这个故事发人深省,讲了父子之间爱的故事,充分体现出这个孩子对父母的一片孝心。当然还有许多这样动人、有趣的故事,如果你想知道就读一读这本书吧,它会让你受益匪浅。
读了这本书,里面的事就仿佛发生在我们身边。它教导我们要用一颗宽容的、真诚的、进取的、善良的心去爱祖国、爱老师、爱家长、爱同学、爱弱小,这样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阅读《爱的教育》心得五
前几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看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的心灵受到了深深地震撼,仿佛看到了善良高尚的卡隆,他身材高大,在孩子们心中很有威信,当弱小同学受到欺负时,他挺身而出,以至于有几个孩子都怕他了,见到了聪明懂事的德罗西,他学习成绩优秀,家庭富有,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还耐心帮助困难的同学;看到了勤奋好学的斯代地,他不善言辞,却具有着无人能比的毅力,让我佩服;见到了坚强、孝顺的波列科西,他一次一次忍受爸爸的无理打骂,却从未失去孝心,最终用很好的成绩让爸爸后悔;还见到了勇敢爱国的小小少年,宁愿自己多么苦,但为了军队的胜利,完成了送信的任务,最终受了伤……
《爱的教育》这本书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意大利的小学生安利柯在四年级期间的一个个小故事,还有老师讲的每月故事,以及父亲和母亲对安利柯的话,每一篇文章都蕴含着“爱”,这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罗伯特这篇日记,事情是这样的:一个要上一年级的小男孩,他突然挣脱了妈妈的手,跑了起来,结果在马路中央摔倒了,这时有一辆马车正好行驶过来,罗伯特不顾自己的安危,一个箭步冲上去,抱开了小孩,自己却被压伤了,昏迷了过去,这个故事充分体现了罗伯特善良,勇敢,不顾自己,而却去拯救别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这本书将友善、善良、坚强、真诚高尚品质注入了我的心田,让我震撼,我觉得这是一本好书,希望大家有时间也要看一看哦!